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檸檬冬瓜鴨湯

上一篇講苦瓜湯,在香港工作的女兒,竟然留言叫我教她煮冬瓜湯,既然講開吃,我就繼續講下去。檸檬冬瓜鴨湯的用料,就只是這三樣東西。在悉尼買鴨,絕大多數是雪藏的,以號數大小來分體積,煲這湯在香港兩個人吃的話,在雞檔買半邊鴨已足夠。在悉尼我一般都買雪藏的老鴨(boiler),解凍之後,以滾水燙牠,目的是剝鴨皮會容易一點。鴨皮及脂肪佔了鴨三份一的重量,不剝皮來煲湯,喝之前要隔或撇很多油出來,到時不知怎樣處理這些鴨油。如果用來炒菜,既不健康,也帶點澀味。所以鴨皮一開始就要去掉,近屁股處更加要大刀闊斧切走,否則騷味破壞好湯,白費心機。鴨皮難剝,刀要利,不可操之過急而切傷手指。剝雞皮只要在雞翼位圈一刀,整塊雞皮就可以除掉,剝鴨皮要花多幾倍時間。

剝完鴨便先煲鴨,水不能多,猛火滾起放鴨進去,收慢火煲20分鐘就可放在thermo煲。兩小時後才放冬瓜進去。煲鴨不要用很多水,因為冬瓜水份多,會把湯弄淡。冬瓜用多少是個人口味,半隻鴨可用兩斤冬瓜。而我用十幾號鴨,會用最少兩kg。不要扔掉冬瓜皮,把它放進去一起煲。冬瓜不要切粒,要切成半個雞尾包那樣大。滾起冬瓜後,再放回thermo煲。一小時後,可以放入檸檬。檸檬是鹹檸檬或叫醃檸檬(pickled lemon),樣子是圓形的,其實是lime,在悉尼的唐人鋪可以買到,泰國入口,兩、三元一瓶有8至10個。如果用半隻鴨來煲湯,可以用兩個,10幾號鴨的話,就用3個。首先一定不可弄破檸檬,放進湯裡也不能把檸檬滾破,破了就使整煲湯苦澀,苦澀味主要來自檸檬核,所以放了檸檬後,湯滾起就放進thermo煲。一小時後就可以調味來喝。

在香港的潮州菜館,吃到很酸的檸檬鴨湯,是因為湯加了醋。我的煮法,湯有輕微的檸檬澀味而沒有醋酸味,鴨的甜味顯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