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

再講劉進圖案的記者招待會

劉進圖作為一個受害者,我不能對他苛刻,他作為苦主,對被斬案自然有主觀的個人感受,他可以排除很多被斬的可能性,可以相信被斬與新聞工作有關,這絕對可以理解。作為警方搜集證據的立場,如果講的是證據,而不是講印象、意願或懐疑相信的動機,而講事實掌握到的證據,曾偉雄有講錯嗎?曾偉雄開宗明義,不排除任何動機,他刻意提出沒有直接證據顯示與新聞工作有關,理由是輿論一直都指斬人涉及新聞自由,從這角度去看,可以理解這發言的動機嗎?他大概在回應大眾心中的疑竇,在未被提問就搶先一步來講,何必不斷地對他發言表示驚訝呢!在記者招待會中,記者也循著同一問題反覆問過,還有疑竇,何不直接了當問曾偉雄是否排除襲擊涉及新聞工作的動機,然後又不斷把自己怱速的結論發掦光大。我在幫曾偉雄講好話?我在早兩篇回覆留言還在罵他處理中西區區議會抬人事件的荒謬解釋。作為獨立的評論人,最重要是思考獨立,不能聽人一兩句評論就隨風鼓動,瘋起來響應。

如果記者不懂問,又想澄清避免遺漏,不如用笨方法續條問。譬如:處長,斬人是否涉及桃色?是否涉及金錢?是否涉及新聞工作?是否是否……他的答案不就是不排除任何動機的可能性嗎?你硬要他講滿足自己想法的答案,假如他說斬人涉及妨礙新聞自由的動機,你開心喇!有乜證據呀?無喎!你鍾意聽我嘛PR下,講啲你想聽嘅嘢畀你聽囉!吓!咁都得,上court呈啲乜嘢證據呀?吓?證據?使乜講呢啲嘢。我哋講核心價值,集體意願,民意所歸嘛得囉。咁仲唔喺證據?再唔啱一齊祈禱、祈福,用集體意志達成願望囉。

除了聽審的法官,所有人都開心,尤其是被告,因為意願不能呈堂。

真的有心挑剔曾偉雄,就重聽他的記者招待會發言才做文章,不要番炒第二手的資料,繼而越撐越遠,隨自己意願和感覺走。這就是香港精神:爭先恐後,講錯罷就?我毫無冒犯劉進圖之心,在這階段,他發聲明感謝警方迅速拉人,其他就無需講了。他還需要進一步落口供及其他程序上的參與,我很奇怪忽然怎麽會把警察視作對頭人,如果他們要放軟手腳,這一干人等會被拘捕嗎?幫幫自己,戒急用忍,學下閉嘴的美德。

4 則留言:

  1. 我也對曾偉雄的言論感到非常失望。說“沒有直接證據證明與新聞自由有關”,其實就是淡化外星人的涉案動機,沒有認真追查外星人假扮刀手傷人的這條綫索,其實就是包庇外星人在地球橫行霸道,漠視民意和地球的核心價值。

    回覆刪除
  2. 標少評論當然未夠班, 下面是錄自明報有關李官的看法:

    「李國能昨稱不適合作評論,「日後或者有其他證據,(案件)現在目前仍是調查中,大家怎說現在也言之過早」,又指案件最後要有充分證供才可起訴,且一定要有公平審訊,不是市民或傳媒去審訊。」

    檢控刀手及其他一干輔助的人, 無需講也證明不到行兇背後動機, 曾偉雄講的plain facts無需過份敏感, 淡化不淡化都不會是呈堂證據。

    回覆刪除
  3. Bill, he said a bit more than that...

    李國能昨表示,這一兩年「有些事」令市民擔心自由有收窄之勢,包括劉進圖事件。他對此表示理解,又兩度提醒市民要「高度警惕」。至於尚有哪些自由收窄例子?李國能笑言﹕「自由收窄的例子,大家做傳媒也心中有數,不需要我講出來,我也不會一個一個講,總之這一兩年的事件令市民好擔心,我也很理解。」

    Originally, it's better for Andy Tsang to play dumb than to play smart, and let the media spin itself, now, with his "additional" speech, he becomes the centre of storm, sigh

    And yes the media could be over-reacted, but he's in Hong Kong and he knows the media situation well, he should know how to do this PR show, and the PPRB should help him to round up a bit, but they both failed, sig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