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吳克儉的笨嘴

吳克儉促教師勿讓學生佔中又惹風波,這是笨人笨嘴所引起的。佔中連怎樣佔法都未有方案,在現階段根本看不到會違甚麽法,吳克儉身為教育局長,有必要出來申明教育局的立埸,呼籲學校、教師及家長不要讓學生參與佔中及教師會面對的後果,講這些話有必要,但不是這種措辭。他指佔中「不可能不違法」(明報),如果反問他違甚麽法,你以為他答得出嗎?你問戴教授,他也不能直接了當講給你聽,既要看你怎樣佔法,也要看你扮演甚麽角色。吳局長應該籠統講學生不要違法,留下刑事案底會影響前途,而教師違法除了定罪外,可能要面對教育條例(法例第279章)第46條而被拒註冊的後果。這樣講不論佔中佔西都適用,不涉政治事件,又怎會給人罵恐嚇、打壓、抹黑呢?他背後那些智囊是不是窩囊了一點?

蘋果報導馬恩國大律師的講法:

幫港出聲早前經由馬恩國名義向全港中學校董會及家長教師會發信,指教師有責任照顧未成年學生,若教師明知學生參與佔中可能受傷或被檢控,若不加以阻止,又或鼓動甚至帶領學生參與,都可能因「疏忽」或「故意傷害」被控,或要作民事賠償,「提醒」若學生因參與佔中被捕,家長可向學校、辦學團體及老師提出民事訴訟。馬又指根據教育條例,教師極可能因不稱職或專業失當被取消教師資格;而學校身為僱主,也可能要負上民事責任及分擔賠償。他提示學校可口頭勸喻、書面警告師生不要參加,護送學生上學等,校方可減少責任。

看了不覺失笑。You are not even a fxxking barrister。 關鍵在於「若教師明知」這幾個字,「明知」(knowingly)怎様證明呢?無具體行動,何來明知的結果,還越扯越遠,搬一大堆民事責任及賠償出來講,不要以大律師的銜頭來唬嚇小市民,不如坐在chambers等這種索償案找上門,等的期間發下白日夢。

13 則留言:

  1. 香港真係 absurd 到你唔信,唔得惦擺明廢柴一條,何德何能做教育局局長。係教育局局長呀,大佬,佢做中學校長都未夠班喇,佢去考英文基準試合格,我切。

    仲有果個 bucking barrister ,話哂都係大律師,點解可以全無廉恥,出嚟講啲咁嘢,完全冇法理邏輯。如身陷囹圄,揾佢做 defence ,咪聽仆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吳局長上次處理林老師嗰單咪幾得體。佢講嘢之前請我做軍師或者好啲。至於大律師點解一定要跟廉恥掛勾呢?佢criminal law 有幾多料我未見識過。有時係本來唔使身陷囹圄,畀律師推入去。

      刪除
  2. 想問:
    1. 「學生因參與佔中被捕,家長可向學校、辦學團體及老師提出民事訴訟。」<-- 唔明。咁咪學生做咩都可向學校、辦學團體及老師提出訴訟?
    2. 咁萬一佔中真係演變成違法,唔夠秤會入罪嗎?唔夠秤其實可唔可以去佔中呢?會唔會變成家長責任㗎?

    回覆刪除
  3. 第一條應該問馬大狀,要有很多假設又remote的情況才有可能發生。

    第二條應該這樣講,萬一參與佔中的人做出違法行為,而還是少年的人會入罪嗎?當然會。少年就上少年法庭。唔夠秤去偷去搶都有,為何唔可以去佔中?舉辦者叫40歲以上的人參加,但我是少年,你也阻不了我,家長並無法律責任,除非有證據顯示他們煽惑或教唆犯法,若如此,就並非因為他們身為家長,而是因為煽惑或教唆的行為本身。

    回覆刪除
  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30718/51569868

    2013年7月18日 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 (Apple Daily, Instant News, July 18th, 2013)

    馬恩國受紀律研訊 - 湯家驊:大狀侮辱別人不能接受

    身為執業大律師的民建聯馬恩國 (Barrister Lawrence Ma) 年初在立會爆粗,辱罵政見迥異的社民連梁國雄,社民連黃浩銘早前向大律師公會投訴,不過曾任大律師公會審裁組召集人十多年的公民黨湯家驊表示,相信馬恩國當日表現不致令他除牌,或會被公會譴責。

    湯家驊指出,審裁組由一位資深大律師、一位普通大律師,及一位業界以外公眾人士組成聆訊委員會展開聆訊。大律師公會將聘請一律師行轉介的一名大律師作檢控方,提出檢控的罪行相信為「Conduct unbecoming」,即在公眾場所作出不恰當行為,令行業蒙羞:「一般人對大狀期望都係比較講道理,唔會喺公眾場所用一啲粗言污語,去侮辱意見唔同嘅人,唔係可以簡單接受嘅行為。」

    回覆刪除
  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30718/51568962

    2013年7月18日 蘋果日報 即時新聞 (Apple Daily, Instant News, July 18th, 2013)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今年2月就港府提交《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報告召開公聽會,民建聯成員、山西政協馬恩國席間與社民連梁國雄在議事廳開火,更以粗口大罵長毛「You are not even a fxxking Chinese!(你都唔×係中國人!)」,社民連黃浩銘隨即去信大律師公會,早前收到回覆,指公會會對馬恩國進行紀律研訊。

    當日馬恩國以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名義出席會議,更自稱:「我係山西省政協,但我係澳洲大律師喎。」黃浩銘認為,馬恩國言論侮辱整個中國群族,有違專業操守,故去信大律師公會投訴年月日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黃浩銘續指,馬恩國作為大律師,在公眾場合說粗話已失去其專業形象,更有同業向他反映,認為馬恩國在立法會的態度以大律師自居,態度囂張影衰律師,現時黃浩銘等待研訊結果,並祝馬恩國好運。

    Had the BDT made any ruling y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have read any press release by BDT.

      刪除
    2. My personal opinion, based on these facts as reported in the press, is that Counsel Lawrence Ma has clearly brought the Bar into disrepute and should be disciplined by the Barristers Disciplinary Tribunal accordingly. I am very disappointed that the BDT does not appear to have reached a verdict yet. Are they always this slow?

      刪除
  6. I really don't know. Maybe, the HK Bar just gave him some very strong worded advice and let him off. The Bar should not behave like the Medical Council which is notorious for its slow disciplinary proceeding. I agree with your observa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My view is that Barrister Lawrence Ma should be struck off the Roll of Barristers for his horrible behaviour.

      刪除
    2. I don't think so 囉! Strike off is disproportionate to the behaviour. After all it was only a one off incident. Shame. Shame on him. Sorry 囉!I have to plagiarise鍾樹根's infamous English.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