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盜竊之城

希望有機會看Crimes Report的人可以告訴我一聲, 香港的店鋪盜竊罪案在飇升嗎? 我今晚已收到兩個查詢。三日前約了朋友去看Vivid Sydney激光表演, 正想出門口時收到一個求助, 忍不住手打開電郵來看, 原來是位還有兩星期就臨盆的孕婦的丈夫寫來, 我唯有把車匙放下, 先回覆幾句。那電郵開頭這樣寫:

我在網上看了你的BLOG,未知閣下能否抽空解答小小本人的問題,因為情況頗為危急,太太肚內的小孩還有2星期就要開刀,我們十分無助,

承受了很大壓力。如果有什麼條件要我們去付,才能得到有關相關咨詢,我們都願意去做。

結尾這樣講:

我太太很想生產小朋友前完結事情,但我又認為不一定會不判監...很擔心...

我唯有安慰幾句, 答應晚上回家後就再詳細回覆。殊不知在城中看激光前吃晚飯時又收到另一求助。今天晚上又來兩個。我不禁要問, 香港已淪為盜竊之城嗎? 朋友問我, 你怎知這些人值得幫助? 我說, 正因為我不認識他們, 所以不會有相處過而產生惡感, 有惡感就不會幫。那些人對我來講都是陌生人, 每人都只能騙我一次。假若這些人以前都偷過東西, 這一次屬上得山多終遇虎, 值得幫嗎? 這不好答, 我真的不知誰上得山多遇老虎, 誰又初次上山便遇虎, 既然自願幫忙, 就只會以平常心對待。那些人寫到聲淚俱下, 充滿悔疚, 我只能以惻懚之心待之, 花點時間而已。

那位孕婦的丈夫最後這樣寫:

你在工餘時間還這麼有心為社會服務,這份心意著實感動了我們兩人,將來我們一定會把這份心意好好教導女兒,讓她好好貢獻社會。

如果那不是騙人的話, 這種漣漪效應實為社會之福。如果她真是第一次就有beginner's "luck"被逮個正着, 我不扶她一把實在於心不忍。

今晚另一個求助的人說請了律師, 其中一段這樣講:

就此找了律師, 希望他為我寫申請撤控的信件, 但他告訴我申請撤控機會不大, 因為撤控的其中條件是事主(我的case是超級市場)的答允, 這方面是很難的。

她問我看法, 何等廢話, 我反問這女士知不知律師是否跑刑事案的, Victims of Crime Charter(《對待受害者及證人的陳述書》)我想我不會生疏, 撤銷控罪要諮詢受害人在上述的陳述書這樣講:

檢 控 決 定 

2 . 2 根 據 公 眾 利 益 的 原 則 , 案 件 愈 嚴 重 , 提 出 檢 控 的 機 會 便 愈 大 。《 檢 控 政 策 及 常 規 》 訂 明 , 受 害 者 所 遭 受 的 傷 害 或 損 失 程 度,會 影 響 到 罪 行 的 嚴 重 性 , 而 傷 害 或 損 失 是 否 嚴 重 , 是 相 對 於 受 害 者 的 情 況 而 言。罪 行 對 受 害 者 所 造 成 的 影 響 , 是 檢 控 人 員 必 須 考 慮 的 主 要 因 素 , 因 此 必 須 加 以 評 估 。 在 作 出 檢 控 決 定 時 , 檢 控 人 員 會 考 慮 受 害 者 的 意 見 , 而 在 所 有 情 況 下 , 他 們 的 意 見 都 會 獲 得 適 當 的 衡 量 。 

2 . 3 檢 控 人 員 在 決 定 是 否 終 止 檢 控 或 接 納 被 告 人 改 為 承 認 較 輕 的 罪 名 時,應 盡 可 能 查 明 受 害 者 的 意 見 。 這 些 意 見 雖 然 不 具 決 定 性 , 但 可 協 助 檢 控 人 員 在 得 知 有 關 資 料 的 情 況 下 作 出 有 根 據 的 決 定 。

在超市或百貨公司發生的店鋪盜竊案, 從來都沒有先徵詢這些人才撤控的習慣, 一般先作徵詢的是暴力罪行的受害人, 而且他們的意見也非決定性的。這位被告聽到我的講法, 便說要換律師和自己寫信。可能我又打破別人的飯碗了, 但自己沒有能力和經驗接的案就不要去接, 不單止幫不到人, 還要嚇人一餐飽, 何苦呢!

32 則留言:

  1. 搞到我想起好多年前大量雙非來港生仔既年代,當年好多剛剛考完專科(外科多)既醫生都走去私家醫院掛單幫雙非接生。話就話係專科醫生,但係唔係婦產科醫生,佢地有冇足夠婦產經驗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邊做一邊學, at the expense of the patient.

      刪除
    2. 想補充, 私院對surgical privileges的governance已經今非昔比嚕.....

      刪除
  2. 我感到有不少律師說一些令求助人不明白的話. 只是令求助人順應他們的做法, 減少他們煩惱。
    如果警察這樣做, 可以投訴警察, 投訴律師, 可有機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 不過你都唔明, 投訴乜? 所以咪無得投訴囉!

