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洗澡》

開blog之後花得太多時間看香港政情, 搞到沒有時間看書, 看完《高錕自傳》後, 隨手就拿起楊絳的《洗澡》來看。錢鍾書夫人楊絳的才華不亞於錢才子, 寫《洗澡》的風格雖然戲謔程度不及錢鍾書的《圍城》, 幽默處也不禁使人捧腹。初看時我不太專心, 時常在揣摩她小說中人物影射誰人, 這個有些像, 那個又有點蹤影。越看就越有味道, 昨晚看到子夜, 今早5時起床續看, 早上就看完了。凑巧還有那本後續《洗澡之後》在手, 便一口氣趕在今晚朋友相約晚飯之前把它看完了。

楊絳在續集的前言解釋了寫續集的原因:

「……假如我去世以後, 有人擅寫續集, 我就麻煩了。現在趁我還健在, 把故事結束了吧。……」

她封了後門也封得徹底, 在《洗澡之後》最後的幾句, 她講明封死了這後門:

「……故事已經結束得「敲釘轉角」。誰還想寫什麼續集, 沒門兒了!」

這是小說結尾很罕見的寫法, 我想原因有二。第一, 楊絳今年7月就105歲了, 《洗澡之後》是去年出版的, 但前言在2010寫, 她當時差不多99歲。她可能覺得人誰無死, 到了那年紀就索性封了別人冒名續寫的後路。第二, 我相信因為錢鍾書1947出版了《圍城》, 1992年冒出一本《圍城之後》, 冒充續集, 實為魯兆明續貂之作, 我這錢鍾書迷也上了當, 買了來看, 越看越不對路。後來才知是假冒。看來楊絳也想先發制人, 寫了後續。可惜《洗澡之後》是這種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大團圓收場, 只顧情節, 草草成章, 欠缺前傳細緻的描繪, 我就寧願她不寫續集好過。



《洗澡之後》平平無奇, 如果說是出自別人杜撰而非原作者手筆, 我也會相信。我對楊絳的才華不敢置疑, 也許小說創作會受年齡所限, 繆思對年齡有所歧視。驚世小說的創作, 達古稀之齡, 已力有不逮。

2 則留言:

  1. 這讓我想起金庸的小說第三版,也有很多人說金老先生真的老了,愈改愈差

    Curtis 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