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再談留案底

對上兩篇借用了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的危險駕駛定罪,來討論留下刑事案底的凖則,本文再用兩宗上訴案例來闡釋正確的看法。

今天司法機構上載了香港特別行政區 訴 李振華  HCMA709/2013,是一宗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案,潘敏琦法官判令上訴得直,理由可隨連結登入去自己看,我只討論案底。原本判監12個月因上訴得直擱置了,上訴人被改判不小心駕駛罪,判監3個月緩刑12個月。

留案底一文講過,刑事紀錄科會就167項定罪留下刑事案底,不小心駕駛並非167項「可被記錄罪行名單」之一,上訴得直,這案底一般情況下也應銷毀。不過,本案卻留下刑事案底,理由在警務處2004年呈交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的文件講述了,「……凡因罪名成立而被判處監禁刑期(包括緩刑),不論有關罪行是否載於附件名單上,該項判罪將會記錄在案。」這裏所指的附件名單,就是167項「可被記錄罪行名單」。上訴人雖然無需即時入獄,但緩刑也屬監禁,所以留下刑事案底,而非交通底。

可能有人會爭拗緩刑不等同監禁,那就先看法例221章《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109B條好了,該條第5款(a)這樣講:

(5) 除本條例或任何其他條例所載的條文另有相反的規定外─
    (a) 並未根據第109C條執行的緩刑,就所有條例而言,須視為一項監禁刑罰,但如屬任何規定被判處監禁的人被取消資格或失去職位被沒收退休金的條例,則不在此限;

故此,如果當初以傳票來檢控不小心駕駛,無需打指模,但定罪判監(包括緩刑),就要番打指模,留下案底了。

又舉另一例,女社工改行經營餐館,涉及多次大範圍檯椅阻街,被判緩刑。原本物件阻街不是「可被記錄罪行」,拘捕檢控不打指模,她卻因為被判緩刑而留下刑事案底。(香港特別行政區 訴 陳麗茵  HCMA33/2014)

31 則留言:

  1. 標少,因罪名成立而被判處監禁刑期(包括緩刑),不論有關罪行是否載於附件名單上,該項判罪將會記錄在案,該性質會否等同青少年的警司警誡令呢?

    R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正:我是指緩刑性質會否等同青少年的警司警誡令呢?

      Ray

      刪除
    2. 非也,警司警誡連檢控也沒有提出,最終連定罪也不是,是輕微案件對少年寬鬆的處注方法,在警司警誡之後再犯事,原本的警司警誡令也沒有其他行動可以執行。緩刑是嚴重的刑罰,是沒有即時執行的監禁,在緩刑期間犯法,繼而定罪,緩刑有可能會即時執行。

      刪除
    3. 謝謝標少。

      Ray

      刪除
  2.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26/18668847 - 林偉權法官以為春袋是膀胱 - Judge Josiah Lam Thought "Scrotum" Meant "Bladder".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is? Outrageou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林官冇當庭講出來,直到寫裁決理由先將春袋當成膀胱,可能會多一個上訴理由。

      刪除
    2. Even the use of scrotum to describe may not be correct. The colloquial Chinese term means the male sexual organ generally. Clarification from the boy may be necessary for avoidance of doubt.

      刪除
    3. 有份報紙話林官為免"教壞細路", 在控辯雙方爭論咩係"春袋"的時候關左視像作供系統, 如果係咁會唔會冇比到機會個男童去澄清?

      刪除
    4. 無嘢好得過叫他去澄清究竟所指是甚麽部位。

      刪除
  3. Dear Bill,

    Just a small matter arising fr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訴 陳麗茵 (HCMA33/2014), in which Poon J said, at para 18:-

    "... 在此對量刑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的議題上,無論上訴人和其代表律師均是責無旁貸的,即使控方誤會了,辯方大律師仍有責任向裁判官披露上訴人的紀錄。本席認為在此議題上,上訴人和其辯方律師均有誤導法庭之嫌,上訴人本身猖獗的行為明目張膽和「收歛」二字完全扯不上關係。"

    The duty on D counsel as suggested by Poon J, I submit, is incorrect, because para 155 of the Bar Code states that:-

    "Defence Counsel has no duty to advise his client to disclose a previous conviction. If the Court has been led by the prosecution to believe that an accused has no previous convictions, Defence Counsel is under no duty to disclose facts to the contrary which are known to him, nor correct any information given by the prosecution if such disclosure or correction would be to his client's detriment; but Defence Counsel must take care not to lend himself to any assertion that his client has no convictions, or to ask a prosecution witness whether there are previous convictions against his client, in the hope that he will receive a negative answer."

    What do you think, Bill?

