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星期四

再與教授隔空談

再寫一篇因為有些事情值得再談, 也順便回應一些留言。

留言有點一面倒, 對陳文敏教授不獲任命為港大副校長之後的表現頗有微言, 有人講從他現在的表現看他不獲任命的決定是正確的, 他一再重提此事, 表現得有點像個怨婦。我一直對於他是否為適合人選都不發表意見, 因為大學或者任何公營機構的人事任命並非社會人士應該參與發表意見的, 除非這種任命的崗位會影響社會大多數, 而被委任的人的公信力及誠信出現問題, 我們應該尊重公營機構人事方面的決策權。對於陳教授的任命受阻撓, 我們要吭聲的並非他是否是適合人選, 而是阻撓他的人的背後政治目的所做成不公義之處。如果在他獲推薦後左報及建制派並無聯合行動作政治上的攻擊, 社會人士根本不應討論他的任命, 否則這些機構裏誰可以由副教授升為教授也要一起商議, 就會超越了關注的範圍及阻撓了他們的正常運作。社會關注的只限於公義問題。都關注了, 也沒有再談的必要。教授自己再談, 就變成吃不到的酸葡萄, 塵埃已落定, 結果不能扭轉, 就要懂得放下。

作為學者, 教授應該潛心教學。作為學者和知識份子, 對社會不公義發聲責無旁貸, 也符合作為知識份子的使命, 但發聲時, 千萬不要扯個人利益得失進去, 否則評論的價值會大打折扣。大家當然理解教授的沮喪, 面對狐群狗黨肆意攻擊的無力和無奈。反正可以潛心教學, 有些事情也不到你不忍耐。狗黨之所以可以糾結也有一定原因。他們有各自利益的考慮, 也有貪便宜的, 也有不甘寂寞的, 你不能要求他們有高尚情操, 有的根本是盲目無知的, 有的明知不當也會跟從, 對此根本無需憤怒。烏合的人不會有持久的關係, 當利益產生衝突時就自然會分裂。你看李偲嫣這些狗黨, 他們的分裂不就是活現眼前嗎? 就算最有條件和資源可以成為政黨的民建聯, 為了選情, 久合的也會分離, 他們不是要扔棄鍾樹根嗎? 換轉是我做主席, 鍾樹根這種料子, 醜態百出, 埋沒良知才會和他走在一起, 但那是政治現實。大家有互相利用的價值, 就美其名為合作, 沒有價值時, 或者有害選情時, 當然會踢走他, 政治現實嘛! 那麼以前鍾樹根又怎可以獲取這麼多選票? 無可否認, 他盤據了地區一大段時間, 表面上做了一些事情, 加上選民水平整體不高, 所以盲目支持者多。這些人無能力更無洞察力去看清他的面目, 所以對他投票, 當他醜態畢露時, 才赫然發覺這人的真面目, 連黨也覺得他剩餘價值無幾, 便只好把他扔棄。

教授面對龐大狗黨的力量, 有力的抗衡是不應把自己的失意扯進去。教授一定不會隨波逐流, 也不要黨同伐異, 否則會變成另一種狗黨。真正的知識份子要不怕孤獨, 也要有傲氣, 要敢於批評, 不管是敵是友, 都要憑良心說話。怕得罪人就只會投鼠忌器, 言論偏頗袒護, 不獲別人敬重。就算不涉政治, 在我們身邊都有不同的黨羽, 臭味相投的人自然會走在一起。他們雖然不會犯大惡, 因為層次低和能力有限, 但是我們不能受幾句奉承就飄飄然, 否則又助長了狗黨的羽翼。教授受到友儕學生問候, 銘感於心已足夠, 不應反應過敏, 再一次追憶失落的職位, 酸湧上喉。這些人也難保沒有一些是教授詬病那種阿諛奉承的人。

我時常收到求助的信, 總有一些客套話, 也有一些直接了當直言求助。我對客套話無感覺, 只看內容, 幫得到就幫, 不會因為別人讚兩句就加多幾錢肉緊, 蠢人才會被奉承到飄飄然。今天教拍檔打波, 打出要求就讚, 打得不好就直接指出來, 只有別有用心的人才會連打到不知所謂也讚好。波友告訴我, 昨晚跟子女談我上一篇文, 告誡他們做兼職時要先了解公司的文化習慣, 才好拿東西吃。我收到店鋪盜竊的求助, 也會告誡朋友提醒子女別以身試法,而無需大大聲講我怎樣關心你。對待朋友的真誠態度就是這樣, 只需坦誠, 何需奉承? 

