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將進酒

全球一年330萬人飲酒死
世衛籲控酒 港10年進口升兩成


【明報專訊】酒精可致肝硬化及增加患癌危機。據世衛最新公布的「酒精與健康」報告,2012年全球有330萬宗飲酒不節制造成死亡個案,報告指有些國家制定酒精政策如加酒稅,保護公眾免受酒精所害。不過本港卻背道而馳,於2008年廢除酒稅,且進口酒量有上升趨勢,過去10年進口本港的酒量升逾兩成半,去年便進口了1.92億升酒。有本港醫生指酒愈貴會愈少人飲,但本港控酒資源不及控煙。

世衛報告指飲酒不單令人上癮,還可增加200多種疾病風險,包括肝硬化、大腸癌、肝癌、乳癌、口咽癌、食道癌等。飲酒不節制也可導致暴力和損傷,以及可能會感染肺癆和肺炎等。

港15歲以上一成習慣飲酒

報告指全球15歲或以上人口 ,平均每人每年飲6.2升純酒精,但由於僅有不足一半人口(38.3%)實際飲酒,意味飲酒的人平均每年飲用17升純酒精。報告又指女性飲酒持續上升,東南亞和西太平洋地區飲酒人數亦有上升趨勢。據本港統計處資料,本港15歲或以上人口,約有10.2%有飲酒習慣。

港廢酒稅「背道而馳」

報告呼籲各國政府做更多工作保護大眾免受酒精所害。一些國家已制定酒精政策包括加酒稅,提高法定飲酒年齡,以及對酒精飲料銷售實施管制。反觀本港卻背道而馳,政府在2008年廢除葡萄酒、啤酒等非烈酒的商品稅。

醫生﹕港控酒資源不及控煙

青山醫院精神科董梓光醫生同意「酒愈貴愈少人飲」,公共衛生界曾建議政府改變免酒稅政策,以及考慮限制18歲以下者在超市買酒等,但他說政府宣傳酒精害處的資源不及禁毒及禁煙。

董說飲酒應有節制,一日飲1至2罐啤酒或1至2杯紅酒是上限。飲酒不應空肚,不應鬥快,不要溝酒喝,飲酒過多會影響心臟、肝、影響記憶力、易有焦慮、抑鬱,增加自殺風險。

衛生署表示2011年推出《香港減少酒精相關危害行動計劃書》,並聯同相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加強監測飲酒人士特徵及危害、協助公眾對飲用酒精作出選擇、加強社區意識等
(14.5.2014)

總有不少人,甚至有些醫生都贊成可以喝一點酒,怎樣幫助血液循環,紅酒又怎樣幫助腦細胞的連繫,抗氧化及防止老人痴呆等,我從來都不信這些講法。就算酒真的有點好處,也不及它的壞處大。如果要增加血液循環,有甚麽好得過帶氧運動,抗氧化的食物多不勝數,靠葡萄佳釀的話,要喝幾多酒才夠?不如多吃番茄,士多啤梨等蔬果。不過,飲酒是一種文化,要飲的理由多不勝數,歡樂時增興飲他幾瓶,悲傷時借他消愁又乾幾瓶,總可找到理所當然的理由。要飲怎會沒理由,有節制又無需一醉方休,是大部份人所接受的看法。有美人又不能無純酒,美人不美就更不能無酒,有酒的話就越看越美,或者移植他人之美過來,只有酒精才做得到,其他飲品怎行?

武松過景陽岡,就靠幾碗黃湯,大虫變了小虫。西諺都有句Dutch courage,打仗呷它幾口壯膽,英雄文人自古都離不開酒。醉裏挑燈看劍(辛棄疾《破陣子》),莫使金樽空對月(李白《將進酒》),今宵酒醒何處(柳永《雨霖鈴》),劉伶唯酒是務(劉伶《酒德頌》)。

I drink the fragrance of the rose,
And yet she has more wealth to give,
The perfume from her red heart flows,
And tells me it is sweet to live.    
The rose is forever giving.
I drink the nectar of your love,
I cannot drain your chalice heart,
Dear, is it filled from heav'n above?    
What is the secret, what the art?
For you are forever loving.
(Charles Hanson Towne)

同様在飲,使人心醉的卻不是酒。要醉,那種tipsy feeling,何需有酒!我滴酒不沾已15個月了,家中剩下的酒只作烹調用。我戒酒也沒有特别因由,只是沒有癮就索性不喝。酒精的害處上面的新聞都講了一大堆。政府2008年免了餐酒稅,我不禁聯想,唐司長好此道,自然往那裏想,否則又可怎樣解釋這種甜頭。一時之間喝紅酒是潮流。大力禁煙,卻鼓勵喝酒,是十分矛盾的政策。抽煙只屬自殘,酗酒卻損人,甚麼借酒行兇,受酒精影響下犯案,醉駕,醉後還會失身失言。宣傳抽煙的害處往往用突兀的黑肺作標誌,飲酒卻是紳士淑女的時尚,使人趨之若騖。通常只見到呼籲酒後不要駕駛,而不是肝腸寸斷那種貶斥性的宣傳,歸根究底就是淺嘗低酌那種認受性出的問題。


