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由網絡的一代至失落的一代

Terry在對上三篇提起古德明在去年九月在蘋果那篇文: 偽本土 扮港獨, 古德明這文章的第一段這樣講:

九月三日,《成報》頭版文章以「青年新政扮港獨」為題,指出這個所謂本土政團,佯與當局為敵,實獲當局扶持,與中共駐港辦公室、《大公報》、紅色政客劉迺強等,關係萬縷千絲,負責削弱民主派。這樣的評論,見於親共報紙,格外觸目。

我不是懂得政治的人, 這些事真真假假, 當事人才說得清。有人覺得若是事實, 梁、游就被利用了, 死得寃枉。其實不論真假, 他們都是死有餘辜。不論誰要利用他們, 有合適條件, 容易辦到, 他們是樂於被利用的。他們本着互相利用的心, 上了當的話也只因為立心不良之故。就正如周浩鼎, 為他說項開脫的, 都說他從政時短, 經驗不足, 如果他是個正直的人, 梁振英要利用他也會碰壁, 無從入手。這是關乎人的本質問題, 與讀書多少無關。周浩鼎假假地是倫敦商學院畢業, 然後再讀法律。這樣也被利用, 就不能講無知了。

梁、游上訴到終院, 看來翻身無望, 到時甚麼都玩完, 連利用價值也沒有了。到其時講甚麼港獨、本土, 別人只會當他們是白癡, 這叫「白癡復仇記」。不是嗎? 我都在他們對話錄音流出之後寫過一篇叫「大眾白癡」的。另一方面, 今時今日的網絡傳訊, 講甚麼都可以, 作者無需出示證據, 讀者也無從考證, 動不動就可以瘋傳。用網絡來操控民意, 影響選舉, 已不是傳統的宣傳方法能比了。

昨晚跟一班老友打邊爐, 天南地北, 由核聚變、artificial intelligence、無人駕駛汽車的發展、本土政治、男女同工不同酬、香港的貧富懸殊、拾紙皮阿婆被拉, 以至世界年輕一代對選舉的吭聲, 無所不談。由下午四時談到子夜, 還說下次要由午飯開始相聚。政治、管治的看法很難一致, 但我們從不爭論到傷感情, 政治看法的爭論, 總是點到即止, 從不爭抝到面紅耳熱, 也不會由friend變unfriend。一年總有好幾次這類家庭式的聚會, keep abreast of time嘛, 也可以交換看法, 以免自己太無知。可能我們是成熟的一群, 不會輕易受網絡煽惑, 也不容易受擺佈愚弄, 更不會反應激烈。

我們這些baby boomers, 自知身在褔中, 無需過人本事, 生得逢時, 受惠於經濟起飛, 憑努力可以上游的年代。雖然對現在年輕一代很多行徑大不以為然, 對他們的困境也深表同情。社會不公可以把人迫瘋, 也可以因此產生投機取巧的人, 梁游之流就是一例, 他們就算不是受到利用, 自己也千方百計, 不擇手段要脫穎而出。(馬鹿大概又要乘機罵我是「支那豬/畜」之類的話。)換了是我成長的年代, 這些死剩把口, 毫無真才實學的人, 哪有發言的機會? 可能有人又會把他們在立法會選舉獲取多少票數再拿出來溫一次書。真的要這樣講, 就等如把特首選舉鬍鬚在民意領先林鄭的情況再拿出來辯論一次了。值得悲哀的是, 鬍鬚在位9年, 除了為政府積聚財富, redistribution of wealth做得一塌胡塗, 堅尼系數(Gini Coefficient)越來越高, 怎可能在民意勝出, 受到愛戴? 這就說明懂得用網絡宣傳, 就可以製造民意假象。

當然, 不論是梁、游選立法會, 或者林鄭與鬍鬚之爭, 一涉及政治元素, 就充斥着莫名其妙的理論, 泛民不投泛民反而去含淚投鬍鬚這建制候選人, 然後自圓其說一番, 追隨者卻很受落。這跟梁、游獲選不能比較, 但當「大眾白癡」論一出, 那些被視為白癡投了「偽本土扮港獨」梁、游一票的人, 會認自己是白癡嗎? 在日常生活裏, 就算不涉政治的, 靠網絡操控的例子也不勝枚舉。我打波的球會就是一例, 有人利用網絡知識在背後操控, 同樣產生很多信以為真的傻人來。我當然不詳細講, 因為我講過不會再花時間罵狗黨。

