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星期五

平凡的第一天

今天是新年,大型商場全部關門,跟聖誕一樣。在澳洲,我相信只有中國人才全年無休。一月一日是洋人新年,與中國人關係不大,所以不會休息,到了農曆新年,不是老外假期,所以中國店鋪也不休息,絕無初四啓市這回事。關了門少做生意,甚不化算。這就是刻苦拚搏精神。

Flemington市埸今天也營業,但檔口稀少,人客也疏落,我慣常買東西的幾檔都有開檔,大部份都是中國人及越南人,我都分不清是拚搏抑或為生活而營役。很驚奇發現賣菌類的意大利裔青年也開檔,他是我白靈菰的班主,我每次行過都問他有沒有白靈菰。白靈菰在悉尼是罕有的貨品,大部份朋友都是經我推介才第一次品嘗,連顧客主要是華人的唐人雜貨鋪都很少有出售。這意大利青年給我買到混熟了,離遠見到我已笑容可掬的Happy New Year, 然後指著那盛載白靈菰的發泡膠箱,我打開包裝紙,嘩!在悉尼很少見這麽新鮮乾爽又大隻的貨色。二話不説整箱要了,他給我極便宜價錢,我還開玩笑講下價。他真豪爽,拿起另一箱,告訴我,這箱質素較差,一併送給我。我打開來看,一點也不差,是往常買到的貨色。在我方圓三數公里的幾個好朋友,今天下午都收到白靈菰這新年禮物。早幾天的聖誕派對,我帶了滷水白靈菰去佐膳,朋友都讚不絕口,覺得好像吃鮑片,一下就清了碟,故此我便多買一些讓他們烹調再品嘗。

有些朋友時常打趣說,要搬到我家附近,隨時串門來吃飯。其實,不嫌菜粗,不過是添雙筷子的事。偶然我也會多做一點餸菜,往好友處送,好朋友也在我吃飯時突然造訪,給我捎點好餸菜。幸好我不好交友,否則就忙得團團轉,要開輛貨車上市場了。有一次有個老外上門推介服務,就是替人買餸送上門,方便忙於上班的人,下了班不用為買餸費周章,我跟他說,你老哥可能以為我耍你,我正是為朋友做這工作,分别是我不收費的,他半信半疑的走了。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