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

章詒和的第四條女: 《錢氏女》

人家開始佔中時, 我不評論佔中, 開始看章詒和那三條女: 《劉氏女》、《楊氏女》、《鄒氏女》, 是一年多前的事。剛看完《聽楊絳談往事》, 隨手拿了章詒和去年出版的《錢氏女》來看, 這是我最近從香港帶回來的其中一本書, 這本書太豈有此理, 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 不是三唔識七的小出版社。看了幾頁我已懷疑這本是杜撰的書, 但前三本都是同一出版社的, 設計風格和印刷, 四本都一模一樣, 杜撰可能性不大。我的印象是,  這出版社校對功夫不夠仔細, 偶有錯處, 但瘕不掩瑜, 章詒和畢竟有實力。可是, 《錢氏女》的錯不是校對的問題, 故事背景屬「情、罪系列」的延續, 講另一個女囚犯的故事。錢茵茵是故事主人翁, 講她的背景時也講她的父親錢以賢及錢以智----這個不知是錢茵茵的姑姐抑或姑媽的人。為甚麼不知呢? 不知就是不知, 因為書中有時說錢以智是錢以賢的姐姐, 一時前者叫後者做「哥」, 又以兄妺描述, 一時又說錢以智是錢茵茵的姑媽, 太不知所謂, 作者和校對的人都瞎了眼, 不用留心都會看到這錯, 實在太明顯。

章詒和在這本書的後記這樣寫:

「從《劉氏女》到《錢氏女》,四篇小說裏屬於虛構的部分極少,幾乎沒有虛構。理由很簡單——曲折的人生經歷和複雜的社會關係,讓肚子裏裝滿了人與事。這輩子都寫不完,何須挖空心思去杜撰?關鍵僅僅在於如何把生活中的人與事,以文學方式呈現出來。《錢氏女》裏的主要人物和基本情節都是有原型的,有的犯罪事實原本就很激烈、生動。情節再簡單不過,就是少男少女的因出身不對稱而發生的一場愛情悲劇。但我寫得辛苦,不足六萬字,足足拖了一年多。寫他們的戀情,融入了自己的許多感受和感情,常常眼裏湧出淚水,覺得自己又回到從前。」

不用挖空心思, 也不用杜撰, 根本不用心, 才會一時是兄妹, 一時是姊弟, 一本人物不多的小說, 不足六萬字, 犯下如此低劣的錯誤, 有愧成為名作家。我仔細審閱, 試圖為她開脫, 我以前也看過章詒和好幾本其他系列的書, 從沒有這種問題。初時還以為是「妹妹」用錯了「姐姐」的手民之誤, 可是在貫穿小說的不同描述及對話, 卻兄妹姊弟的交織, 完全是作者的責任。太豈有此理, 對讀者是一個很大的虧欠。

5 則留言:

  1. 章詒和的文章,我篇篇都喜歡,特别'最後的貴族"其中—篇”正在有情無思間”寫史良,頗感慨,史良五四年代的掦眉女子,三十年代的維權律師,中共第一任司法部長,57年反右,為了攀上民盟主席的位置(在中共眼中只是—个花瓶,同現今什麼人大,政协等虛銜—樣)出賣朋友,連摰友羅隆基也给賣了,一個個被打為右派,但諷刺的是史良出賣了朋友-自己确做不了明盟主席,為他人作嫁衣裳,66年文革被批鬥,。當今香港識時務的知識分子,在中共的統治下/為了生存,必須撒謊,為了上位,更須撒謊、但最後下埸恐怕同史良一樣,甚至還不如,。(看到章詒和的名字有感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不同, 為了金錢撈油水, 然後就逃之夭夭。

      刪除
  2. 是啊!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但我始終相信恶有恶報,善有善報,只是時辰未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不信因果, 做得壞事多的人, 計或然率, 東窗事發機會大, 做好事的人不求回報, 幫到別人是自己的福氣, 就不講善報了。

      刪除
  3. 萬物皆有情,您不講善報,但好運會眷顧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