別以為網絡的一代是年輕人的一代, 毫無疑問這些利用網絡作為工具的做法, 年輕的一代比我們老一脫優勝得多。可是, 那是一把雙刃刀, 也因為他們這優點, 使他們更容易受騙, 更容易受煽惑而不自知, 看了表面就不用思考照單全收, 成為失落的一代。

38 則留言:

  1. https://www.hkcnews.com/article/4830/消失的檔案-洗腦教育-4833/反英抗暴捲土重來-—-洗腦篇

    可參看最後一段。無論是網絡時代或以前,年輕人是會比較容易被迷惑的。但這又沒有什麼問題,畢竟係年輕人。題外話: 如今的年輕人又確實要面對很大的競爭,前途暗淡,生活迫人,又好難還有多少心力去學習、去思考。昨天同今天都要開工,去到一個工作的地方,接待的係大陸來的;其中一個客户服務又係大陸的,始終佢哋又對應大陸人多一些。難怪一個做銀行的朋友說在中環聽人講普通話多過廣東話,年輕的香港人又真係唔夠大陸個班人競爭。

    T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眾新聞」這一篇為了「砌」蔡若蓮而寫? 主調講六七時左校發動少年上街, 伏筆在反幼稚園開始灌輸愛國思想的講法。以福建中學當年走在暴動前端的事實, 連貫今日身為福建校長的蔡若蓮, 隱澀的推論是蔡若蓮做了副局長就會出現六七學生上街及撿炸彈的情況, 至少會任由學校擺佈? 牽動潛意識的遐想? 雖然我對蔡校長的嘴臉看得不受落, 這篇文的projection太far-fetched, 也是煽情一類。筆者在尾段講:「不鼓勵獨立思考、愛國與愛黨模糊不清的愛國教育會導致什麼後果,已經以鮮血寫在香港歷史之上,歷歷在目。」這句子前段是很多人都在講的, 包括我在內, 後段需要獨立思考去看日後會否重覆, 我的回應就用了獨立思考。

      我這篇博文的末段, 指出現代網絡太發達, 年輕一代已變成互動式的自發, 他們上街, 已不是左校式由校方發動那種, 你根本不知是誰以網絡虛擬身分來發貼, 所以更容易被鼓動, 更容易一呼百應, 隨手撿到的竹枝武器也特別多, 地下的磚頭也特別就手, 有預謀也有即興, 是否也滲了共產黨的營謀呢? 天曉得。

      生於香港新的一代是活於先天不幸中, 除非生於富裕家庭, 否則想向上流是極度困難的, 收入倒退, 下流就容易, 這是需要政府大幅度政策上的干預才能扭轉的, 所以我罵鬍鬚曾一事無成。不能怪外來移民搶了飯碗, 除了低技術家庭團聚那些確實搶了勞工市場的工外, 高級職位要比併學歷, 英治時代老外也搶了不少職位, 只不過不是勞動市場而已。13億人中找幾百萬叻過香港人的, 又有幾難。不少「本土」保護主義的人, 除了本土, 也要放眼世界, 不要只想躲藏在cocoon裏, 或者閉上眼睛, 就看不到不想看的了。

      刪除
    2. 其實只係香港人冇認識清楚,哩個社會發展已經到頂,再向上社會要付出非常大,但中英聯合聲明同基本法都只求隱定,香港又缺乏天然資源,上流可能真係冇乜⋯⋯加上土地空間有限,又唔信任大陸,如台灣、日本般下鄉的下流手段亦無。

      上一代只知新一代學歴高,自己當年如何,冇睇供求失衡的問題,社會冇發展,何來上流?

      新一代又溫室長大,被家人、老師等寵慣了,教育更同現實需求脫節,自然不滿⋯⋯

      刪除
    3. 我看該文章主要講盲目而不全面的國教所帶來嘅問題,以歷史為鑑。作者是否為砌蔡某而寫,我就不理這些的。

      Terry

      刪除
    4. 以史為鑒冇錯,但歴史又有否描述其背後的原因?
      當年內地行的洗腦,主要係動之以利,暴動有錢收,有功就有權位,否則根本冇咁多人參與。
      情況同近年部本土派鼓吹行動的部分言論相近,獨立後有樓有女喎,有功就有特權,贏咗,同台灣一樣,冇人追咎
      今日大陸發財立品先至唔會玩D咁嘢⋯⋯

      刪除
    5. 呢D政治謀殺的文章,不知所謂...
      未做就叫人落台,這和5年前有乜分別??
      建制做副局長都唔得,泛民真係夠晒惡...卡片蘇,哨牙仔夠係民記成員啦,結果做到任滿咪乜事都無...

