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星期四

曾健超在案中案的重要性

我一向支持及同情警察, 但不會盲撐, 七警暗角打人發生後, 我第一時間譴責他們, 不會像蔣麗芸那樣講: 咁多人唔畀人打點解你畀人打。在日常生活裏, 我相信有不少使人極厭惡的人你可能想打他一身, 或者希望他會被人打一身, 或者知道他被打而大叫活該。這無疑是發泄情緒的表現。到你真的要出手的時候, 絕大多數的人會受到理智所阻止, 因為法治社會是不容許做這種事, 做了便要負法律後果。出於惱怒而打人, 極其量是求情因素而非抗辯理由。出於惱怒而殺人, 也只可把謀殺的控罪判為誤殺, 無論如何都是非法行為。

不論是向警察潑液或警察打人, 在文明法治社會裏理應不受到認同, 香港人的分裂就徧徧出現這種聲嘶力竭盲目的支持。我對於法院門外及法庭內的互罵和對壘, 都極度反感。支持曾健超的人可有任何支持潑液的理據? 支持警察執法的人又是否認為執法就可以用私刑對付抵打的人? 時光不能倒流, 假若可以, 當曾健超潑液被拘捕後沒有被打一鑊, 現在心情忐忑、前途未卜的只有曾健超一個, 他會擔心上訴結果, 究竟這5星期的刑期命運如何。又如果曾健超當時只在參與佔領運動, 並沒有其他逾越法律限制的舉措, 今天他也不會是個帶罪在身的人。可惜就算時光可以倒流, 這件蠢事沒有發生, 別的蠢事一樣會發生, 源源不絕。

昨天立場新聞頗詳盡報導了曾健超在七警案的案中案的作供情況, 從問答來看, 他似乎招架不住兩位資深大律師連珠炮發的盤問。有人覺得曾健超在被盤問下給摧毀了, 七警面對那一條「有意圖而導致身體受嚴重傷害」罪脫罪機會甚大, 我對這看法極不同意。首先, 對曾健超的盤問暫時來說重要性不大, 現在只是呈堂影片的案中案, 影片能否呈堂, 主要的考慮不是曾健超的證供, 畢竟他只是被拍攝者, 而不是攝影師。案中案最大的考慮是法律的問題, 對曾健超的盤問只是lay foundation for the general issue. 在我看那些盤問只是劍花, 尚未有殺傷力。法官不是個看戲的普通市民, 他可以正確解讀曾健超看似矛盾的供詞。從盤問可見, 曾健超根本就不知道實際有幾多人打他和這些人是誰, 可見在建立被告涉案的身分方面, 控方是依靠影片的證供, 而並非曾健超。所以, 在現階段過份解讀曾健超在這方面的證供, 根本是對案情的錯誤理解。法官在裁決影片能否呈堂時主要是考慮案例的講法。

從現階段的證據來看, 自始至終, 在暗角打鑊方面, 控方根本沒有依賴曾健超可以認到人, 相反而言, 控方的講法是曾健超認不到人。律師不是法師, 有些小魔術只是掩眼法。

8 則留言:

  1. switching to 支那简体MODE

    我看到的其他问题 片中有20秒空白 因为望远镜头视野让车遮盖了

    曾在被抬的过程中有无挣扎 which would made the beating lawful had he struggled to get away or even a simple instintive twitch on his part could easily justify the "controlled use of force" .

    hell if i were the counsel for defense i'd probably suggest my client to testify.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doubt if any of them will testify. You can see one of the lines of defence as can be seen in Cheng Huan SC's cross examination is the number of policemen involving in the assault. Though the prosecution case is proceeded on the basis of joint enterprise, Cheng Huan will very likely say there is doubt which 6 of the 7 defts were involved. You are too bold to say you would suggest them to testify.

      刪除
    2. to be honest, I can not disagree with your observation. your opinion is certainly to be respected or even deferred to when it comes to criminal proceedings, your worship.

      刪除
    3. There is no warfare at sea, mate, no warship. Please spare the word worship in any communication.

      刪除
    4. one of the most incomprehensible legal jargon

      刪除
    5. Hard to say it is only a legal jargon. Worth + ship, though not sure the origin, it is not confined to addressing a magistrate. Interestingly, in Australia, magistrates are addressed as "Your Honour".

      刪除
  2. 所以七警的策略其實是什麼
    軍裝拘捕了交便衣是已經給出的口供
    又說雙方同意無線影到被打的人是淋水的人
    曾健超承認自己淋水了, 但七警不承認自己是片中人
    但由拘捕至回警署, 所有犯人交收都是有記錄的(不論真假)

    所以七警是想說:
    我們收到犯人後給他逃走了
    過了一段時才找回
    打人的是走犯期間,唔知邊七個做的

    七警入罪基本走唔甩
    但警察犯刑事坐監係唔係必炒, 好似冇明文規定
    只要唔炒,其實坐幾個月真係問題不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返警署交犯當然有紀錄, 但不會是七人一起交。七警的基本策略是叫控方strict prove. 定罪坐監不會是幾個月, 也一定會有紀律聆訊及革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