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由判刑講到吃

寫了多篇悶蛋, 這一篇講食。有位網友發多篇電郵給我, 希望我幫助因襲警判監9個月熱血公民的陳柏洋及講些公道話。這位網友認為魚蛋革命是官逼民反, 並非暴亂。我以電郵回應了幾次就不想繼續再回應, 原因簡單, 大家立場和看法相差太遠, 根本談不攏。在香港的法例, 對「暴動」一詞並無明確的介定, 只講了:

條:19條文標題:暴動版本日期:25/04/2013

(1) 如任何參與憑藉第18(1)條被定為非法集結的集結的人破壞社會安寧,該集結即屬暴動,而集結的人即屬集結暴動。 (1970年第31號第12條修訂)

這條法例門檻甚低, 暴亂時我恰巧在香港過年, 看到電視畫面, 第一反應: 做佢暴動, 當時也寫了幾篇評論文章。現在跟我爭抝事件的定性, 實在沒有討論空間, 我不打算說服任何人, 所謂see you in court, 由官判喇。當然陳柏洋並非被控暴動罪, 但大環境是暴動, 其他有關連的控罪就不會抽離獨立來看, 而會結合整體環境來衡量, 增加了嚴重性, 自然就判得重。要幫他當然要找「馬鹿」, 說不定他已自動獻了身。這位網友叫我講公道的說話, 我的感覺是, it served him right, 我就不能為了取媚任何人而講違背自己看法的話。我敢愛敢恨。

還是講吃好過, 吃不會引起爭論。

今年士多啤梨供應多, 所以便宜, 1盒250g的通常平到$1, 但今年整體質素不佳, 不夠香甜, 所以我今年比往年買少了, 只買了幾十盒。士多啤梨大造已過, 往下只會零星供應, 我也不會再買了。

兩三年前在朋友家的槡樹折了一枝回家種植, 今年長出很多槡葚(槡果), 隔天就可摘到200-300g, 也不算太細粒。

槡葚(mulberry)

槡葚好處多, 連《本草綱目》也有記載, 具補肝益腎、生津潤燥、烏髪明目等功效。 潮流對berry類都趨之若鶩, 維他命C豐富, 又antioxidant。最緊要是自家種, 無農藥, 無化肥, 又免費。我自製有機肥, 製作極簡單, 劏魚劏青邊鮑時, 把腸臟放入膠瓶再加點水, 放在陰涼處發酵半年, 就可以作肥料用。

任君采拮

唐蒜在這裏難生長, 春天在市場有供應, 但供應時間短, 只有一兩個月, 而且賣得貴, 3、4元只有3、4株, 即是港幣5、6元1株。唐蒜上市我一定會買, 因為一年就只有這一兩個月可以造豆腐糕, 那是豆腐糕精髓所在, 沒有唐蒜我就不會造。你未聽過豆腐糕我不怪你, 我就很喜歡吃, 也為了使它流傳而刻意計算食材份量, 寫了一篇食譜出來: 豆腐糕

25 則留言:


  1.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55750266&category_guid=10829391&category=instant&issue=20161009

    假冒入境處的新一輪電話騙案連日肆虐本港,過去一星期發生逾10宗同類騙案,涉款逾千萬。一名家住西九龍天璽億元豪宅的闊太,日前亦接到「入境處」電話,有人指她涉及內地嚴重經濟罪案,要交付100萬元保證金,但今次騙徒卻罕有地要女事主現身交付現金。警方接報埋伏,拘捕一名假扮女警來收款的18歲日本籍少女。她自稱獲「上海公安」委任為「特派調查員」,協助追查內地經濟犯罪。

    消息稱,津田被捕後曾向警方供述一段匪夷所思的經歷,她自稱是電話騙案的受害人,自己早前被騙徒行騙,但對方近日聯絡她,稱若能協助調查其他經濟案件,便能藉立功而獲得特赦,她信以為真答應。她更向警方稱,對方用通訊軟件傳給她一張香港警察委任證,着她自行打印及在執行任務時出示,並指示她宣稱獲「上海市公安局」委任為「特派調查員」。

    案中被捕的日本少女津田(18歲),警方暫以涉嫌企圖詐騙、冒警及洗黑錢等將她拘捕。津田更向警方聲稱,除了今次去尖沙嘴收款外,之前亦多次按公安指示去其他地點收取款項,但警方根據她提供的日期未發現有巨額騙案,不排除她大話連篇。警方根據她的手機通訊軟件,追查幕後主腦,同時調查她究竟是被人欺騙利用,抑或是電騙集團的共犯。她目前仍被扣留調查。