      刪除
    6. "不鼓勵獨立思考、愛國與愛黨模糊不清的愛國教育會導致什麼後果,已經以鮮血寫在香港歷史之上,歷歷在目"

      泛民只准學生有"香港獨立思考"而已,作者駛鬼講咁遠,三年前已經寫在香港歷史之上,歷歷在目了...

      刪除
    7. 1:06

      每個人對其他人都有看不順眼的, 只要蔡若蓮的任命(若果是真的), 不是大陸的指派, 而是特區政府自己的決定/政治交易的結果, 我會擔心少一點。你看馮煒光的出身, 學生會會長、民主黨中常委, 這幾年是甚麼嘴臉。

      刪除
  2. 以前嗰d 工,都喺香港人做多。唉。Terry

    回覆刪除
  3. 一直以來港人都慣於自我感覺良好,自命天之驕子,看扁內地人不學無知。殊不知內地同胞腳踏實地、頭也不回地奮發前行。原來獅子山精神已經靜肖肖地隨着港人一同北上發展起來,而且是多麽的波瀾壯闊、奪目耀眼。現今香港就只剩下孤掌難鳴的核心價值了。原來核心價值已經不動聲色地脫變成港人幾代人、幾十年來一直都在追尋的純粹民主、真普選,連法治、發展都不要了。這種態勢,先由上高官開始,一路直到草根階層都一同腐化起來。從前的高官,在位時唯唯諾諾,無甚建樹,一旦功成身退,一下台就妙語連珠,連番爆發,狂轟猛炸政府施政,真的猶如世外高人般給港人來個仙人指路。也想問一下,為何在位時又隻字不提而故弄玄虛,非要到現在才將港人嚇出一身冷汗呢。或者仙人另有苦衷,只是草民愚昧,未能窺見個一二究竟。另一邊廂,鄭大博又有新發現,揭曉出原來香港市民是白痴的,而且振振有詞,字字鏗鏘,但未知是先天的或是後天的,但仍然是可喜可賀的。因為人貴乎自知,起碼有人有自知之名,勇於為港人揭露真相,不用港人仍舊幪在鼓裏,使港人能及早認識自己裝備好自己再重新出發。這一代人有白痴不怕,過一個二三十年,不就要再重生嗎?到時候你還可以不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兄收入属于哪个阶层?

      马鹿

      刪除
    2. 你嫌他出身唔好不准發言?

      刪除
    3. 請教標少、马鹿
      標少已移居海外
      马鹿不是本港出生
      我想你們該是跟香港成長那群(只80年代)
      不知你們有沒有這種感覺(小弟生於60年代)
      就是97前後分别不大
      小弟感覺97前香港人是被英國人利用的婢女
      97後也是大陸的婢女
      英國沒有好好真正發展香港
      例如:科技工業,只是不斷發展金融,從而抽大量稅款回英國老家
      而97後大陸利用香港完善法治
      由他們的地下錢莊,發展成今天合法的地面銀行
      香港人一生也给别人不断地利用
      香港人真的很可悲!
      這是小弟的感想。

      刪除
    4. 下午1:35補充:標少的想法香港保持現况好
      还是马鹿的港独好?
      真的很迷惘

      刪除
    5. “...港人都慣於自我感覺良好,自命天之驕子… 殊不知內地同胞腳踏實地…” ~ 呢句話真係一語中的。大陸早香港十年有指紋過關,其contactless payment發展比香港快幾倍,而事實上香港各間大學嘅圖書館一向以來都係坐滿大陸學生,香港學生坐滿嘅只係酒吧機竇卡拉ok同各大示威區。我極相信如果各間大學公佈其一等學士學位同碩士攞distinction嘅學生籍貫比例,大陸人會贏哂。香港人勝過大陸人嘅,只係重有少少禮貌教養守法同良心,但呢啲優勝點只限老一輩香港人,喺新一代已經再見唔到 (例如食環署諸君)。小小事就投訴公審,滿咀粗口,搞政治只係為搵錢搵着數,視法治為無物,講就天花亂墮勇於承担後果,上到法庭就話政治迫害… 一班政棍不論黨派只係為撈油水,建制撐大陸錫其屁眼為其業務發展,泛民港獨反大陸為求金主賞賜黑金…
      如無意外,2047年後香港會有一個大陸委派落嚟嘅行政長官,港幤亦唔會再存在。

