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杏汁豬肺湯

昨晚請客煲了杏汁豬肺湯,其他餸不講,只講這豬肺湯的做法。

在悉尼買豬肺,和香港很不相同。香港的肉檔賣新鮮豬肺,吊在肉檔的是白白淨淨泵好水的,在悉尼買到的是放在冰櫃裏的冰豬肺。這種豬肺用白膠袋裝著,一包未必是完整一個,4至5元1公斤,理論上泵過水。我一般會一次買幾袋,放在買餸用的冰箱裏(cooler)打開蓋來解凍,解完凍拿去花園開水喉泵水,以免弄髒了廚房。泵好水就切成粒狀用白鑊出水,冷卻後一包一份放入冰櫃,煲湯的時候就拿一份出來,這樣做就不用每次煲湯都要洗豬肺了。很多人都嫌麻煩而不煲豬肺湯,我有一次請客煲豬肺湯,朋友説來了悉尼十幾年第一次飲到豬肺湯。

杏汁豬肺湯煲法簡單,我做12人份量,每人一碗半。早一晚用thermo煲煲兩公斤半豬骨,即4斤,讓它焗過夜,早上再煲。因為豬骨多,所以用兩個thermo煲。不要慳錢用脊骨,因為脊骨太少肉又不夠味,也不用買西施骨那麽貴,因為反正這些骨會全部扔棄,只要湯不要渣。我會用一個thermo來煲豬骨,另一個煲豬肺。豬肺並不是你想像的稔,需要在thermo煲裏焗幾小時,也不要焗一整天,太稔也不好吃。用thermo煲為了省燃料,豬骨焗到差不多就猛火煲它到湯水呈奶白色,然後用不銹鋼筲箕隔出湯水,骨肉全都不要。把油撇走,然後把豬肺倒入去。這份量要用大概一碗至1又4份1碗南北杏,比例是一份北杏三份南杏,用攪拌機攪碎南北杏,然後放入煲湯袋跟豬肺一起煲,用得thermo煲,當然不用不斷煲,南北杏放進湯裏兩小時就夠了,只需落鹽來調味。有一點要留意的是南北杏不能過多,太多會變成杏仁茶,蓋過豬骨豬肺的味道,要深藏不露,又要知道它存在。烹調講的是味道的協調,有錢也不要放瑤柱進去,貴的東西不會使味道協調,反而會破壞應有的味道。

我也時常煲胡椒豬肚豬肺湯,秋冬較適宜,跟杏汁豬肺煲法相似,但用白胡椒粒,不用打碎,在白鑊炒過後放入湯裏,是白胡椒不是黑胡椒,有胡椒香味而不太辣。我最懷念的豬雜湯,可惜在這裏材料不齊全,豬雜湯灼些益母草來吃,別有風味,而且是女性恩物。

4 則留言:

  1. 食就最實際,看到博文十分吸引,我都要跟標少做做這杏汁豬肺湯看看。
    期待更多標少食譜。

    Ray

    回覆刪除
  2. 看已想像到那好味靚湯,有份飲的真是有口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當晚的炒飯朋友更讃不絕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