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同性婚姻立法

我不是同性戀的, 我只喜歡女人, 從來對男人都沒有興趣。不過, 我崇尚自由, 對同性戀者沒有任何歧視, 性傾向是與生俱來的, 不是一種病, 無需醫治, 反而是大力反對同性行為的人可能患上心理病, 要調節心態。我拿這題目出來講皆因近日這課題在澳洲議會成為討論焦點, 執政黨提出修改婚姻法的草案, 把異性之間的婚姻重新定位, 「婚姻」一詞修改為不論性別的結合。這MARRIAGE AMENDMENT (MARRIAGE EQUALITY) BILL 2016其中一項修改是這樣:

Item 1 - Subsection 5(1) (definition of marriage)

Item 1 amends the definition of 'marriage' in the Marriage Act 1961 to "marriage means the union of two people, to the exclusion of all others, voluntarily entered into for life."

其他可構成歧視的修訂我姑且不去討論, 執政黨這舉措其實十分蠱惑, 明修棧道, 暗渡陳倉。提出法案修訂的同時, 卻提出全民公投(plebiscite)來決定。不要以為全民公投一定是好事, 香港不少人都朝思夢想全民甚麼甚麼的。執政黨部署全民公投, 骨子裏就是想藉着保守看法的力量來否決同性婚姻的立法。一旦公投否決同性婚姻, 小眾的權利又何以得到保證和保障呢? 同性婚姻確立法定地位, 因此產生出來的權利和保障便有依據。沒有婚姻的法律地位, 同性戀者就只是兩個獨立的個人, 因婚姻關係而產生的權利、福利和社會保障都一概免問。

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人都是保守人士, 尤其是教會人士, 我慶幸自己非教徒, 尤其不是道貌岸然表裏不一的假教徒。反對者通常都憂慮同性婚姻破壞傳統家庭觀念, 影響社會結構, 危言聳聽的話一大堆。講真, 同性戀者可有能力或意圖去說服異性戀者去改變性傾向? 這些小眾, 只有受欺凌。在法律地位上沒有確定他們的身分, 本身就違反人權, 在某程度上也屬欺凌。

可能有人會指責我看法不一致, 一方面對講粗口的大學生, 講粗鄙的議員及在校園打麻雀的學生諸多批評, 他們不能行使個人權利嗎? 當然, 他們有權做他們喜歡的事, 有權選擇使用的語言, 有權在立法會開會時「扑嘢」前「扑嘢」後。唉! 游蕙禎今天在立法會裏還提出來問議事規則哪條規定禁說的字眼, 又追問是否成為議員便不可以用市民講的說話,「係咪唔啱聽就要好似公聽會咁趕人出去?」(明報即時新聞)。小學雞即是小學雞, brothel language並不等如市民講的說話, 有市民講粗口, 你咪喺立法會講囉, 反正在立法會開會時所講的說話都不會有民事、刑事責任。當爛泥爬了上壁, 就構建成使人哭笑不得的牆。她要選擇這種語言, 是個人質素的問題, 不是小眾權利的問題, 別混為一談, 別糊了腦袋。

30 則留言:

  1. "marriage means the union of two people, to the exclusion of all others, voluntarily entered into for life."

    Why limited to only "two" people ?
    Can they take into account the Muslim tradition to allow mor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st for joke, what happen if a man is marrying with four other men. Is it still considered as polygamy in this case?

      Anyhow, can we also legalize insect, or even marriage between human and animal? One can argue that "they" are in love with each other and we should not discriminate them. I can imagine these kind of discussions will be arose once same sex marriage is legalized.

      刪除
    2. Theoretically that is so.
      But it always turn on whether you have enough people calling for polygamy and incest?
      With enough people, you can change the law. That's politics.
      And support for same-sex marriage is swelling.

      刪除
    3. Incest creates a different problem. Besides the ethical issue, it may lead to genetic medical issue too.

      刪除
  2. http://www.advocate.com/us-supreme-court/2015/06/26/why-these-four-justices-rejected-marriage-equality
    .
    U.S. SUPREME COURT
    Why These Four Justices Rejected Marriage Equality
    Chief Justice John Roberts, along with Justices Antonin Scalia, Clarence Thomas, and Samuel Alito, see today's landmark ruling for marriage equality as a dangerous thing.

    回覆刪除
  3. https://www.supremecourt.gov/opinions/14pdf/14-556_3204.pdf
    .
    Obergefell v. Hodges ( Cite as: 576U.S.__(2015), Roberts, C.J., dissenting, 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 please see P.41 - P.68 )

    回覆刪除
  4. 如果男人可以和一至多個男人一齊在婚姻狀況,地球人口增速會減低,有利人類提高生活質素,但是可能穆斯林人口比例大增,又有問題。你認為"穆斯林人口比例大增"是否有問題?我覺得有利人類提高生活質素較重要. K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姐, 不用等太久, 穆斯林人數一直在增長喎。

      刪除
  5. 其實一個要多個會做成弱者競爭力更弱,不公平,不應鼓勵.KKC

    回覆刪除
  6. Quote Chief Justice John Roberts: This issue should have been decided by the people, not the Court.
    .
    But this Court is not a legislature. Whether same-sex marriage is a good idea should be of no concern to us. Under the Constitution, judges have power to say what the law is, not what it should be. …
    .
    "Although the policy arguments for extending marriage to same-sex couples may be compelling, the legal arguments for requiring such an extension are not. The fundamental right to marry does not include a right to make a State change its definition of marriage. … In short, our Constitution does not enact any one theory of marriage. The people of a State are free to expand marriage to include same-sex couples, or to retain the historic definition. ...
    .
    Bill, do you agree with John Rober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am still reading the case.

