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

苦瓜炒蛋

近日少講吃的, 這篇講吃。

很久以前寫過苦瓜湯一文, 在朋友間流傳, 頗受歡迎。這湯比較適合夏天喝, 甘涼解暑, 做也容易。在悉尼找材料最大的困難就是金華火腿, 正是一片難求。肉類不能從香港帶回來, 可以放一二片金華火腿落這湯裏, 就更加能夠把這簡單的湯提升到更高境界。

苦瓜在我朋輩中是極受歡迎的食材, 我總是搞盡腦汁去嘗試不同吃法, 涼拌、加矮瓜一起燜魚、蒸醸等都試過。最近一次請客我就用苦瓜來炒蛋。平平無奇喎, 值得推介嗎? 這味餸看起來平平無奇, 加點心思就可脫穎而出, 我加了蝦干來炒, 就別有一番滋味。

食材:

苦瓜一條
雞蛋三隻
蝦干一把

先把苦瓜切開兩半, 用匙羮挖去瓜囊, 切薄片後加半茶匙鹽出水, 目的是把苦瓜煮稔, 並非去掉苦味, 怕苦就別吃苦瓜好了。把煮稔了的苦瓜隔掉水份備用, 把蛋打成蛋漿調味備用。先煎蝦干, 煎至香脆就倒苦瓜落去一起炒, 再把蛋漿倒入, 煎至像蠔餅那樣便成。蝦干藏在苦瓜中有點靭而不脆, 吃起來就有意外驚喜。我的老友在我家吃過後十分喜歡, 回到家裏也依樣畫葫蘆, 用了1 1/2kg苦瓜(即兩斤半), 12隻蛋和蝦干, 一家三口大快朵頤, 豪吃了一餐。

今晚和老伴撐枱腳, 老伴受我感染, 越來越愛吃魚, 近來尤其愛筍殼湯, 每當在市場見到筍殼, 我通常都買幾條。先把洗淨的筍殼用粟粉抹勻全身來煎, 煎好放入煲裏加水來煮, 加入幾片榨菜, 不用落鹽, 魚湯煮到變奶白色, 加入嫩豆腐及金菰, 便是美味的魚湯, 另外再加一碟菠菜苗, 就是今晚的晚餐。

2 則留言:

  1. 沖繩和越南都有苦瓜炒蛋。沖繩的會用鰹魚片丶豆腐丶醬油等;而越南的會用魚露。我愛用魚露丶蒜丶辣椒丶芫茜,非常好吃。 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