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不受制衡的權力

老友昨晚找個藉口說一起吃飯,原來見我出門在即,靜悄悄替我預祝生日。我從不慶祝自己的生日,於我而言,生日可能印記虛渡了一歲,沒有值得慶祝之處。我不是清教徒,但生活踏實,不慕虛榮,生日也跟平日一樣過。昨晚談得暢快,除了知心友,我不輕易打開心扉,傾吐內心感受。內心世界雖小,情到濃時,也可崩堤,無需酒酣耳熟,已熏熏若醉。我一向不好杯中物,酒不沾唇已數載。無他,忽發宏願,不再浮大白,沒有甚麼因由,就遠離了穿腸物。在日常生活裏,我喝得最多的是茶,然後是白開水、湯水和咖啡。汽水之類的飲料,三幾個月也飲不到一杯。也無他,自己的健康要自己把關。

住在悉尼的朋友,看李波失蹤,都慶幸自己做了逃兵,當年沒有選錯移民,他們絕大部分都不參與政治,也沒有公開批評共產政權,蟼居7000公里外的南洲,尚且如此,居住在神州咫尺的香港的人,何其懼哉。我當初並非恐共而移民,近年看到香港的情景,也深感這不歸路並無走錯。這不是風涼話,留與走,各有因由,沒有對或錯,活出各自精彩,或者,沒精打采。

每當發生涉及大陸的事件,妖魔鬼怪就本性畢露。瘋傳詆毁、歪曲事實,各式各樣的人,都跳出來護航說項。當然,從另一角度看,出來批評的人也可以被視作妖魔。可能我資訊不足,好像看不到那些勇武港獨及揮舞龍獅旗的人出來表述,他們是否嚇到衭襠盡濕,躲藏起來了?叫人不要對此事揣測,可是,大陸官方對此有澄清過嗎?

今天明報的《觀點》,發表了紀碩鳴:中央應嚴厲阻止跨境綁架一文,講到一宗2013年越境執法實例,連向香港警方報案的編號也刋登了。雖然那人是犯下嚴重罪行的罪犯,非法由香港綁架用漁船運回去國內審訊,不涉政治,只涉經濟,同樣不能接受。使用了這種手段,我們不看個別案件的性質,而是看破壞了一國兩制所產生的憲政危機,可以怎樣解決。對李波事件,大陸採取拖字訣,看來這5人在3、5、7年都不會再現身。紀碩嗚的文章呼籲中央嚴厲阻止跨境的非法執法,若果行動是來自最高權力核心的指令,又有誰能阻止?政府權力不受制衡,一切為所欲為,就是癥結所在。

5 則留言:

  1. My salute to those who took part in the video 'Disappearance of Lee Bo…… Disappearance of Hong Ko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T3xoyhsN-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系統,有組織,不放過任何機會,妖魔化中國。

      刪除
    2. how is that possible?

      刪除
    3. 跨境綁架無法無天!

      刪除
    4. 5:17匿名,也不要神化了大陸。是神是妖,自然有客觀標準。神的妖不了,妖的神不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