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星期二

李波滑坡

真實案例:

那是一個非法入境者自由行的年代, 警察在街上隨時截查都拉到唔少,帶返警署錄口供便可聽到千奇百怪的解釋,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個這樣講:

「阿蛇(阿Sir),我嗰日喺深圳行街,行吓行吓就行到呢度,就畀你拉咗,乜呢度係香港咩?我無諗過要嚟架,你畀次機會喇。」

我的自由聯想,李波可能一個唔覺意,喺柴灣行吓行吓行咗去深圳,所以連回鄉證都無攞,無出境紀錄。呢啲叫自己方法。行得到,亦行得通。每年都有人行路上廣州喇。世界輪流轉,香港人行上深圳做 I I。當然要銷案,根據上一篇維基對失蹤者的介定,聯絡得上,就不再是失蹤了。話時話,如果李波個老婆想揾李波,佢點揾呢?打電話去邊?傳真去邊?

我也在想,如果我想去深圳,有乜自己做得到的方法?水路?陸路?航空?狗上瓦坑,總有辦法。不用自己想,有人要你協助調查,自然就會協助你上去。

看明報今天這則新聞,廢話連篇。

李卓人稱不合邏輯﹕偷渡配合調查? 葉劉﹕信件證非被拘留 涂謹申疑「被平安」

【明報專訊】由特首梁振英昨午見記者表示政府「高度關注」事件,到李波太太到警署要求銷案,這宗失蹤案昨出現急劇變化。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表示,李波信件中證實自己「正配合有關方面調查」,但只有政府及公安才有權調查,認為這間接證明事件牽涉內地政府。他又認為,李波稱靠「自己方式返回大陸」,質疑「唔通自己偷渡去配合調查?」他指這說法不合邏輯,暗示李波是被迫帶到內地。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認為,信件證實李波不是被公安依法拘留,「如果佢犯了法,不可以隨便寫信、打電話」。

葉劉淑儀估計,可能是有人邀請李波回內地,指曾有港人在內地做生意陷入生意糾紛,被內地拍檔邀請回大陸處理。但對於李如何以自己方式返回大陸,她說,「真係唔知。」她又強調會繼續在立法會要求跟進事宜。

議員涂謹申則認為事件進展「令香港人仲驚」,亦顯示李波夫婦「被威脅至一個程度連太太報了案都一定要銷」,指信件亦無助確定李波人身享自由,「佢亦可以係危險嘅情况下『被平安』,信中強調佢用自己方式返大陸,亦埋下將來作古仔屈佢非法入境嘅伏線」。他認為事件仍帶太多問題,官方仍要交代清楚書店5人失蹤的來龍去脈。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則認為,如李波太太亦能確認「平安信」出自李波筆迹,則可初步顯示他並非被挾持的說法,「佢做得呢行喺內地咁多路數,可能係上去同相關人士一齊都未定」。但他認同本港警方需與內地當局繼續調查,查明事件。

議員促今緊急討論

另外,民主黨5名議員昨致函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要求今日在委員會緊急討論「銅鑼灣書店股東及職員失蹤」事宜,邀請當局回應。但葉認為委員會不應為單一個案討論,「况且仲調查中,在大家揣測下運用想像力傾亦問不到什麼」。涂謹申及郭榮鏗則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提出,於明日大會中作緊急質詢,暫未知會否受理。
(5/1/2016)

葉劉話可以寫信同打電話,足以證實李波不是被公安依法拘留。葉國謙認為平安信出自李波筆迹,顯示他並非被挾持。這種邏輯推理,考TSA肯定肥佬。可以打電話但對話受限制,可以寫信,內容被預先審查,可以證明甚麽?在香港坐監都可以寄信,證明自由身嗎?被綁匪禁錮的肉參,綁匪都容許他打電話證明自己健在,才可換取贖金。打到電話只可以證明的是李波沒有死。

