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星期二

2012標少札記回顧

對我來講,2012是豐收年,文章發表了209篇,總閱覽人數約87,000人。讀者人數不算多,但比起去年翻了一番。舞文弄墨當然希望有讀者,兩年累積了132,000人,以沉悶素材弄文的標少而言,有這成績已經不錯。過去一年,寫作風格如昔,都是拉雜式的胡言亂語,說三道四。我沒有計算過這一年寫了多少萬字,但兩年以來已寫破了兩個小蒙恬,較好的第三個筆桿也斷了,正在網上訂了兩枝新筆。昨天有朋友問我,寫了這麽多得罪人的東西,不怕嗎?真的,從來都不怕,何懼之有?做工時不曾為五斗米折腰,何況是今天?

朋友又問,有些讀者向我索取電郵地址,討論私人問題,我為何花時間去回答。我基本上沒有在網上交友,讀者發問一些我略懂皮毛的事情,我定必竭盡所能,毫不保留地回覆。如果花點時間便可以幫到人,或者給人提供丁點慰藉,何樂而不為?通過這些交流,也使我學習別人的觀點,也有讀者給我提供我找不到的資料,拋磚引玉,受惠的是自己。讀者的愛戴,使我不敢怠懈,努力筆耕。

雖然有人認為我在寫得罪人的文章,相反地也有朋友覺得批評意尤未盡。譬如我在法官空缺再談法官空缺等文章批評司法機構政務長(JA),朋友問我怎不繼續追殺下去。這就顯示批評搔著癢處。那麼。我為何不追殺下去呢?可以一針見血,抽出問題的癥結所在,最好不過。可是,我欠缺彈藥,只發空槍就沒有意思。寫第一篇關於法官空缺的評論,是因為閱讀了南華早報的報導,我於是發電郵給立法會,索取JA在財委會的Q & A。收到回覆是一個月後的事,隔了這麽久,再講也沒意思。當然,我沒有等待立法會的覆信,立即在司法機構網頁找到紀錄,便開筆評論。我知道還有些跟進的Q & A,但JA沒有再放上網,我也不再要求立法會提供,殚精竭慮,何苦來哉!這不是我的責任,我不只一次提出要向JA開刀,切掉贅肉,把資源重新調配到司法人員身上,我相信不少法官同意我的看法,卻沒有發聲的機會。

儘管罵人無數,我較喜歡寫抒發感情的文章,既不會惹起論爭,也不會給人狺狺狂吠的感覺。寫的是內心感受,不矯情,不打誑,夜深沉,思潮湧,感情一瀉而出便成文,女兒離巢,顏太中風,是我寫得較滿意的文章。這些文沒有殺氣騰騰的戾氣,不像我,卻是我性格的另一個寫照。

2013年沒有宏願,希望繆思眷顧,寫其他文章之餘,可以寫一篇法官小說,答謝讀者兩年來的支持。

2 則留言:

  1. Bill少,你好!

    當你發表2012年回顧時澳洲已是2013年的元旦,但香港還是2012年,2012年的人向2013年的人通信感覺有點微妙。

    在此祝你2013年事事順利,生活愉快!

    來年有勞你多寫點啦,因為讀你的blog讓我對法律產生興趣!

    回覆刪除
  2. 跨時空喊話
    一個寒冬
    一個炎夏
    赤度劃出南北上下
    是2012年最後的留言
    抑或2013最先的講話
    何須多說
    夏蟲語冰
    以為石破天驚
    謬文淺見
    承蒙不棄
    多謝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