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公平

甚麼叫公平? 一個看起來十分顯淺的問題, 是沒有絕對答案的。我近日跟人辯論這課題, 拼出不少火花。不如舉個生活例子來討論下。

10個人租場打籃球, 場租100元, 籃球耐用, 大家一起科款來買, 以後每次打波只需分擔場租, 每人10元, 這條數十分簡單, 容易達至公平。打完波一起吃飯, 有人吃得多, 有人吃得少, 有人飲啤酒, 有人滴酒不沾, 到結賬時怎樣科款? 一般人會平均分, 也有喝了酒的人付多一點, 朋友嘛不會斤斤計較。這種是本質上的不公平, 無可能做成絕對公平。這些人也考慮到朋友關係, 所以默許這種不公平的存在。撇開友情不講, 最大問題是就算要絕對公平也辦不到, 斷不能在餐前磅體重, 餐後再磅, 計算重量的差異再來算飯錢, 而且就算計到重量, 也計不到質量, 我吃兩碗飯, 你吃兩碗餸, 條數怎樣計算? 懂人情世故的人會覺得自己時常比人吃得多, 找個機會請飲咖啡。只有貪婪的人平時不參與飯局, 有便宜飯吃才去打秋風。

假如有間工廠今年賺多了錢, 老闆為了酬謝員工, 在聖誕節請員工去吃自助餐, 再送幾張機票出來抽獎, 那無疑是鼓勵員工士氣的方法。如果老闆思想極端進取, 想每天都鼓勵員工, 每天抽獎, 中獎者當天可多獲一份工資, 你估有沒有這種老闆? 我想明智的老闆會對員工整體加薪, 而不會鼓勵員工心存僥倖, 加薪既公平也合理可行, 員工也不會因抽不中而有怨言, 更不會因為好食懶飛, 時常怠惰的員工中獎而憤憤不平。以抽獎這種辦法作鼓勵手段, 本質上並不公平。

政府收入有盈餘, 為了還富於民, 採取減稅, 減收差餉, 增加發放老人金及綜緩金額等措施, 又是否公平呢? 那是較複雜的問題。那種公平的考慮不是幾個人吃飯後科款那種, 而是以賦稅來重新分配財富, 也涉及對貧窮弱小的補貼, 對居民的基本生活水平提供一定保障, 消減社會戾氣, 也有帶動經濟發展的目的。

如果你收入達到一定的水平便要交稅, 多賺多交, 達到某種成績便可進入心儀大學讀自己喜歡的科目, 儲蓄了首期就可買樓, 那又是否公平的做法呢? 表面上是, 實際上要看你怎樣介定公平這兩個字。有人含着金匙出世, 家產吃幾代也吃不完, 是前人餘蔭, 後人乘涼, 成長受到豐富栽培。有些人卻生於悲情城市, 百事悲哀, 任憑怎樣努力, 沒有幾多人可以脫貧, 而且是不只這一代、下一代或再過一代, 都注定貧窮, 成長條件甚差。我們時常聽到人講要贏在起跑線, 即是富有的孩子, 在小時候開始, 已踏入競爭的場地, 裝備自己, 盡學十八般武藝。貧窮那些, 家中胼手胝足, 連麥當奴也未必有閒錢去幫襯, 人家去到終點自己還未到起跑線。他們一出生就輸在家族線, 一出世已注定輸。對這種情況, 我們要對公平一詞重新介定了。他們可以獲得公平的機會嗎?

我不懂經濟理論, 也不覺得共產手段可以重新分配這些財富, 畢竟也有不少是個人努力奮鬥得來的成果。人一生下來就已不公平, 是否在某程度上可以賦稅手段來調節, 就要交給這方面的專家了。在日常生活中, 很多事情都要以公平公正的心去處理的, 無辦法做到絕對公平的事也很多。故此, 我們就不應刻意製造不公的情況, 來撕裂和諧。行使特權, 不公平的競爭, 偏倚的決策, 私相授受行使公權, 都會引起不滿和激憤。公平是一種態度, 是一種意識, 是對別人權利的尊重。公平和公正像連體嬰, 緊緊相連, 相輔相成, 缺一不可。

7 則留言:

  1. life is not fair deal with 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fe is not fair so we should guard against man made unfairness.

      刪除
  2. http://www.skypost.hk/column/%E5%B1%88%E7%A9%8E%E5%A6%8D/007001004073/%E7%9F%AF%E6%9E%89%E9%81%8E%E6%AD%A3%E7%9A%84%E7%89%B9%E6%AC%8A/212611
    "我們為避「特權」二字,似乎太矯枉過正,忘了人性,忘了父母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屈小姐跟我講的不同層次, 她做PTA時確實矯枉過正, 也顯得無知。人性和父母心可使別人對行李事件不窮追猛打, 而不是覺得行使「特權」理所當然。

      刪除
    2. 但係佢講彭定康隻狗單嘢呢,係唔係其實係太多人雙重標準呢?

      刪除
    3. 當然有雙重標準, 此一時彼一時, 當時社會氣氛不同。如果彭定康尋狗發生在今天, 同樣會受嚴厲批評, 相反如果時空對換, 梁振英也不會這樣被針對。這種論據等如說殖民時代也沒有選舉首長, 現在為何爭取民主選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