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標少打指模的故事

上一篇貼出指模表格,賣了關子,現在講這故事。

上一篇有讀者猜這表格是申請良民證時產生的,猜得不錯,但裏面有個啼笑皆非的故事。香港人打指模,最大的原因是領取身分證時,按人事登記處的要求而作出,另外的理由是申請良民證,又或者涉及刑事案被拘捕檢控的情況下作出,無論那種情況,打指模的表格,屬機密文件,自己連副本都拿不到。我以前見過很多指模底,自己的卻未見過。

我在2002年9月移民澳洲,在2001年已辦好手續,包括申請良民證。正是要證明自己是刁民容易,要證明是良民就要靠別人了。定居悉尼之後,大女兒第一個申請入籍,因為當年條例不斷修改,不是公民的話,大學學費要付海外生的收費,所以迅速替她申請。我們到此兩年多後,也申請入籍,否則要為permanent resident visa續期。申請入籍本身是形式化的手續,可是經歷911事件後,這裏的法例一再修改,以前的良民證失效,要重新申請。人在悉尼,要申請香港的良民證只有兩個途徑,飛返香港辦理,或者到本地警署打指模,把表格寄回香港警務處。我選擇了在本地辦理。手續相當嚴格,要自備pre-paid的大信封,不准摺疊,警署打指模後,由警署負責把指模表格放入信封,直接寄到香港警務處,發出良民證明也只會直接通知澳洲移民局。

我於是到就近警署查詢,警察告訴我要預約,不要週末去,因為忙於處理醉酒鬧事的人,收費50元。我在吃午飯的地方有另一間警署,於是走入去問,警察告訴我,不用預約,隨時辦理,收費40元。吓,自定收費,唔通係下欄?最後當然去了隨時walk in, 便宜那間。跟足手續打了指模,就等待移民局入藉通知。誰知一個月後收到香港警務處把所有表格連指模及支票直接退回給我,支票是香港申請良民證的手續費。打回頭因為指模表最底的左右手拇指打漏了。我惟有把這表格拿去補打,打完之後,警察把這指模表格還給我,由我自己處理。就是這様我留了一份副本來記錄這荒謬的事。講起來是前塵往事,倏忽之間,已過了10年。

這裏打指模由沙展做,另一沙展countersign。打指模是家常便飯,這樣都可以弄錯,你説兒戲不兒戲?


4 則留言:

  1. 收費其實一樣:10隻手指收50元,八隻當然只收40,很合理吧XD

    回覆刪除
  2. 沙展過失? 如果因誤期引起的重大損失, 可否要求賠償?
    提起指紋, 我的電腦有指紋認証鎖, 還未提起興趣去試用. 在澳洲日常使用指紋認証鎖的機會多嗎? KKC

    回覆刪除
  3. 大姐,好難證明。在此,我都無用過指紋認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