41 則留言:

  1. 對教授我只能說

    get over it

    這就是你們抗爭和理非的後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才不會呢!精人出口,他可不笨啊!

      刪除
    2. 玩悲情 玩和理非

      什麽也得不到 也避免不了被打壓

      刪除
    3. 就算掟磚,訓街,甚至襲警,咪一樣什麽也得不到
      唔好將自己暴徒行為合理化吧

      刪除
    4. 標少,我覺得既然上次選到佢,也應該對選佢的選民尊重,因為這是遊戲規則
      例如我不喜歡長毛,但佢選到出來也要接受現實,唔通我又可以話選長毛果班人低水平,是盲目支持者?响民主社會上,每張票都係平等的
      如今佢輸了區會,佢都無怪過漁灣區既選民(不似某位超區議員輸俾小花响度賴三賴四),佢都話會捲土重來,這也是一種氣量
      至於佢是否勝任立會議員就是另一回事了

      刪除
    5. 蘇聯共產黨支那分部不是靠暴力得到了天下?

      所以失敗不是因為暴力 而是因為不夠暴力

      刪除
    6. 哈哈哈哈

      無論講理或暴力,得到天下大權就是好方法

      哈哈哈哈

      我要我眼中既惡魔更惡魔,我先可以推倒這個惡魔,代替這個惡魔

      哈哈哈哈

      刪除
    7. 匿名2:10, 我只是看他不順眼, 我沒有爭論遊戲規則。就等如有些案上訴得直, 我都會評論是放錯了。

      刪除
    8. 匿名4:43 由你帶頭先攻陷解放軍營, 然後打上廣州。呀, 不對。應是由你牽頭, 即是你出口, 笨人出手, 你在大後方指揮, 鄉勇衝鋒陷陣。打贏是你的功勞, 打輸別人送入監牢。

      刪除
    9. ISIS既人都話自己好正義架...
      如果果位人兄響美國公開宣揚這種思想,相信關塔那摩灣已經留了一席給他...

      刪除
    10. 我估到佢係邊個。佢曾經聲稱喺美國參過軍, 當正自己係大將軍。

      刪除
    11. 要是你們認為共產黨正義為何不公開支持共產黨?

      同樣,要是你們認為共產黨是邪惡, 別人要推翻它你何必吵鬧?

      每次衝突我都第一或者第二排的

      相比ISIS 共產黨恐怕只有更邪惡更恐怖 ISIS再如何,也不會餓死自己國民。

      刪除
    12. 睇黎閣下唔係共黨高層就係ISIS高層

      居然知道佢地會或唔會餓死國民,厲害厲害,莫怪如此想法

      如果你是共黨高層,就一定係渣唔到權果D垃圾卒,希望掌權

      如果你係ISIS高層仲硬膠,以為推翻共黨中國大亂你就可以入主?

      刪除
    13. 無知 膽怯 無能 愚昧的港豬
      繼續為奴是必然的。

      刪除
    14. 你做破壞法治的事時唔好戴口罩先話人啦。。。
      戴住口罩,面具去逃避責任,見到警察就提心吊膽驚俾人拉,正一無膽匪類

      刪除
    15. 無知 膽怯 無能 愚昧的港豬

      我承認是又如何?我享受我的小確幸生活~

      總比你好啊,天天憤怒鳥,可惜又推不倒你認為是高墻的高墻,更變成了你比你眼中視為惡魔更惡魔的垃圾~小心哪天憤怒到人體自燃啊~

      刪除
    16. 喔, 原來乃位以被奴役為榮的被虐狂啊。 抱歉騷擾到你平靜的生活鳥。

      刪除
  2. 係叫人衝,自己鬆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有腦」和「無腦」的分別, 食腦嗰啲人會食埋你個腦。