12 則留言:

  1. 標少呢篇文章真係發人深省,堂而皇之的免紅酒稅政策,對社會的傷害不知有多深。現在年輕人和中產人士,都以糖先生為典範,視飲酒為 classy 、有 taste 。如標少所言,淨係「醉駕」一樣,都唔知害死幾多人。

    最 absurd 係糖先生呢種質地嘅人,唔覺意會做埋特首,掌控七百萬人的福祉,你話大唔大鑊,更大鑊係同涼先生比,糖先生可能係 the better choice ,the lesser of two evil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大鑊係同涼先生比,糖先生可能係 the better choice ,the lesser of two evils 。" --> I don't think so, although we likely will never find out.

      刪除
    2. 真的難以判斷誰是the better of two evils. 無論那個上場,本質上有大分别嗎?唐英年本來是大陸的首選,他原本是不是共產黨而梁振英是根本都無分別,因為以現代的介定,你根本不知甚麽是共產黨。唐跟梁最大的分別在於商界的認受性,或者叫不同利益集團的認受性,如果唐上場,可能就無BSD那種措施,大地產商更加喜歡,可攫取更多利益。至於甚麽國教風波,甚麽狼性的言論,都只是peripheral matters. 社會氣氛這樣,誰做特首都是evil.

      刪除
    3. I think there is some truth in the conspiracy theory that the conglomerates have been using the media to influence popular opinion on Leung. Many people focus on peripheral matters and are quite gullible in believing that Leung is to blame for what Hong Kong is facing. In fact, the seeds were sown during the Tsang, Tung and even the colonial years.

      刪除
  2. A new study shows that the reservatrol in wine does not do anything, so according to this study, wine has no beneficial effects. There goes my excuse for drinking. http://www.iflscience.com/health-and-medicine/resveratrol-might-not-be-all-its-cracked-be#5lyOHO3cZmo0WkVJ.01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所講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在很多植物都有,很多時是要看吃多少才攝取到那效益,如果要長夀,有甚麽好得過吃少一點,使身體器官的工作減少一點,人便會活長一點。如果要以純酒來喝掉美人,那在本質上已不是為喝酒了。只要清楚酒精的害處就好了,知道還選擇,是個人的決定,很多人的問題是愚昧,盲目的相信酒的好處。

      刪除
  3. 「鄧小平一日食幾包煙,咪一樣有九十幾歲命。」「大麻一樣有藥用數值。」

    科研永遠有不同 empirical conclusions。Ultimately it all boils down to a personal philosoph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鄧小平吸煙但長夀確是很多煙民作典範的例子,這可能是基因的課題,單憑幾個大量抽煙或豪飲而長夀的例子來標榜沒有意義。鄧小平那種抽煙會產生的基因變化,只會在他的後代才看得到,又或者他身體有某些特質使他消除煙的禍害。科研毫無疑問有不同empirical conclusions, 還要看有沒有manipulation and bias. 抽煙喝酒,甚至吃甚麼不健康的食物,是純個人的選擇,大部分稱不上personal philosophy, 根本去不到philosophy的層次,是純饞嘴的習慣。很多人只turn a blind eye直至健康出嚴重問題。

      刪除
  4. 有損肝臟的食物, 我昨天才知道, 除了Ceylon cinnamon, 其他的玉桂都含有很高的coumarin, 多吃對肝腎有害的物質. 有些人以為玉桂可降血糖, 食了不少, 以為很健康. KKC

    回覆刪除
  5. 香港島有些舊區近年來開了不少洋酒窖, 還多過超市數目. 原來的糧油士多麵包店結業了. 皆因唐英年推行免紅酒稅. 盲目推動消費來支持經濟發展實對人類發展害處多.

    有人這樣比較: 免紅酒稅後 對香港的好處:
    增加香港的紅酒的入口和儲存,因而使娛樂業和餐飲業興旺,
    工商業的交際費用降低,而令工商業繁榮,吸引外來投資。

    免紅酒稅後 對香港的壞處:
    減少庫房的收入,而影響政府對基建發展,增加市民和青少年酗酒的機會.

    好處我看不多, "工商業的交際費用降低,而令工商業繁榮,吸引外來投資。" 笑話.
    其實還有不少壞處, 例如過多玻璃瓶要處理, 我久不久被垃圾車拋玻璃瓶聲吵醒. K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誇張,老店變成紅酒窖,有乜唔惦就食幾枝吧!

      刪除
  6. 去酒鋪買醉,去葯鋪醒醉,花光了,去錢鋪再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