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吃喝玩樂

在我經常去買餸的Eastwood開了一間吃米綫的店,我上星期五去了光顧,看看這自稱米綫王的地方可有過人之處。2人鍋$19.8,以本地物價而言,午餐這價錢一點也不貴,於是點了一個來吃。等候期間鄰桌的二人大鍋剛好上枱,看起來蠻大鍋的。另外一桌的4個師奶在駡另一間越南粉店落得太多味精,而盛讚這米綫鋪的湯,這樣造成我錯誤的期待。我那鍋端到的時候,嘩好大鍋啊,湯水也多到淹沒了整個鍋,其他的東西卻要打撈才找得到。裏面有甚麽?以一般家中吃飯的飯碗來計算,可能有兩碗份量的米綫,其他東西是4隻鵪鶉蛋、兩粒魚蛋、兩粒龍蝦丸都開邊,幾條珊瑚菰、一顆切成幾條的小唐菜、芽菜及絲豆腐。這湯面也浮著一點像芝麻大小的肉臊,蜉蝣漪蕩,卻是疏疏落落的。看到這肉臊,我聯想到上湯,多少隻雞鴨熬湯,最後剁一些瘦肉加入蛋白,然後一併撈走,帶走雜質,做出清湯來。這蜉蝣肉臊,不知是在營造聯想的誤會,抑或是坦白的表述顯示用料的匱乏。這湯水如果忘了落味精,就和白開水差不多。有些店我一生只光顧一次,不是我不給它機會,而是它不給自己機會。

週末朋友招攬我南下300公里的Batemans Bay玩兩天,沿途輕輕鬆鬆的閒蕩,埋棧前到水退的紅樹林看Soldier Crabs棲息,埋棧之後已4時多。住在Clyde River橋畔,襯未日落驅車前往橋的另一邊找生蠔做下午茶。縱然是百物騰貴的悉尼,我不得不讚這裏出產的rock oysters,抵食到飛起。我買了80隻才$50,蠔不是很大隻,但極之飽滿,十分瀲灔,我吃了30隻。吃Sydney Rock好像飲極品鐵觀音,口腔回甘。吃這種蠔,連檸檬汁也不用,可惜我滴酒不沾,否則開枝白酒,再吞它3幾打。

天公造美,兩天外遊都沒有下雨,直至吃完晚飯回家途中,才像香港昨晚的黑雨暴至,撲面飛來。回到家裏,後園已經泛濫。

16 則留言:

  1. 現在香港大部份的食店不論平貴,味道用料都貨不辦,已完全沒有往時的食店風味和用心制作,至於用料方面更見匱乏,好多時食到一肚氣。尤其像標少識煑食之人,有時在家烹調好吃過外邊多多。

    R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y兄,

      我都是隨便煮,囫圇的吃,請客才花點心思。現在煮食一體化,mono taste, 味精都叫monosodium glutamate。連顉式就無特色架喇。

      刪除
  2. 全不用心做出來的食物,不吃也吧,但估不到你中招還比我快,哈哈,虾羔炒通菜好好味


    y sang

    回覆刪除
  3. 好鍾意標少寫"食經".

    回覆刪除
  4. 謝謝。寫正經的會嘔血,別人看了會嘔吐,爭論會嘔氣,有時就要調和一下。不正經的不敢寫,偶然就轉筆鋒寫一些不會引起爭論的東西來交流一下,吃是最惹不起爭論的題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期待標少寫 "不正經的" 啊。

      刪除
    2. 鼓勵都無用, 我不為所動。

      刪除
  5. Oh you like your oysters raw (just like me)! I like you alrea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never eat Sydney Rock Oysters cooked. It is very common to eat oysters raw here. You like me too easily.

      刪除
  6. 標少有冇去Cabramatta食牛肉粉,飛船D生熟牛肉粉又大碗又好味

    回覆刪除
  7. The Chinese TV programme in Sydney should invite you to host a show--juggling between kitchen and courtroom. Share your best recipes and demonstrate the specialties at the same time poking courtroom jokes. Like raising a question--can you stretching out the chicken feet out of your running car without being charged by police?
    KKC

    回覆刪除
  8. I have not been talking in public for so long. I may be stuttering all the time. Most important of all, there is no substance I can jokingly share. In answering your last bit, I would surrender the chicken with its feet intact or the police like to seize the feet, I can certainly sever them. The police cannot charge me nor the chicken.

    回覆刪除
  9. What about Rocky Mountain Oysters? Hah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