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野草莓

三朝兩日就在後園收成這樣一碟的野草莓——


約300多克,即12安士重。草莓是無心栽種的,以前把洗米洗菜洗水果及洗衣機排出的水,不厭其煩地用來淋草地,久而久之長了三幾株草莓的苖來,後園斬了大樹後,便籌劃種些甚麽,於是把這幾株野草莓移植過去。大自然展示了奧妙的力量,草莓欣欣向榮。我是那種歸田園居卻不好耕作的人,當野草太放肆就收拾一下,否則就聽天由命,積極不去干預。人不施脂粉,地也不施肥。偶然在大雨天,就把平時劏魚盛起的魚腸發酵而成的魚腸肥倒一些下去,就是這樣。我從不熱切去收成,所以三朝兩日想起就看下,來自大自然的東西,鳥獸蟲魚皆有份,有些要給蟲鳥吃,人不能獨吞,讓萬物共存。

《野草莓》是讀書時看過的電影,當年這些經典電影不會在一般戲院播放,多數是在星期日早上,在海運或京都,某些學系籌款包場來放映,老伴說那是我倆看的第一齣戲。坦白講,這些東西像浮雲,我刻意牢記也枉然,往往變成刻意忘記,反而是某些控罪的章節,案例的名稱倒會刻骨銘心。

英瑪保曼(Ingmar Bergman)在1957年拍攝的《野草莓》,在一段往領受榮譽學位的車程,重新領悟生存的價值,在惡夢、今昔時空交織及倒敘往事的演繹過程,學會了要求寬恕,向人道歉,在人生將盡時醒悟前非。我是很少看電影的,為了追尋當年跟老伴看第一齣戲的感覺,在youtube找來這片長92分鐘的黑白製作,一路看一路思考片中那些弗洛伊德的解夢,和那些充滿象徵的表達手法,看完還在迷悟之間。

我不知現今香港,那些贏在起跑綫,或者由起跑綫一直輸到終點的人,都在看甚麽,在吵吵鬧鬧,瘋傳互動之餘,有沒有餘暇讓心靈憇靜,享受片刻的寧謐,體諒別人,放過自己。

9 則留言:

  1. 最可能是鳥獸吃下草莓, 是牠們栽種到你的草地

    回覆刪除
  2. 應該是我洗草莓水孕育出來的,我買草莓是一tray一tray買的,一tray有16盒,起碼4公斤,即8至9磅,有些會太熟會切走,這些草莓水就滋生草莓來。草苺當造時,我一個月會吃20公斤,所以野草苻莓就充滿生機。

    回覆刪除
  3. 標少,後園的野草莓與買的草苺是否一樣咁好味?


    Ray

    回覆刪除
  4. 買回來的也有酸有甜,跟後園的一樣,野草莓算不錯。

    回覆刪除
  5. 看見流口水。

    聽説魚腸是非常優良的肥料,也聽説用雞屎施肥種出來的菜特別甜。

    請問這些草莓由生長至收成時,氣溫大約幾多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種的初夏的收成最大粒, 氣溫唔識答,今年夏天曾經超過40度, 也試過12、3度, 可是, 從市場買,最好的在冬季及初春, 從昆士蘭來的。

      刪除
  6. 有一款日本人吃法跟大家分享, 很美味的:

    把草莓切粒或切片,加一點點糖霜和花奶,拌均,好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