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星期六

以權謀私

梁營:倘想靠關係 必設法隱瞞

【明報專訊】特首參選人梁振英被揭10年前西九
填海區概念規劃比賽的漏報事件,本身挺梁的前廉署執行處首長郭文緯質疑,若當年參賽的馬來西亞建築師楊經文及梁黃顧建築師行(LWK & Partners),希望借助出任評審團成員的梁振英勝出比賽,理應隱瞞雙方關係,但當時卻坦然申報梁的戴德梁行為物業顧問,「難道真是豬嗎?」另邊廂,外界質疑梁和楊經文的建築公司有合作關係,涉及延後利益,梁昨稱不認識楊經文,亦非楊聘用戴德梁行為管理公司。

梁振英在2001年西九填海區概念規劃比賽中,作為評審,但無事前申報與其公司戴德梁行有關連的公司LWK & Partners有份參賽,梁解釋與該公司無業務來往,事後才得知對方列他為顧問。

LWK建築師合作豪宅 疑涉延後利益

逾20年反貪工作經驗的郭文緯認為,梁振英不涉及以權謀私。郭指出,如參賽公司想借助梁的關係贏出比賽,一定會設法隱瞞,而不是蠢到寫出來,而該公司也會想到,當局或其他公司會查閱到其列出合作伙伴是戴德梁行,而被取消資格的可能。郭說:「情有如偷,也不會在閉路電視下偷,難道真是豬嗎?」(
11/2/2012明報節錄)

如果我可以投票,我會選梁振英,這叫兩害而取其輕better of the two evils。看到郭文緯的講法,標少要抬一下槓。偷東西真的不會在閉路電視下偷嗎?真豬假豬,看罷便知。20多年前廉署調查啟德機場航空公司職員盜竊乘客行李案,他們在裝有閉路電視的情況下照犯案,方法是以紙袋套著頭,只露兩點(眼睛),如何?檢控工作由兩位檢察官(當時的稱謂)CK及Joseph執行。CK現在私人執業,Joseph貴為區域法院法官。期間我們每天午飯時打橋牌,打了兩三星期。

世事無絕對,很多事情的發生,有些動機明顯,有些並非一般人的認知足以理解。曾蔭權做政務司司長時試過用官方信箋為兒子在港行醫執業資格向醫務委員會游說,蘇錦樑叫菲傭到移民局續簽證附上自己名片,這都存著以權謀私的動機,用意明顯不過,否則何需借用身份地位。梁振英在西九事件的隱瞞昭然若揭,背後的利益或潛在利益我們雖然不能參透,也沒有具體證據,我們不能一下子變成一隻豬,對看似合理的解釋照單全收。

2 則留言:

  1. 真豬假豬,看罷便知。如果真係敢光明正大偷,何需笠紙袋?
    笠紙袋同避開閉路電視,目的一樣!

    回覆刪除
  2. Analogously, transfer of advantage and cronyism tactfully is just like wearing a balacava hood to steal.

    Bil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