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7警案的保釋等待上訴

【七警案】3被告保釋 官指無推翻定罪機會:理據毫不現實(15:58)

佔領行動期間襲擊示威者曾健超的7名警員,同被判罪成並判監兩年,其後全部被告就定罪及刑期提出上訴。其中高級督察劉卓毅、警員劉興沛和黃偉豪今獲准申請上訴期間保釋。

上訴庭副庭長楊振權批准保釋時表示,警員作為維持治安的執法者,佔領時須長時間工作,更須面對示威者的暴力行為。楊官直言,曾健超的潑水行為是具攻擊性、高度挑釁和不安全,而案中七名警員則作出同等愚蠢(equally senseless)的行為,將曾帶到變電站教訓,才會有是次針對警員的嚴重指控。

楊官認為,原審法官低估警員在處理佔領運動時面對的壓力,2年半的量刑起點值得爭議,加上上訴庭未必能在6至9個月內安排排期上訴,故決定批准保釋等候上訴。

至於推翻定罪的理據,楊官直言劉卓毅曾干預襲擊的說法毫無說服力,以中途警員曾換人的說法更是毫不現實,認為他們無推翻定罪的機會。

(28.6.2017 明報即時新聞)

楊副庭長批准了3警保釋的一番話, 已替7警案上訴定了調。第一, 定罪上訴會被駁回, 第二判刑上訴會成功。上訴庭時常用計數機來計算刑期的(一笑), 所以我也拿計數機來算下。以下是一些數據:

  • 7警的「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被判監以兩年半為起點, 減6個月, 最終刑期兩年, 即是104個星期。

  • 第5被告陳少丹的「普通襲擊罪」判監1個月同期執行。

  • 7警在2017年2月17日開始服刑, 到了今天, 共133日, 即19星期。

  • 楊副庭長說因上訴排期, 未必在6至9個月內可以聽審, 故此批准保釋, 言下之意即是批准判刑上訢的話, 到時就可能會坐多了監。

開始計數。一般坐監行為良好及扣減假期, 實際會坐刑期三分之二。現在坐了133天, 再加6個月的話, 即是加180天, 總刑期是313天, 即31個星期。若從現在計再加9個月, 即是加270天, 連同已坐的總共是403天, 即57.6個星期。

假設判刑上訴得直, 扣完假坐31個星期, 還原的判刑會是

31÷2x3=45.5星期(469.5日)。

若以實際坐57.6個星期來計, 還原判刑會是

57.6÷2x3=86.4個星期(604.5日)。

7警的刑期如果不變, 104個星期, 打折後實際上會坐69.3個星期。但副庭長說太長, 再坐6至9個月也可能太長, 那麼, 看來改判15個月或更短的刑期機會頗大。如果判15個月, 即65個星期(455日), 打折扣3分1, 是43.3個星期(303.3日), 會是短過再等6至9個月的上訴排期。我原本預測是15個月, 看來我是準確的。問題是, 現在保釋了, 正審後如改判15個月, 就要繼續坐多24個星期, 坐監咁斬件上可能仲慘。最近郭炳江案就是一例。

我不會同人爭抝應該怎樣判, 除非有案例, 以前都大幅討論過, 不想重複講。反正上訴庭說了就是終結, 除非7警對定罪上訴到終審法院獲批, 判刑上訴就不能上終院, 上訴庭的判刑一錘定音。

22 則留言:

  1. 標少這樣就不對了,正所謂「判刑是藝術」,法庭範圍應禁止使用計數機。 哈哈。

    我認同你的估算,只是對其總要多手感到無奈。這案如是、陳志雲如是。雖說是他職責所在,但我認為這是uncalled for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無藝術細胞喎, 唔用計數機用算盤囉。

      刪除
    2. 法律上、程序上都不能說他有錯。對我而言,此刻Dufton就像標少眼中的M Poon J一樣。

      刪除
    3. 點一樣先? 都咁硬淨?

      刪除
    4. 不能言喻。

      不過,如果換做Lunn, McWalters, Macrae 聽有機會出變數。

      刪除
    5. 楊大人會編畀自己聽, 自己寫判辭。

      刪除
    6. 同意Zenith

      打倒阿大(的講法) 誓要將黑警斬件

      馬鹿

      刪除
    7. 打倒我就得, 打倒我的講法就要賭一賭。

      刪除
    8. I'm glad that there's someone as critical as me on Yeung VP. Nothing to do with this appeal at all, but there's less and less legal reasoning (if any) in his judgment in recent years. Stephen Chan was unfortunate to be heard before his court, but less so when ST Poon was courageous enough to do what is just and CFA eventually corrected his mistake.

      刪除
    9. "對我而言,此刻Dufton就像標少眼中的M Poon J一樣。"
      Btw 對我而言,his Lordship 就像標少眼中的 E Toh 一樣。

      刪除
    10. 2:05

      明晒, 連之前Happy Zenith嗰句都明埋。

      刪除
  2.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0629/s00002/1498673253809

    陣間拔槍制止唔到,是否要開槍?到時楊官又鬧佢"點解要拔槍?陣間整傷左曾X超點算?"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此陳辭反駁楊大人當然可以, Selwyn Yu, SC在庭上就不能反駁, 你估唔怕再入去等多6至9個月。拔槍唔使跟指引咩? 當然「制止」只是開玩笑, 總要有啲嘢講, 楊大人多少上了當跟了Selwyn的講法去回應。我就會問點解抬去暗角而唔係抬去/押去警車?

      刪除
    2. 不清楚港共公安的開槍ROE是如何的, 但美國海陸懲教和憲兵是 shoot to kill 就是拔槍就要開的 不是用來指嚇的 再者 看審訊記錄當晚7警好像沒有packing 喔 但我不肯定

      looks like wally was talking out of his plump ass

      馬鹿

      刪除
    3. 這是美國執行死刑的另一種途徑。

      刪除
  3. 佔中三子正式反口拒認罪 7.1遊行籌款抗辯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0629/bkn-20170629133652526-0629_00822_001.html?refer=hn2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以前好像講會承擔法律責任, 不會抗辯, 或者他們以為只告阻街囉, 阻街以外就不承認。即是只會承擔自選的責任, 你又唔話得佢無口齒喎, 最多話佢語言偽術用得精辟入裡。

      刪除
  4. 三妖顯示出''人無恥就無敵"

    回覆刪除
  5. 香港眾恥更無恥, 搞事被捕仲聲大大[要求立即釋放], 肥仔真搞笑!

    26位搞事爭者被捕超過20小時,僅4人錄完口供,香港眾恥七嘍囉仍未錄取口供...

    https://www.facebook.com/demosisto/?hc_ref=NEWSFEED

    回覆刪除
  6. 中出羊子更出位, 不過都係起唔到作用

    藏航拍遙控器利刀現身西九 中出羊子被捕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0629/bkn-20170629165555456-0629_00822_001.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載難逢的出位機會, 各顯神通。

      刪除
  7. 今年閻羅王搞邊科,七月十四仍未到已放班妖魔鬼怪出嚟搞搞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0629/mobile/bkn-20170629222734166-0629_00822_001.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