    回覆刪除
  2. 犯罪集團利用「調查員」現身收款已非首次,上月7日,曾献娣酒店女管房(30歲),因假扮廉署職員,協助電騙徒收取一名受騙姓黃(82歲)女子20萬元,被裁定兩項串謀洗黑錢罪及一項管有虛假文書罪罪成,入獄3年。

    案情指,黃在2015年7月,收到自稱是中聯辦職員來電,指她持有的中國銀行戶口涉及內地一連串欺詐案,之後電話不斷轉駁到自稱警官、公安局人員和其他官員等接聽,黃向對方提供自己的身份證號碼、回鄉證號碼和戶口結餘等資料。

    曾之後戴上偽造警察委任證,卻自稱是廉署職員前來收款。曾在庭上自辯時,稱自己亦為電騙案受害人,遭騙走200萬元,為追回損失,遂答應「為國家做任務」,以卧底身份協助騙徒。

    **************************************離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又離地了, 這些事可以發生, 肯定是有某些把柄給拿住或做了違法行為, 所以容易被攻破。大拿拿一百萬現鈔也肯交付, 錢財如糞土, 了不起。

      刪除
    2. 一些公司要係大陸做野, 不多不少也要付孝敬費/走動費, 其實也是地雷, 不知甚麼時候引爆。

      參考: 大劉與羅傑承涉及澳門一宗洗黑錢案,被澳門初級法院判監5年 ...

      刪除
    3. 法不責眾,會爆既地雷只係少數.
      內地既官少少地都上千萬咁貪,授賄既人何其多?咁多年黎貪官係已經拉左唔少,授賄既又拉左幾多人?

      刪除
    4. 法不責眾? icac 2邊都拉

      刪除
  3. 警方亦應針對學校作出宣傳騙子手段: 因為一些入世未深既真的很易受騙

    除了電騙還有宣傳免被當收款員。

    回覆刪除
  4. 層壓式詐騙…受害者依樣畫葫蘆害人
    一名酒店女管房及一名男商人涉及「層壓式騙案」,不僅詐騙人,本身也曾受騙。一名八旬婦今年7月接到自稱「中聯辦」的電話,指她在內地從事非法活動,為證清白,須交「調查保證金」,女管房冒充廉署人員上門收錢時被捕。經調查後揭發,早於今年6月,女管房也曾被該名男商人以相近手法欺騙。而該商人亦懷疑為電話騙案受害者,曾被騙去逾200萬元。

    報導指出,商人馬子飛(37歲)及酒店女管房曾獻娣(30歲),被控串謀欺詐及冒充公職人員兩罪。其中曾獻娣於7月24日冒充廉政公署人員,指八旬老婦黃安爵涉及非法活動,為證清白,老婦必須提供金錢。曾獻娣上門收錢時被警方拘捕。

    控方指出,曾獻娣也是電話騙案受害人,她被另一位男子馬子飛詐騙金錢。情形是,馬冒充警員,向曾獻娣及另一名女受害人鄭子慧訛稱公安揭發她們涉及非法活動,要交出金錢證明清白。警方表示,需要進一步調查曾的財政狀況及Skype記錄,以了解案情。

    據報導,男商人馬子飛被控6月29日冒充警務處探員欺詐女子鄭子慧,指她被公安揭發涉及非法活動,為證清白,需要提供金錢。而涉嫌詐騙酒店女管房曾獻娣的案件仍待調查。

    案件昨日再提堂時,控方又爆出,經調查後發現,根據馬的銀行及通訊軟件Skype紀錄顯示,發現他也曾被人騙去200多萬元,警方需要進一步調查其戶口及交稅記錄。

    回覆刪除
  5. 層壓式騙局

    ■曾獻娣被控在7月24日,於八旬老婦黃安爵的跑馬地住所中冒充廉政公署人員,指老婦被公安揭發涉及非法活動,為證清白,需要提供金錢。

    ■馬子飛涉嫌冒充警員,向曾獻娣及另一名女受害人鄭子慧訛稱公安揭發她們涉及非法活動,要交出金錢證明清白。

    ■馬子飛暫被控在今年6月29日於西環輝豪酒店內冒充警務處探員欺詐女子鄭子慧,指她被公安揭發涉及非法活動,為證清白,需要提供金錢。

    回覆刪除
  6. 標少,閣下的豆腐糕配方略嫌重口味,不如研究個清淡版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造過未先? 你不如試一次, 我都算食得清淡。不過, 判刑有tariff, 食味就好個人。

      刪除
    2. 五色令人目盲,五味令人口爽。
      不過我一般清蒸豆腐白灼菜心送飯...系好多朋友眼中已經唔系一個reasonable person...

