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星期六

怒過天青

昨日之怒之後幸好來了點安慰。尖子在百貨公司偷了襪子及內褲, 價值僅超過二百元。這女生很年輕, 她那歲數一般人大學畢業, 她已碩士畢業了, 並獲聘在金融機構工作, 以一個從大陸到香港讀碩士的人來講已經是很出色了。她寫給我是兩星期前的事, 孤身一個人犯了法不知所措, 她寫了一篇英文的電郵, 附上中文的申請撤銷控罪信, 兩文俱佳, 我基本上無需修改。 我安慰她幾句, 叫她全心投入工作, 便沒有時間去憂慮, 除此也沒有其他可以做的了。準備工夫做足, 最終這申請信用不着, 控方第一堂就批准撤銷控罪, 讓她簽保守行為。當然, 從另一角度看有人會講: 讀咁多書咁叻都偷嘢, 唔抵幫, 仲係蝗蟲/支那人添。標少不是人才, 所以特別愛惜人才, 不想把他們浪費掉, 故此可以扶一把就從不吝嗇這綿力。總共也不過是十幾篇電郵, 這人很聰明, 很多東西都不用重複講, 她已明白。犯錯後聽候發落是很大的煎熬, 她曾經講:

"I will do what you said and thank you for the advice. It might sound silly but I believe you. I am grateful for your help and I know you won't accept money so I will donate to charity.

You said that "人總是到了後悔時才懂珍惜,失去時才醒悟擁有的可貴". So true."

我都忘了在那一篇講過這話, 她的反省是改過的過程。昨日她報上佳音, 得償所願, 我也婆媽了幾句, 她就這樣回覆:

「這十多天的確是一個刻骨銘心的教訓。中間的心境變化也讓我成長了許多。我從中得到的教訓真的是一生都不會忘記。

感謝先生。未來我會如先生所說用正能量幫助身邊的人,以報答社會。希望有一天可以成為您這樣的人,伸出手來幫助後輩。」

我感到安慰, 經歷過這種煎熬的人會是一個better person, 而且這煎熬也是足夠的教訓, 遠比留下刑事案底的教訓有效。有時我也感到沮喪和迷惑, 究竟是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所以有不少高學歷的人也犯店鋪盜竊, 抑或是現代店鋪的開放經營模式, 使人性黑暗的一面征服了理性, dark side of the human nature prevails? 甚麼才是治本的方法呢?

今天又來了新案, 像接力一樣。

40 則留言:

  1. 每一個人的心裡都住了一位天使和一位惡魔,現代店鋪的開放經營模式,讓惡魔走出來串場了。貪婪讓人變成另一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也是, 天使和魔鬼會角力, 不過貪婪並非唯一理由。我時常奉勸人用購物籃, 無論如何避免未付款前把貨物放入自携購物袋, 我自己就是這樣。太多寫來商討的案, 看到我心驚。

      刪除
    2. 偷竊的原因
      http://sites.cjcu.edu.tw/wSiteFile/File/B0408/111011141343偷竊行為的成因.doc
      Terry

      刪除
    3. 最主要是僥倖心理, 像很多人不會爆門偷竊, 但是看到不關門的屋內, 就會想到去偷...拿著店舖的貨想到不付款走出去(店主也未必知道)就去偷

      刪除
  2. 人性本惡。所以要教育、要時刻警醒,否則,一下子就做錯事。現今教育跟以前的不同,我估國內的又跟香港的不同。早陣子看到有本新書,講話以前的小學教科書,不少是跟禮義廉恥等有關,教下什麼路不拾遺等。現在小學不再教這些吧。教育又不僅僅是指在學校裡的教育,亦包括家教。沒有家教的孩子可其多。在國內,我相信在一孩政策下,個個都係baby, 根本沒有我們認為必要的家教。T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性善或惡, 抑或有genetic因素, 難有定論, 教育不足我想是事實。不論貧富, 對孩子過份保護, 着眼點是讀書叻, 才藝多, 較少強調德育。大陸經歷文革的摧殘就更複雜。我們講德育, 又會被嘲笑是離地了, 現在講自由民主, 粗口粗鄙展示自由, 不受傳統束縛就是民主, 我是阿叔輩, 被時代淘汰了。唯獨是當這些年輕人需要求助找上門, 我就不離地了。星期日早上七時起來就回覆留言, 回覆電郵, 修改那些申請信, 沒有一定程度的堅特和執着, 我有很多其他事可以做。救救孩子, 他們的父母有責。