問題來了,人都綁了,為何不靜悄悄的不暴露行蹤呢?我只能推測。首先,之前4個失蹤者,1個在泰國,3個在大陸失蹤。在泰國那個究竟是否健在,抑或用自己的辦法前赴某處協助調查,甚或遇害,天曉得。3個自己入境然後失蹤的,不涉國安、公安在港執法的問題,對一國兩制衝擊少,大陸就算承認拘押了他們,大可以講涉及國家機密,不作交代。何況,大陸對此不罝可否。李波的情況是另一類別。他見其他人失蹤,自己就不敢北上,以為香港受《基本法》保障,不會出岔子,不會被拘捕。故此,他的失蹤,原因可能同另外4人相同,政治後果卻完全不同,因為會被推論為大陸治安單位的人在港執法的問題。脅持他的人面對兩難局面,怎樣可以淡化事件呢?一種做法是不哼一聲,沒有人會知李波究竟在那裏,這樣做乾手淨腳,但不能淡化事件,市民甚致會揣測李波已遇害,否則他怎會在香港蒸發了。另一種做法是透露他健在,而且是自願性自選北上助查,以單向通訊方式通知,又不會泄露太多。但這方法欲蓋彌彰,很明顯李波是在不自願、受到某種威脅下而就範的。最簡單不過的要脅就是以家人的安危來做注碼。

我沒有看過李波出版的書,單看書名屬揭陰私涉政治角力那類題材,真確性及政治目的很難搞得清,我基本上不喜歡看這類書。可是,就算他是我的仇敵,他出版禁書唯利是圖,或者他另具政治目的,我也會捍衛他言論及出版的自由,不會為了話題敏感,失蹤手法恐怖而噤聲。我大可以寫鴛鴦蝴蝶,才子佳人,奉承抬轎的文章。見到女人叫美女,男人稱才俊,拍盡馬屁,皆大歡喜,何難之有?知識份子可貴的地方是那顆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不油腔滑調,坦蕩赤誠的心。我自問不是甚麼知識份子,僥倖沾染了這種情操,會為公義發聲,是其是,非其非,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不懼寫點廢話,批評那些更廢的話。赧顏。


9 則留言:

  1. 最新消息

    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 吳亮星:偷渡宿娼嫖妓

    其中議員吳亮星聲稱收到朋友傳來的消息,指「5條書局友」疑先後「坐洗頭艇」偷渡到內地「宿娼嫖妓」,遭內地公安當場逮捕,又拍下片段為證,其中主角「李乜」的妻子收到丈夫被捕的照片,雖感氣憤,但仍要「死死地氣」向香港警方要求急急銷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片有真相, 我相信公安很樂意公開證自己清白,叫吳亮星問下佢個friend有無?

      刪除
    2. 看到了,若然真確,這些人一早已遊街示眾,根本不會失蹤。有甚麽好得過這種把柄。

      嫖子議員,使我嘔吐,狗口怎能講出人話。連共產黨都不會認真看待這種哈巴,一旦臨小利害,就反眼若不相識。心智弱,層次低。

      刪除
  2. 英外相證李波持英籍護照 王毅:他首先是中國公民 (立場報道)

    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失蹤事件,引發國際社會關注,適逢英國外相夏文達今日訪華,迅即就事件與中國外交部展開一場交鋒。夏文達在會上證實,失蹤的李波為英國公民,並緊急要求香港與中國內地當局,協助調查李波的下落,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稱,李波「首先是中國公民」,警告各方勿對中方作出「無端指責」。

    據BBC中文網報道,正在北京訪問的夏文達,今日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後共同召開記者會。夏文達證實李波持有英籍護照,英方已緊急要求香港與中國內地當局協助調查李波的下落及處境。在夏文達發言前,英國外交部亦發出一聲明,證實事件中五名失踪者當中包括一名英國公民(British Citizen)。英方希望中國當局繼續盡力保障香港媒體能「全面和直白的」進行報道。

    王毅則表態稱,李波「首先是中國公民」,警告各方切勿就此案件,對中方作出「無端指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事件,就強調根據《基本法》和中國的《國籍法》,凡是具有中國血統的香港居民、本人出身在中國領土包括香港的人,以及其他符合中國國籍法規定而具有中國國籍條件的人,都是中國的公民。