      刪除
    2. 錄佢音啦。

      PHLI

      刪除
  3. 「在超市或百貨公司發生的店鋪盜竊案, 從來都沒有先徵詢這些人才撤控的習慣」
    不一定,我見過shop theft case report有寫VTC's view on ONE/BO.

    LW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指小商鋪吧? 我所講全部是大型或連鎖的。

      刪除
  4. So many? I'm curious to check...
    http://www.police.gov.hk/ppp_en/09_statistics/csc.html
    3065cases/3/30=30.5 each day in first qtr, right?
    KKC

    回覆刪除
  5. Oh no. not first qtr . 3065 shop theft cases in 4 months. KKC

    回覆刪除
  6. 我看未必是香港成了盗竊之城,而是標少善行通天下,多人从不同途徑得知可向閣下求助,又行得通,標少打爛唔少人飯碗呵!何不成立个慈善基金,凡求助者捐一定的金錢,幫助有需要的人,我估求肋者也不会吝嗇那些錢。香港人是很多有善心,只是近年不願捐款,特别是國内,擔心捐款落入貪官口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不通,我好像小時候街邊的寫信佬咋。

      刪除
  7. 作為法律門外漢。我反而覺得檢控資源許可下,其實應該考慮撤銷"撤銷控罪"這種政策,犯罪就應該受罰;但另一方面,也應該檢討現時留案底政策,例如原本"守行為"政策下受益者甚至其他一些罪犯,除承擔法庭所判之刑罰外,一概不留案底,僱主也不能藉故解僱/拒絕聘用。畢竟有時被定罪,除了罪有應得,也可能有其他可能(例如代表律師能力不足)。

    這樣反而比較公平。以上純粹個人想法,敬希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犯罪有不同嚴重程度, 懲罰也有不同方法, 自從《罪犯自新條例》實施以來, 已給了一些刑罰不太重的案件註銷案底的機會。也自從《罪犯自新條例》施行以來, 過去法官可以下令不留案底的權力也取消了。犯法的人未必一定要被檢控, 寬宏處理也是一種方法, 所以有檢控守則的出現。有很多機構或其他國家,會以你有否被法庭定過罪這類問題來問你, 而不是問你有沒有案底。

      刪除
    2. 有定罪.上訴得值算唔算被法庭定罪

      刪除
    3. 上訴得直, 控罪撤銷就不算了。如果被這樣問:Have you ever been convicted in a court of law before? 當然答no。

      刪除
    4. 《罪犯自新條例》施行以來, 過去法官可以下令不留案底的權力也取消了。

      其實為何不能恢復? 謝。

      刪除
    5. 自新條例涵蓋廣闊, 也比以往不留案底做法寬鬆得多, 以前只會對案情輕微罪行及判罰極輕才會不留案底, 沒有人會走回頭路。

      刪除
  8. 馬鹿剛才發生件有趣的事情 我也是被BILL這個BLOG所啓發 我去FUSION買奶, 十字脫脂奶, 18一罐的我買了2罐. 過收銀機的時候, 變成18.9鳥. 我回去查價錢, 的確是18. FUSION職員再派人去查, 等了我半天, 我已經是很不高興. 查實之後, 他們第一時間要我易賞錢卡 好拿回之前的優惠, 真很懂得保護公司利益. 找回我1.8元時候又連句道歉都沒有. 我就生氣鳥, 開始罵人鳥. 當然不是粗口, 但聲音很大. 我說顧客偷竊被抓到, 你們一定報警拉人. 現在是你們被我抓到偷竊我的金錢! (這個我重複幾次 很大聲) 還浪費我這麽多時間! 對我損失的時間有所賠償是起碼的. 結果經理出來, 說好說歹賠償我1膠樽維記鮮奶. 42.5



    馬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特立獨行的「馬」, 我怎會啓發到你。你怎不報警說人騙錢, 反而搞詐1樽奶? 咁少都收貨?

      刪除
    2. 阿大: 我本來是下去starbucks 買咖啡的, 預算才10分鐘, 結果一個電話我變成去買奶和橙, 後來再搞出這麽個大頭佛, 已經完全失去預算鳥. 報警追究 = another 3 - 4 hrs 給statement..... blah blah blah. 能拿點彩我已經感到足夠鳥.

      其實what ticked me off 是收銀的一句道歉沒有, 先問我要易賞錢卡, 那種很爲公司利益著想 很要上進的做派........ 本來我準備自嘆倒霉 ready to jet.


      馬鹿

      刪除
    3. 非鹿非馬兄理性的時候給人溫馨的感覺, 可以相交, 希樂可以持久。激情澎湃的時候就使人難受。

      刪除
    4. 看你們的對答很有趣! ^^

      - Candle

      刪除
    5. 他改過自新說人話便有趣。

      刪除
  9. 標少俠骨柔腸,唯有去少D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賤骨頭, 街也去得不多, 時間總是不夠花。

      刪除
  10. 標少,點解依家無得餵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壞咗, 我要睇下識唔織修理。前些時有人嘗試攻擊我電郵, 可能仇家多, 現在用了兩重認證。

      刪除
  11. 仇家多,但FANS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唔知, 也不會理, 寫自己心中想法, 仇家、粉絲都無所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