    LW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have to agree with you. However, this a delicate matter. One has to handle with care. When this kind of matter is handled, one should also give regard to para 130 which says,

      130. A barrister must not knowingly deceive or mislead the Court.

      刪除
  4. 標少, 唔知你睇左香港特別行政區訴鄧明樂案未, 你覺唔覺得王國豪暫委裁判官過度提問? 同埋點解原審時只判180小時社會服務令嘅? 標少唔係話過上訴庭有判刑指引地鐵犯非禮一定要判監咩?

    回覆刪除
  5. 標少,如被判社會服務令而該罪行不在名册上,要留案底嗎?謝謝!

    回覆刪除
  6. 標少, 想請你幫忙解答少少問題
    小弟正在投考入境處職位, 已經去到品格審查階段
    但發現自己在此階段停滯無進展, 唔少名次比我後既考生已經去左下一步程序
    反覆思量 , 幾年前自己有一宗"禁止無許可證出入禁區" 案件 ,
    當時係警局有打指模, 有上court ,
    最後代表律師申請到 "不提證供起訴 - 簽保守行為一年" ,
    庭上同意案情後交$1000保證金, 之後無犯事, 一年後取回
    查過167 項罪行, 又見唔到呢一項罪行 , 想問我是否有刑事紀錄?
    因為非常擔心自己係因為一件咁既事而以後唔洗再諗做政府比較高/紀律部隊 , 想請標少解答一下

    萬分感激, 盡在不言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的紀錄會保留多久我不清楚, 你的問題我答不到。

      刪除
    2. 謝謝標少, 新年快樂

      刪除
  7. 標少, 請問危險駕駛沒有任何人受傷一般會否判監?會落案拘捕的嗎?另外會否留有案底? 對日後移民有影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不會判監, 會拘捕落案, 是有案底的。移民影響答不到你, 關乎個別國家政策。

      刪除
  8. 標少, 請問危險駕駛只有自己受傷, 其他沒人命傷亡
    請問會否判監? 會有案底嗎?

    回覆刪除
  9. 標少, 請問危險駕駛只有自己受傷而沒有其他人受傷一般會否判監?會落案拘捕的嗎?另外會否留有案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有可能不判監, 是拘捕落案的, 定罪一定有刑事案底。

      刪除
  10. 標少您好! 收到傳票控告危險駕駛, 主要因為衝紅燈發生交通意外, 雙方私家車有損毀, 但沒有人受傷, 將會上第一庭, 是否衝紅燈必然是危險? 控方舉證是否很多方法? 不小心駕駛同危險駕駛分別最大是什麼? 法官有可能提出改控不小心駕駛嗎?感謝您抽空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小心駕駛同危險駕駛分別最大是程度反分別。衝燈造成危險可以是危險駕駛, 撞車就是例子, 有的在十字路口衝燈尾, 另一方的車輛還未起步, 所以不致於危險。衝燈引到撞車的危險駕駛舉燈很易。法官不會建議改控不小心。

      刪除
  11. 標少您好,上星期駕駛電單車,沒有打指輝燈下切線,因為無留意有一私家事在該行事線上,可能對該車輛構成扞擾(並無碰撞),如果被舉報,會被控危險駕駛,抑話不小心駕駛?另外本人在20多年前,有超速前科停過3次牌。二十幾年以來,只有1次超速(30公里以下)扣3分,1次越過雙白線扣了3分,都喺7、8年前嘅事。未知會否影響量刑,是否在我這種程況下,一般都是控告不小心駕駛,處以罸款和扣5分呢?法官會否因二十多年的交通底而加重刑罸,判處監禁?很擔心!

    祝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該車投訴你, 交通部會找你落口供, 危險駕駛機會不大, 多數是不小心駕駛。怎會坐監, 多數罰一千幾百, 少擔心。況且多數都不會投訴, 不了了之。

      刪除
    2. 多謝標少回覆

      小弟個心都定D,但萬一真的被告不小心駕駛,會唔會因小弟年青時,交通案底纍纍,而被重罸?始終法例寫可以判監禁6個月,萬一真的判監,就算緩刑,小弟連工作都不保!網上有討論區留言,法官只會翻5年紀錄又是否屬實?小弟從未有過不小心駕駛紀錄,又是否求請埋由?萬分感激!!!

      刪除
    3. 別杞人憂天, 沒人受傷, 怎判監? 緩刑也不會。誰說只翻看5年紀錄, 當然全份交通底一起看, 法官也會考慮違例性質及頻密程度, 案底差就少求情因素。紀錄良好的罰五百, 你罰一千囉。警察找你才再問, 別浪費時間。

      刪除
    4. 我也自覺過份焦慮,多謝標少提點,萬分感激!

      刪除
  12. 請問初犯無牌駕駛,無第三保會有案底嗎?
    另外,假設hit and run沒有判監會有案底嗎?

    回覆刪除
  13. 本人發生 一單交通意外 是由 本人於交通燈停車前方也有車, 綠燈亮 本人起步 突然有 人 橫過本人車頭 當時我撞到佢並且輾過他 法庭最後告我不小心駕駛請問會否坐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