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泥鯭粥

很久很久沒吃過泥鯭魚了。小時候吃過不少泥鯭, 到了長大後因為這魚太髒, 所以一直都沒有再吃。泥鯭是狗屎垃圾都吃的魚, 小時候就是以八爪鈎來釣, 通常在碼頭旁或污水渠出口, 都很細條的。漸漸地越來越污染, 有的泥鯭吃了那些機動魚船流下的油污, 魚肉就帶火水味, 加上人對自己的健康越來越關注, 便沒有機會再吃泥鯭了。對上一次吃泥鯭起碼是30年前。

昨天在市場見到泥鯭, 每條8吋長, 很新鮮也便宜, 於是買了4條, 共一公斤重, 即1斤10兩半。有相為證:


今晚兩老撐枱腳, 一於就煲泥鯭粥。先拿了一小片新會果皮來浸, 這果皮是珍品, 有約30年老, 價值不菲, 一直都不捨得吃, 最大的原因是悉尼海關一直不准帶果皮入口, 十年前曾經給充公過一包當時是十幾年的果皮, 自此就靠吃老本了, 所以平時省吃儉用, 一年都用不到一片, 今天算很奢侈, 用了一小片。劏泥鯭首先就是要剪了刺, 因為刺有毒, 不小心刺到手指會發炎。劏肚小心翼翼, 不要劏破內臟, 以免污染了魚的肉, 也要看下有沒有寄生蟲, 因為泥鯭甚麼污穢也吃, 易生寄生蟲。很久以前有次劏田鷄, 劏開個肚, 一肚白蟲蠕動, 好鬼恐怖。吓! 田雞都自己劏? 係喎, 一啲都唔難, 只要夠膽。捉住隻田雞按住喺砧板上, 一刀斬落個頭近嘴處, 然後反轉佢劏肚剝皮, 仲猛咁郁。最靚食法係用生油紹酒生抽薑絲來醃下, 飯半熟時放飯面蒸, 食其田雞飯, 以前住宿舍就成日食, 食飽就在校園搞政治鬥爭, 火拼那些馬列毛。想起來都好笑, 年少無知, 當年好左嗰啲畢業之後最走資。

言歸正傳, 泥鯭粥用了少量瑤柱來煲粥底, 白靈菰作伴。我怕老伴鯁骨, 所以把魚切為兩半, 魚尾給她吃。我自小吃狗棍大, 那是極多細小魚骨的魚, 可謂訓練有素, 所以我不怕會鯁刺。放了果皮絲到粥裏就不用薑絲了。泥鯭粥很鮮甜, 但沒有我印象中好吃, 也及不上筍売魚粥。人有了一定經歷就會撫今追昔, 政局如是, 吃喝亦然, 緬懷有時只是一種浪漫的情意結, 物質匱乏時甚麼都美味, 眼界開闊了就有另一番體會。有時追昔, 有時要懂得放下。吃過了, 重溫了歷史, 以後就不會再雀躍。

7 則留言:

  1. 自己劏田雞,利害. 粥底加些自制豆漿也好好味.

    ea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加腐竹, 我用了瑶柱就不用腐竹, 味道不配合。夠膽劏田雞但不夠膽擲磚。

      刪除
  2. make your own 陳皮, it isn't too difficult and the weather in Australia is more suitable to make 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weather wise it is good but there is no 新會柑。

      刪除
    2. Use other mandarin, taste may not be as good but still better than none.

      刪除
  3. 何來又來。

    http://legalref.judiciary.gov.hk/lrs/common/ju/ju_frame.jsp?DIS=102987&currpage=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