      刪除
    3. 呸!邊使理人點睇, 你鐘意點食都得, 只是同你一齊出街食飯你蝕底啲。

      刪除
    4. 系...以前都系蝕野飲, 人地啤酒汽水我斟茶
      近年越蝕越多,權作友誼的證明~ 哈哈

      刪除
    5. 友誼就唔計得咁多, 有啲人食得多, 有啲人食得少, 都無得計。我遇到你咪我畀一百你畀五十囉。

      刪除
    6. 呢個budget都幾o岩聽,果然系不爲物累。

      刪除
    7. 有錢佬就孤寒, 我窮等人家一個, 啱傾既話畀埋你嗰五十都得, 多五十都唔會富貴啲。我成日整嘢請朋友食, 有朋友開玩笑鬧我, 話我成日掛住答email, 唔得閒整嘢畀佢哋食。街市有個阿姐, 我幫襯佢一定揀啲好嘅畀我, 我造開紫薯撻就帶幾個去請佢食, 點知佢送返兩公斤露筍畀我, 所謂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同賣菜賣魚嗰啲閒話家常, 都好爽。

      刪除
    8. 喂喂,子曰“君子固窮”o咼。
      不過我都同意你前後兩句。以前做藍領果時,成日持住後生幫前輩頂d辛苦崗位,之後大叔教我卸力,大嬸教我打貓(讀書好似話consumed food 唔算property belonging to another o咼),可謂一種Folk Wisdom,系珍貴回憶。
      當然,呢種生活美中不足o既就系無intellectual exercise,大概閣下系度寫blog答email 就系呢個道理,所以唔好成日話唔寫唔覆喇,嘿嘿嘿。

      *o拿o拿聲查下 Archbold 正解又好似系 property already passed to the consumer before formation of Mens Rea; 我系工人應該唔得o咼!不過我地打貓系食不成型ge損耗品o咼~ 總之算系Abandoned property啦!

      刪除
    9. Abandoned?你就想, 嗰啲叫次貨, 擺去outlet賣, 正正喺factory second。寫blog係拋磚引玉, 啲intellectual畀exercise我做, 答email係做埋補習。

      君子固窮唔係傳統解釋, 而係做得君子固然要挨窮, 既然挨窮, 富貴就是浮雲, 遙不可及, 可望而不可即。

      仲未請教, 「拍四仔」作何解? 拍咸片?

      刪除
    10. 殆矣!然而某只是從犯,絕無主動偷喫情弊,必有ONE待遇。

      拍四仔是拍咸片?若從雅理入手,乃係君子窮到要拍賣“四仔主義”之四仔也!
      講笑講笑,藝名不必較真~ 既取 “安得” 二字起首,某搜索枯腸,唯有高皇帝之《大風歌》與杜工部之《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兩人命運迥異,“如用之,則吾從先進”(the former)。猛士能守四方,老臨只能拍四仔。

      刪除
    11. 大佬, 我讀得書少, 搜索枯腸去瞎猜, 起初以為要「啪四仔」, 後來就想到拍咸片, 總往歪處想, 立即露餡, 道行跟那扑嘢議員相若。兄台何窮之有, 有屋仔就一點也不窮, 真的窮就無立錐之地。說得好, 藝名反正是偽名, 何必深究, 不求甚解好了。

      刪除
    12. 樓上位人兄咁似我由南洋黎探我個老友?
      上次食飯佢話要食清蒸豆腐,我睇完個餐牌都冇咁既菜,最後叫左最接近既鯪魚蒸豆腐,但失敗在鯪魚膠打得唔好,搞到成碟菜失左色

      話時話,咁樣食幾個菜兩個人埋單計數食左我$400,嚇左我一跳

      刪除
    13. 樓上:真可謂“你有嘉賓,食野之苹”;招待我地呢類人最好親自下厨~

      刪除
    14. 好易啫, 煎百頁豆腐, 自家製辣醬伴碟, grill 鮮露笋加幾滴生抽, 紫心蕃薯飯, 收唔收貨?

      刪除
    15. 收貨收貨,辣醬則免,不能打包回家~
      因爲要即場食曬先屬於款待,唔算收受利益呀嘛~ 嘿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