      刪除
    2. CJ John Roberts is conservative. Judges have power to say what the law is and judges have power to say if the law is inconsistent with the spirit of the constitution and strike it out. It is exactly what the majority ruling did. It is of course for the administration to amend the law in accordance with the ruling of the highest court. He must be an evangelical person.

      刪除
  7. 假如你的兒子或女兒跟同性伴侶結婚,你贊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Why not? I do not own my daughters. They are individuals who have the free will to make personal choices.

      刪除
    2. 真正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貫徹始終的自由主義者, 我對女兒成長的選擇從不置喙, 中學選修甚麼科目, 大學主修甚麼, 畢業找甚麼工, 找甚麼對象, 買不買樓, 結婚用甚麼形式, 我都沒有意見。如果她們有同性傾向, 是lesbian要找女伴, 有甚麼問題? 她們長大了, 我還是阿爸, 但不再是家長了, 還要簽手冊去endorse她們的行為嗎?

      刪除
  8. 我在Tanya Plibersek的facebook上大概得悉是甚麼回事。我是同志, 而我自問自成年以來盡力為社會做好事丶做個有同情心的人。我不會因為我的性傾向而對其他男士或任何人做成困擾或傷害。慶幸標少是開明的人, 不然我們也做不了朋友。法律憑甚麼去對我們作出差別對待? 政府有甚麼充分理由不給予我們同樣權利? 法院有責任根據憲法對立法/行政作出此提問, 因為世上大多憲法都有保障市民平等的條例。對某些人作出差別對待不必然是錯, 但是一定要由充足的法理, 不然就是違反平等的原則。我這個思路, 大概就是與20年前夏威夷法院的想法差不多。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劍文,

      你是同志同我交往毫無障礙, 追求平等和公義的人不會歧視同性慈戀者。

      刪除
  9. 同性戀婚姻,只要唔生仔(女同人工受孕,男同找代母),唔俾領養,我就冇意見
    但由眼見的情況,他們九成不會接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異於社會大部分人價值觀的家庭中長大的小孩,成長期被帶來歧視的機率極高
      我不認為小孩在不能選擇的情況應下接受這種歧視(特別是被受養的)
      其實貧窮同理,但貧窮已經是社會的廣泛現象,沒有同性戀那麽少數,而變成無可避免
      美國增有聾人夫婦,認為聾能令生命更美好,以基因還是什麼方式,故意生下一個先天失聰的嬰兒
      我不認為可以用自由兩個字,就將未能獨立思考的兒童放在一個社會上極少數的價值觀的環境中生活
      這是對兒童的不公平

      刪除
    2. 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一定多過同性家庭的, 怎辦?
      窮貧家庭出生的孩子各樣條件都差, 不准窮人生育?
      你有沒有過份憂慮?

      刪除
  10. 我唔認同同性戀,甚至自己是討厭的同性戀的,但我唔會公開反對

    遇上同性戀,我會盡量避開,對方進一步接觸,我會向佢坦承我討厭與同性戀者接觸

    因為同佢地有任何身體接觸我都會驚恐同覺得噁心

    我呢個情況都應該係與生俱來,但仍然會被同性戀者狀告我歧視佢地

    其實,我驚佢地既情況真係同有D人驚蛇蟲鼠蟻既情況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權唔認同, 但無需要歧視他們, 生活上正常接觸不見得有問題, 除非他們對你性騷擾。

      刪除
    2. 我係男人,叫Bill 2 同性戀

      ㊣_㊣標少
      標少@-}——–

      ┏┓♡♡┏━━┓┏┓┏┓┏♡━┓
      ┃┃♡♡┃┏┓┃┃┃┃┃┃♡━┫
      ┃♡♡┃┃┗┛┃┃┗┛┃┃♡━┫
      ♡♡━┛┗━━┛┗━━┛┗♡━┛

      隨你怎麼想喔

      刪除
    3. 你可以繼續幻想, 我阻不了你。

      刪除
    4. 標少...依家似乎係有人"歧視"果班反對同性婚姻既人多喎...

      有議員話要立法禁止市民發表反對同性婚姻的意見,仲要係刑事罪,這種"人"值得尊重嗎?

      我之前都講過:你如果想同性結婚,去美國,加拿大等合法同性婚姻的國家咪得囉...

      刪除
    5. 我唔認為我歧視左佢地

      佢地一接觸我,我就發自內心覺得有噁心既感覺

      我避開佢地姐,咁就係歧視架啦?

      刪除
    6. 有些人我們會親近, 有些人面目可憎你想遠離, 我無權叫你喜歡同性戀的人, 只希望你別先入為主, 其實他們沒有冒犯你。

      刪除
  11. 身體自然反應

    我控制唔到

    隔空對話還好

    被觸碰到我真係有噁心想嘔既感覺

    佢地確實冒犯到我,行為上

    心理上,我亦唔想猜度佢地想唔想冒犯我

    總之,同性戀再加上唔比人討厭,被人討厭就當人地歧視果種人

    真係應該去死

    你有你戀受自由

    我亦有我既討厭自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天, 你困lift, 全lift都是同性戀的人, 你困完就會政變看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