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逆民意而行

澳洲執政工黨內鬥,外交部長陸克文(Kevin Rudd)挑戰總理姬拉德(Julia Gillard),今早核心成員(caucus)投票,結果是31票對71票,陸克文企圖奪魁失敗。2010年身為當時總理陸克文副手的姬拉德,密謀推翻了陸克文,奪去總理一職。大部份的工黨支持者,為此憤憤不平。儘管民意調查顯示,支持陸克文和姬拉德的比例是2比1,內閣投票結果卻違背民意。有時民主選舉也不外如是?

標少是不懂政治的人,嚴格來講是甚麼也不懂的人。我想藉著陸克文奪權一事勸慰一下那些大聲疾呼,提倡一人一票選舉的朋友,政治在甚麼制度下都存著很多利益交易,有時不論大小圈子選舉,結果都是一樣:逆民意而行。唐英年的民意極低,卻獲得商人的追捧,跟姬拉德獲勝,本質相同,殊途同歸。

本以為曾蔭權是公務員出身,比起工商界出身的人當特首,理應警覺性更高,不會存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殊不知有權勢人就變得貪腐,嘗過利益之後,貪念就缺堤。虧他還敢說時代變了,大家的期望已轉變,特別對特首的期望已經提高了。自古以來,平民百姓都希望做官的清廉,這是天經地義,合理平凡的要求。曾蔭權這種講法,跟唐英年所講參選不為個人榮辱,而是一場涉及香港核心價值之戰,異曲同工,如果不是廢話,便是笑話。實際的情況是:時代改變了,特首潔身要求降低了;參選不為個人榮辱,只是一心與香港核心價值為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