      刪除
  3. 君子坦蕩蕩 ,裝不來君子,就只能長戚戚,盡顯一下真本性了。

    回覆刪除
  4. http://m.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60603/s00002/1464890033615

    標少,可否解釋一下,為何法庭發出了禁制令,警方依然只是冷眼旁觀?

    如果有人霸佔你的房屋,是否警方不會協助?你有又不能用武力清場? 恒基是大公司,可以請這麽多保安,但如果是小市民,如何處理?

    只是覺得香港變得越來越無法無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禁制令是民事性質, 由執達主任(bailiff)去執行, 不是警察的工作。違反了禁令的人會被傳召上庭, 缺席而致法庭頒發拘捕令才會動用警察。警察到場是監察治安的問題, 譬如衝突產生刑事破壞、襲擊等, 警察就會介入。

      刪除
    2. 標少,都係唔明,佢地大部份人都戴住面罩,根本不知身份,如何傳召他們上庭?

      刪除
    3. 執達主任可要求警方協助登記身分。

      刪除
  5. 似乎有人不懂得“暴力”和“武力”的分別。歷史上好像還沒有什麼暴力得天下的記載。PC

    回覆刪除
  6. 如果掟磚頭,拉布,唱粗口歌就可以打倒執政者,咁就天下太平囖。我相信其實反中派要是拿到回鄉證一起上北京城圍佢七日七夜跟住一齊大唱粗口歌都可能會有神蹟出現。PC

    回覆刪除
    回覆
    1. PC
      你睇唔出條友咁巴閉其實係Maro, 佢再放肆我就剷走佢, 我畀佢靜雞雞入番嚟只希望佢態度改變了可重投社會, 點知佢越黎越得戚。

      刪除
  7. 其實陳教授的確不適合做副校。親中陣營攻擊他是實,但他被攻擊后的言論,多少帶有bias,似乎一心想要復仇,打擊建制。這也多少暴露了陳教授心胸狹小,不免讓人懷疑他做事是否能持公平公正之心。if anything, 親中陣營也算是令陳奮身踩落個陷阱中。

    P

    P

    回覆刪除
  8. 請教標少

    精神病人帶刀出街冇合理解釋可以點攪

    事情發生了
    總要有人負責,唔可以俾佢永遠袋住把刀週街走
    而家高院話精神病人唔告得
    所以要告監護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份幫他申請法援的 但放區走的是郭官, 你不滿上訴判決去打他啊。

      精神病人才在這裡嘰嘰喳喳 不去找真正負責的狗官。

      刪除
    2. to 匿名 下午 4:53
      你可利用機制,對手亦可。黃絲帶刀,藍絲携鋤。有V刹,對方可W刹。法律應受尊重,和慎用,絕不可傷敵100,自損99。
      Bill hk

      刪除
    3. Bill hk, 判辭未上載, 先不要理會那些煽情話, 你越佢就越得戚。

      刪除
    4. 我才不吶。 自己兄弟沒事了 我就高興鳥。 everything else is secondary.

      刪除
  9. For your reference

    https://hk.news.yahoo.com/%E6%B8%AF%E4%BA%BA%E7%A7%BB%E6%B0%91%E5%8F%B0%E7%81%A3-%E5%85%A9%E5%B9%B4%E9%A3%8655-222030876.html

    回覆刪除
  10. The other day I read another news saying there was an increase of 100 people migrating to Australia. It did not mention Taiwan. Still the increase is minimal comparing to the total population.

    回覆刪除
  11. Should it compare to the total population rather than previous data?
    I doubt it. What amount to a non "minimal" increase? Maybe in your mind around 1 mill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would look at both and the absolute number.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