    對於失蹤事件,華春瑩再次表示不了解有關事情,無法作具體評論。但她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全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
    ----------------------------------------------------------------------------------
    標少自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心喇,我無黨無派,又無內幕揭人陰私,無失蹤的價值。

      刪除
  3. 發生了事,自會有人評論。
    叫人收聲只是掩耳盜鈴。
    官方例牌聲明,如何服人?
    Bill Hk

    回覆刪除
  4. 环球时报社评:香港书商配合调查真是被炒作歪了(环球时报)

      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到内地配合有关部门调查一事仍在发酵。1月5日开始访华行程的英国外相哈蒙德表示,李波持有英国护照,英方已要求香港与中国内地当局协助探查李波的下落与处境。中国外交部给出的相关回答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无任何改变。同时指出,根据《基本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李波首先是中国公民。
      李波在给其妻的亲笔信中表示他“以自己的方式回到内地”,并配合调查。现在一些人仍要细究何为“自己的方式”,质疑还是内地警员去香港把李波“抓回内地”,认为这属“越境执法”,违反《基本法》。
      没有进一步的消息,看来只能等李波出来回到香港后,由他本人对香港媒体说了。
      在这之前我们想超越这些两地媒体都不清楚的细节,谈几个道理。
      首先,铜锣湾书店虽开在香港,但它很大程度上面向内地读者出版、销售政治书籍,因而事实上双脚跨到香港和内地两个社会中。它给内地维护秩序制造了特殊干扰,挖了内地法治的墙脚。内地围绕它开展调查,不仅“理”站得住脚,也是符合中国法律的。
      至于让李波出现在内地“有关部门”符合不符合《基本法》,关键看李波是以什么方式进入内地的。如果是内地警员去香港对李波采取强制行动,把他“五花大绑”塞进警车带过检查站,那肯定不行。然而全世界的强力部门通常都有规避法律让一个被调查者进行配合的办法,既达到开展工作的目的,又不跨越制度的底线。
      有一点很重要,香港法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不是对抗的关系,前者不是用来掩护一些人或机构危害国家安全的专门制度安排。如果一些力量把香港的法律空间朝着对抗国家的极致使用,就说不准什么时候踩到危险的边界上。如果是普通人,没有做特殊斗争的准备,就不应把自己推向极限的地带。
      香港热衷反对派政治的人还是要搞清“一国两制”的实质含义,不应幻想“两制”高于“一国”,认为在香港怎么搞危害内地和国家的行动都没事。把这个问题想通了,就更容易把各种细节真正看清楚。
      一些激进反对派人士总说“两制”被毁掉了,夸大个别细节的含义。但平心而论,香港立法会把根据中央建议搞的特首普选方案都否掉了,一些在内地不可思议的政治行为在香港赫然上演。走遍世界找找看,是否还有第二个与国家主体差别如此大的“高度自治区”。
      “一国两制”毕竟是全世界的新鲜事,要靠我们自己磨合。重要的是大家都要对这种磨合带着善意,磨合的目的不是为了把两个社会的关系搞崩了,而是要让彼此更适应,让整个“一国两制”更加和谐。
      像李波这件事,特首梁振英已经强调了香港独立执法的《基本法》原则,内地对此也认同。这说明两地对各自执法权力范围的认识是一致的。此事没有“打破”什么,而是对已有认识做了巩固。
      这种情况下一些人在事情尚在调查时要求公布所有细节,更多是政治原因的驱使。与一些人因受到舆论影响而产生某种担心不同,有少数人就是要借这件事制造香港社会与内地的对立,吓唬大家:瞧,今天李波被“越境执法”了,说不定明天就会轮到你。
      一个配合调查的事件被炒作得如此轰轰烈烈,这是让人遗憾的。这对内地也是个提醒,让我们看到处理香港问题的特殊复杂性。然而我们相信,两地的磨合一定能向前推进,这是大势,是时代的呼唤。
    ----------------------------------------------------------------------------------
    强力部门通常都有规避法律让一个被调查者进行配合的办法......
    真相大白!

    回覆刪除
  5. 可不可能發展成另一單無屍謀殺案? 或另外的無屍謀殺案突然多了合理疑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呢一單認咗頭,香港嗰單有大廈閉路電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