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星期二

蝦膏蝦籽蟹籽崧子炒飯

大女兒離巢後,我已沒興致弄吃。平日馬馬虎虎地胡亂填飽肚皮,就算吃過了。今年聖誕新年派對,並不熱衷參與。昨晚的除夕派對,是最近參加唯一的一個。老友召喚,絕不敢推辭。聚會由下午茶開始,一直吃到倒數。我做兩打芋頭咖喱雞批及炒飯帶去。駕輕就熟的雞批,以前至少做過三幾百個。昨天把材料拿出來,份量卻忘得一乾二淨,不得不翻閱以前自己寫過的blog來看。原來上一次做已是五個月前。大女兒在家時,有時為了公司的慈善籌款,多次做麵包餅食給她帶回去,她走後,連這誘因也失了。值得安慰的是,她在忙碌上班之餘,還做些義務工作,我對她也沒有其他要求。

Bring a dish的食物我盡可能不重複。這次炒飯先把大澳蝦膏爆香,然後加入三文魚和蝦粒,差不多炒熟後,便加入白飯來炒,炒得差不多就把蝦籽及鮮蟹籽加進去,最後放崧子便成,完全不用調味。大澳蝦膏磚是在工展會買的,250g一磚,港幣60元,還不是上品。炒10個人的飯,約兩粒方糖的份量,已經足夠。這飯濃香撲鼻,顏色鮮美,做法簡單,不妨一試。

朋友拿了一瓶1998年的Mount Pleasant來佐膳,我不為美酒所動,只隨喜喝了小半杯。我這一兩年,除了聚會時淺嚐,已近乎不喝酒了。無論酒有甚麼好處,都少於它的壞處,我一年喝少於一瓶。我也帶了約20年的普洱去,茶泡了 出來,那紅褐的色澤,入口香醇的味道,醇酒也要歸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