      Terry你這留言是在spam抓出來的, 我真不知blogger的準則。

      刪除
    2. 好似先登錄自己的blog, 然後再打文,當作spam 的機會可能會少一些。造都是靠估的。確實個系統怪怪的。常常在spam 中抓文章出來都好麻煩。不好意思了。
      人家有求於你,當然會視你為神仙,離不離地不是問題。 我睇人性比較負面的。
      幫人當然係好事,標少都退休了,生命苦短,多做自己想做的事,畢竟生命,時間都是自己的。Terry

      刪除
    3. 我有想過如果我係特首,我可以如何去改變香港,一 一都列出來,想完都覺得自己同維園呀伯差不多。噏吓就天下無敵。我未過50,但都希望在3、5 年內退休。時代不同,好好在自己餘下的時間(if any)做自己喜歡的事。Terry

      刪除
    4. 在spam處抓留言並不麻煩, 因為留言有email通知, 有時看了email附上的留言, 沒有回應就不知道有些去了spam, 會引起留言的人不快, 我以前三番四次解釋過, 在setting也看過是否自己設定出問題, 也不得要領。

      人性看得負面無所謂喎, 負面的人實在不少, 自己正面過活就好了。現在整體長壽, 生命不短, 退休真的要籌劃做些甚麼,我當初是一天遠足,四天打波, 只是近年才減了運動量, 寫點東西。我從無雄圖氣魄去改變香港, 助人如微塵力量泛不起漣漪, 只像見人遇溺, 自己不能奮身下水相救, 也找個水泡之類的東西扔下去, 助一把。做乜成日if any, 有排你挨, 正常都過八十歲喇。

      刪除
    5. http://newasia.org.hk/resources/index.phtml

      http://ctext.org/library.pl?if=gb

      適合退休人仕。Terry

      刪除
    6. 樓上有人提起新亞研究所,小弟就會將佢同馬料水既新亞書院比較
      雖然佢地都係同一個祖宗,但係今日既新亞書院就完全承繼唔到錢老師唐老師既文人風骨
      反而香港學界唔多承認新亞研究所仲有少少前輩既影子,有時都唔知好嬲定好笑...

      刪除
    7. 我無知, 把兩者混為一體。

      刪除
    8. 輕d 都有,要幾輕有幾輕, 6(@,@)9
      Terry

      刪除
    9. 先嚟個攝影
      http://www.fotobeginner.com/14702/101-photography-tips-for-beginners/

      Terry

      刪除
    10. 這些我反而興趣不大, 讀上訴判辭, 發點謬論, 弄吃的, 打波, 遊山玩水, 答下求助, 已使我忙得團團轉。我連電視都不看, 一年只會澳洲網球公開賽才開機, 睇youtube就只睇羽毛球。那些求助平均一宗超過20個email, 最多那一宗超過100個。書都看少了。有時被問到口啞啞, 要花時間尋資料, 好充實呀。

      刪除
    11. 那非常忙碌呢。Terry

      刪除
  3. ���� 終於鬆了口氣。始終相信人性本善。希望經此一役,世上真的多了些正能量。well done 標少��

    回覆刪除
  4. 標少:
    鼓起勇氣給你留言, 我40歲, 從事學校的圖書館理員,記億所及小時六七歲之齡時曾在報販不小心拿走人家的公仔書,那時的印象模糊,當年都是母親在奔走, 星期五黃昏時在超市購物, 一時貪念就把其中8款零食(合共總值錢約$250偷偷放在手袋裡, 之後其餘的付款離開, 給保安員發生及報警, 那一刻實在是晴天霹靂, 突然的想法是, 這個原來是我真實的本性, 在覊留室呆了六七小時, 腦中不停徘徊你下半生已經終了, 如何面對媽媽及親友, 怎麼好像變回一個六七歲的幼童般, 老實的說離開警署一刻有想過自殺的念頭...星期六就在網上著手看看應對方式, 也預約了律師星期二見面, 看了你BLOG, 心慼很多都身同感受,
    "等待發落使他寢食難安, 24小時也不能閉合眼睛" ,"人總是到了後悔時才懂珍惜,失去時才醒悟擁有的可貴,為了貪念貪和剌激而去盜竊, 面對後果才知道代價有多大"
    現在還有三星期才上庭(4/11) , 現在簡直是渡日如年, 等待發落令人寢食難安完全是一種煎熬.
    只是兩天體重就已經輕了接近兩公斤
    雖然找了律師, 也想標少能給預意見和看法, 謝謝你抽空花時間看我這幾天的心路歷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請了律師的人我就不揷嘴, 也不想在這裏討論細節, 你不如私下發電郵給我吧。

