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星期日

法律不是法術

我不只一次在blog裏提「蛋散」這個在法庭混的蛋, 他和我素不相識, 只在網上結緣。他吹捧過我的說話一早給我刪掉, 往事如煙, 不提也罷, 雖然家中還藏有一些上了頭條的報章, 那些年標少也曾經像個名人, 在路上會被記者攔住, 要訪問幾句, 都給我拒絕了。

上一次為蛋散寫的文是法律是個圓的波, 試圖為他解開心結, 事緣是來自他在法律年典禮一文的留言, 那是半年前的文, 他為了親戚聘請黑工一事奔波, 拖了我落水, 最後結果一如所料, 他的親戚判了監。昨天蛋散又再留言, 把親戚在獄中生活告訴我, 留言是第99個了, 字裏行間, 別有含意:

蛋散2016年6月25日 下午12:14

~ 標兄早安 ~

親友前陣子已經坐完了,也即日發了電話短訊給我。 她最近致電給我道謝,遲些待她定神之後會相約出來吃飯。

我想向你説説她在裏面的情況......

她說肉體上不算辛苦,因爲每天工作時間才兩個小時,其餘時間都是閑著的。 可是她説精神上很辛苦,她剛進去的時候不停哭泣,最後局方安排她住在裏面的醫院,住了幾天。 她説入面完全不像醫院,人家告訴她這是醫院,她才知道是醫院。

她說常常被人罵,做什麽也被職員用粗口罵她做得不對,很難受。

我沒有親歷其境,未必能明白她的感受。 老實說,這條蛋散在庭内混了那麽多年,已經被很多人駡過了, 也有街外人用粗口來罵, 我早已當他們唱歌。

她說裏面的醫生也很兇,她不舒服,去看醫生,但醫生說她有些毛病是未坐牢之前已經存在,所以他不會處理。 她説裏面很熱,皮膚很癢,但醫生也幫不到她。

整件事完結了,我真的柯哩吉帝。我曾經一次又一次感到很大壓力,事關重大,我真的不敢自行回答她,所以一直抓著你這個水泡。

之前看過你其他文章,意思是說請那些貴價大狀,待遇會很不同,我完全認同,也見識過。 我曾經也想過,找個例如 Alan Hoo, Wong Ching Yu, Lawrence Lok, Andrew Bruce 等等, 就算 PG, 結果可能會不一樣,可是普通人家,根本無法負擔。 一百幾十萬和坐幾個星期,也寧願坐牢算了, 況且又不是冤案。 其實我主觀認爲初犯這項控罪, 不該判即坐, 可是這終歸是我的主觀意願而已。

有時經過職員通道,剛宣佈判決,案件完了,大炮來裁判署,有些官忍不住在職員走廊對職員說:“哎也,好在,剛剛揾到位放佢。”

相信閣下一定見識過,有些官根本怕了大炮,一路審,根本一路在替辯方找 doubt.

親友雖然最終要坐, 但你半年來所提供的協助, 對她和對我來説同樣非常重要。 不一定是令被告人無罪釋放才算幫忙,在他們彷徨無助時提供真確資料, 不是老點, 不是靠嚇, 對被告人來説已經是很大的助力。


蛋散洩露大內機密, 講有些官怕了大炮(資深大律師), 話雖如此, 剛正不阿還是絕大多數, 我認識那些老友就個個對着大炮都不會俾面。有人怕大炮, 因為怕「釘」了要為上訴做功課, 所以沒有簡單得過用benefit of doubt來判被告無罪, 不討論法律觀點, 而用案情事實來「揸」doubt, 控方也無你符, 無得上訴。如果有大老爺散庭後步入內庭就講: “哎也,好在,剛剛揾到位放佢。” 這些是我看不起的狗官。標少罵官, 唔使擇日, 我這千多篇裏, 由裁判法院罵到終審法院。當然, 我罵時是看着判辭來罵, 而不是狗黨式的低層次謾罵,  狗黨只會講「警拉官放」那類狗話。

蛋散在法律年典禮一文那幾十個留言, 循着次序去看是香港一個普通市民的寫照, 由犯法被抓, 驚惶失措, 一路發展的心態, 繪形繪聲, 生動活潑, 像一篇小說。事態像花貓逐尾, 兜兜轉轉, 最終都是實力取勝, 盡在掌握之中, 法律不是法術, 花巧招數騙不到人。

10 則留言:

  1. 「剛剛揾到位放佢」,當然沒有證據,但個人經驗,一定有這些官。倒過來說,也有官「因妒成恨」,對十萬八萬 refresher 的大砲玩針對,搞到佢地冇啖好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你的看法, 確有另一極端。至於是否有心放或玩針對, 都不會有證據, 只有行家在庭上觀察才感受到。

      刪除
  2. 令我想起陳碧橋in 元朗胸襲案中, 他 didnt give a flying crap about Martin Lee or his reputation. ML was representing other two defendants two young men. Chan scolded ML big time during mitigation.

    個人來說, 我對ML相當不喜歡。

    馬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條友仔唔好用咁多slang好唔好? 我英文唔好, 你啲flying shit/crap搞到我一頭煙。Michael Chan梗係啋你有味, SC又點? 你不喜歡的大狀你不要轉聘囉。Sometimes senior members of the bar also talk shit and get hit. If junior counsel say the same thing, they would be kicked out of the room.

      刪除
  3. Bill Siu,

    Just saw this for tomorrow's daily cause list

    617 室
    6 字樓
    Room 617
    (6/F)
    排期主任辦公室
    Listing Office

    上午
    09:30 am

    刑事案件
    DCCC 218/2016
    [1/3]#

    HKSAR (香港特別行政區) v.
    LEUNG SHUK HAN (梁淑嫻)

    販運危險藥物
    Trafficking in a dangerous drug

    律政司
    Department of Justice
    黃潘陳羅律師行
    Wong Poon Chan Law & Co.

    Any idea what this hearing is likely about?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 mean the last one? I don't know. Maybe "show cause".

      刪除
    2. Hi Bill

      Sry for my ignorance - what is a "show cause" hearing?

      I am curious because the hearing takes place in the Listing Office, and 3 days are reserved...

      刪除
    3. Sorry, my ignorance. I mis-read the list. I don't know the answer.

      刪除
  4. 標少你好,又係我,又有野想請教

    睇返之前 法律年典禮入面,你同蛋先生既留言
    其中一個留言入面提到可以用病歷求情?仲有五年康復期限制?
    其實邊度可以睇到呢d資料 e.g.係所有病都得?慢性病?定係監獄生活對病情有負面影響 ?

    如果唔方便可以唔答,謝謝!

    利申:
    醫生,之前試過幫人寫過一次呢d報告
    我都唔知道寫d咩
    原本果個醫生已經離職,所以變左我寫
    所以我最後只係將之前既記錄就咁寫返出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QS, 稍後寫一篇評論作回應,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