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薑貴

薑貴,不是台灣作家姜貴,但每當我見到悉尼令人咋舌的薑價,不期然想起姜貴,很久以前讀過他一兩本小說。

昨天大女兒傳來一則香港薑價的新聞,講述薑價持續上漲,高踞不下,每斤售價超過20元。事實上我這次回去,在街市見到的薑價確比兩三年前貴一倍有多。然而,澳洲人見到這種價錢,還是羡慕不已。

打2007年開始,悉尼人面對昂貴的薑價已麻木了。悉尼的薑,秋冬時特別貴,夏天最便宜。近年最便宜的薑約10多元1公斤,1斤即600克,等如0.6公斤,兩三年前產薑的昆士蘭遇上水災,薑曾經貴到50元1公斤,當時澳元8算,1公斤要400港元,1斤即240元。怎不叫人改變用薑的習慣。

2007年開始薑的價格昂貴因為受病毒入侵,破壞收成,加上種薑需時,一般要8至10個月才有收成,故此,貴的時候一般要30元1公斤,以現時滙率計算,盛惠港幣210元1公斤,即126元1斤,香港的6倍。無論平貴,本地出產的薑,都不是大肉薑。有一次朋友來吃飯,見到我有一塊以本地標準算大塊的薑,他問我你做乜咁富貴,買咁大舊薑,我答,好抵呀,7蚊咋,嘩七八五十六,你話蒸魚落唔落薑?出去食小籠包有時薑絲都欠奉,只有醋咋。

8 則留言:

  1. 在花園栽種一些薑自給自足可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重薑得薑,也不能用薑頭薑尾,有一定成本,收成時間長,分分鐘放落去的大薑變細薑。土壤也是一個考慮,要沙質又要多水,pH值又要適合,我好咁好氣。

      刪除
  2. 真不知道薑在澳洲的售價那麼貴,大約+年前未退休時,英國的薑價都很貴,我亦曾考慮與國內和英國的蔬菜商合作,協商運薑到英國售賣,但因貨源和價格的穩定性波幅大而作罷。根據標少所述的價格,已比當年上升4倍多。

    R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早去買菜,薑30蚊1k, 質素不錯。

      刪除
  3. It's a worldwide phenonmenon: http://producenews.net/markets-and-trends/11602-ginger-prices-skyrocket-with-little-relief-in-sight

    回覆刪除
  4. Demand rise in India,which is the largest world producer, is also a reason: http://www.ekantipur.com/2013/12/14/business/farmers-thrilled-as-ginger-prices-jump/382359.html

    回覆刪除
  5.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322/00176_102.html
    標少,想請問這個阿伯因緩刑期間再犯店鋪盜竊而判監28日(我估係緩刑的14天加新定罪的14天),但再原定出獄那日再店鋪盜竊罪成,為甚麼只加監3日?假設涉及的財物價值相若,不斷重犯店鋪盜竊不是應該越判越重嗎?還是要考慮totalit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淨係報紙報導, 原因比較難估, 其實兩件案應該同日合併處理, 部份刑期同期執行, 就唔會給人這種越判越輕的印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