      刪除
    6. 1.35,

      就算不曾因鴉片戰爭割讓出去, 香港從無條件獨立, 那些港獨只得把口講。以前大陸國力未強, 會對香港忍讓, 你看現在軍力擴張, 在東南亞領土爭端四起, 香港憑甚麼獨立, 過多十幾年, 香港價值再低時, 誰講港獨, 半夜就失蹤了, 馬鹿為了人身安全也返回祖國。你以為大陸還會像剛回歸時咁客氣, 你有本事畀你做大姨太, 無本事就賣你去青樓。那些食塞米仲以為自己花樣年華, 其實已是老姑娘。世界是現實的, 一切都先講利用價值。你再問英國佬, 畀佢再租香港做殖民地, 睇佢制唔制。佢話你都痴綫架, 大陸佬同我做生意, 切啲肥豬肉畀我就於願足矣。只有呢班淨識發白日夢本事不大的人才滿口港獨。

      刪除
    7. 認同標少道理
      因為小弟十分感觸現今香港
      有點鬱鬱不歡而已。

      刪除
    8. 老大: 如果2017年6月26日 上午2:29是個住housing project 賺取最低工資的, 卻以既得利益者的口氣在這裡發言. 這不可笑和奴性嘛? 馬鹿看來這2B沒半點乾貨完全是抄襲其他共狗的口吻. 根本也不可能是什麽體面人 故有意這樣問 actually i already knew the answer.


      馬鹿

      刪除
    9. 1:35 要是一點點挫折就縮退, 在馬鹿看來就不是理念了.

      其實你看見了, 標老大悲觀是因為看到支那強( or so it seems) 不是它有什麽合理合法性 阿大是聰明人, 懂得理清形勢, 馬鹿就是楞頭青, all in.

      馬鹿

      刪除
    10. 你是楞頭青? 青你個死人頭, 你精甩辮。你不看大形勢, 衝入軍營畀人打死, 然後在地府港獨囉。

      刪除
    11. 謝謝两位解答
      1:35

      刪除
    12. 或者咁睇,中國強大,當中有相當大程度合理同合法性。

      刪除
    13. 即是马鹿说對了?
      1:35

      刪除
    14. "...那些食塞米仲以為自己花樣年華, 其實已是老姑娘。世界是現實的, 一切都先講利用價值。..." - 好句!好句!

      刪除
    15. 老大對鴉片戰爭的認知貌似有很大的偏差....好像對漢字寫的"歷史"全數照收不誤


      馬鹿

      刪除
    16. 馬老大你用怪獸文讀歷史嗎?

      刪除
  4. 提一提,說當大眾白痴的是熱血公民的鄭松泰議員,他們自稱自己不是本土派的;梁游所屬的是青年新政和本土民主前線,與熱血公民是兩派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 但他們太多事情混在一起, 成為混蛋。

      刪除
    2. 梁游被革職後,只是浪費金錢去打官司,其支持者並未有作太多惹人討厭的行為;但鄭松泰、熱血公民和熱血時報,在不少事情上均打爛仔交,動不動就以「清算」為藉口針對社交網絡上的個人或團體以粗言謾罵,行為更惹人討厭。

      刪除
    3. 佢師傅係黃老毓,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
      當日黃老毓話要全民制憲,將行政長官變做台灣總統制,這不是搞本土?
      新東補選,力撐本民前,陳浩天等人.到臨選果陣驚被DQ就大叫"永續基本法"...這些人為了個位,不惜轉來轉去,投機到爆...
      如果唔係新西班泛民自己鬼打鬼,泰博點會當選到?

      刪除
    4. 香港的政「踎」(有些連政棍也稱不上), 不是在野的反對黨, 所以可以做出很多爛仔行為, 反正都沒有機會執政, 只要譁眾取寵, 收集怨氣成為選票, 就可以做大戲。

      刪除
  5. 我收入近似於你,與現今核心價值成正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回應, 對準「回覆」, 你的回應漂走了。你回應馬鹿, 但馬鹿根本沒有回應你先前的講法, 離晒題。

      刪除
    2. 有人諗緊點樣點火頭鬧人…

      刪除
    3. 馬鹿鬧人不外是「支那豬/支畜/賤民/舐共產黨甚麼部位」云云, 有幾可講論據。成日避開問題, 只懂罵人。

      刪除
    4. 2017年6月26日 下午12:05

      so tell everyone here how much I made in the last fiscal year? *chuckle*

      阿大: 馬鹿prefers this in your face no nonsense confrontational stance to bullshit. *wink*

      馬鹿

      刪除
    5. When you want to engage in a discussion, you discuss and not just disguste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