      刪除
    2. 好的, 謝謝您

      刪除
  5. 除了店舖盜竊外,請問標少認為還有哪類案件或人士值得幫助,給予機會? 有些業內人士覺得他們十惡不赦,無法"幫助"他們,律師只是盡心盡力打份工,毫無願景可言。

    PHL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無乜選擇, 全被動, 這兩年最多是店鋪盜竊, 以前是非禮, 其他就好雜, 交通、普通襲擊、第一類毒藥、小額錢債etc,我全部都回覆, 長短視乎諮詢性質。你盡心盡力做好本份, 對得住天地良心。點解沒願景可言呢? 盡了自己責任, 在法律上守住客仔的權利, 很不錯。Notorious case有權不接, 讓其他人去做囉。

      刪除
    2. 講到那類案可以給予機會, 非禮肯定唔得。有單Part 1 Poison案情是這樣, 30幾歲有性能力問題, 不去看醫生, 走去淘寶買了一些聲稱是日本非藥物成份的丸仔, 被警察stop and search拉咗, 等緊GCC, 如果中咗, 呢單我覺得可以畀機會。

      刪除
  6. 最近因希拉蕊參選總統關係被控冷血

    一個1975年在阿肯薩12歲女童被41歲男人強姦的案子, 但該名男子卻得已在希拉蕊的辯護下脫罪,而打贏這場訴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講不通, 替殺人犯辯護就成為幫兇? 沒有法律概念的想法。

      刪除
    2. 雖然我是TRUMP支持者, 但HILLARY CLINTON 爲被告辯護, 作為個OFFICER OF the Court , 作為律師又有什麽錯吶?

      statutory 強姦案的被告人不該有legal representation?

      馬鹿

      刪除
  7. 標少俠義,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誇張咗。正一自己有這方而的常識, 寫出來跟普通市民分享下, 有人看到我的文寫給我問意見, 我不能不回覆, 因為寫來的人都是很無助的, 我只是盡點綿力。有錢的人都不會找我喇, 無錢那些在社會裏已是輸蝕階層, 我自幼家貧, 當然要幫窮等人家, 就算不算窮的人, 人家花時間寫來, 禮貌上也要回覆講下自己看法, 安慰幾句, 在那種情況下獲得心靈慰藉, 是雪中的炭。

      刪除
    2. 標少的幫助可媲美Duty Lawyer Service - Free Legal Advice Scheme,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刪除
    3. 只是幫手做一些準備工夫, 只希望這些人得引寬待, 不再犯錯。傾下計咋。

      刪除
  8. Billsiu, 你的安慰和意見,真的是對求助者雪中送炭!希望,亦相信Billsiu會繼續幫助求助者!如十年,廿年後回顧,我相信這是一件會令標少驕傲的事情,最少不會後悔。
    感謝Billsi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擇善固執而已。

      手頭還有5單, 搞到好忙。

      刪除
  9. 人地話日行一善,我諗Billsiu 只係計幫求助人呢d case 都已經達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來都沒有用行善這角度來看。正如有甚麼不懂就google找答案, 圖文並貿, 就是無私的分享, 放資料上去的人也不是以行善之心來看待, 別把我弄得飄飄然。

      刪除
  10. 店舖盜竊很多時會進入司法階段
    好多時係因香港法例過嚴
    香港警察權力太細,特別係前線員警

    其實好多店舖盜竊嘅店主
    報警全因自己唔知點解決,或者想經警察警告盜竊者
    如果警察幫助求情,店主大多會不再追究
    但現今各方監控和法律權力高漲
    前線員警根本不夠膽替盜竊者求情,以免自己被告防礙司法公正

    要說法治和司法獨立
    理想情況當然是經法庭自簽守行為最理想
    但用工作量比較
    第一時間求情放人,直接檢控,經法庭守行為
    大概為1比10比20
    在警察大量案件需要處理下
    所以現況就是全部問也不問就檢控
    但我認為對微少罪行,可以放權多一點給警察

    回覆刪除
  11. 正正係人才, 更有能力作惡, 對社會傷害更大
    而且畢業後任職金融機構, 由一開始對方眼中只有錢, 根本就唔抵幫

    我已經睇夠晒一大堆比人善待慣, 將其他人善意合理化成應得既, 權利就有咁盡搶咁盡, 責任就推個一乾二淨, 永遠只會留低個爛攤子既所謂尖子, 再睇多單只想作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