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星期二

3月7日誌

3月7日, 初秋如虎, 氣溫31度。

今早和醫生有個約會, 拿張介紹信去看專科, 這裏不同香港, 看專科要有普通科醫生的referral。醫生例牌overrun, 因為她看得仔細, 不是港式快餐, 我習慣帶本書一面等一面看。出門口前剛開始看《洗澡之後》, 在醫務所繼續看。逾時一個鐘便到我了。花了幾分鐘寒喧, 談兒女經。醫生的兒子剛進醫學院就讀, 話題當然圍繞這方面。我看下腕錶, 你忙碌, 不阻你了, 我只想拿張referral。她望着電腦屏幕, 先開單替我驗血, 然後就寫轉介信。我拿過了信就告辭, 可是她還不放我走, 要量血壓和磅重。她見我血壓超標就建議我帶一部24小時監察血壓的機, 我覺得無此需要, 醫生唯有把櫃裏作後備用的量血壓機借給我, 叫我在家中自己量度, 一星期後還她。這是仁心仁術。抽血姑娘見到我便說, Bill哥近來好嗎? 姑娘不算諗熟, 驗血紙也沒有這Bill字, 我也忘了甚麼時候告訴過她。儘管平時對人冷淡, 對醫護人員我總會攀談幾句。我怕打針, 更怕抽血, 談笑一下就減低痛楚。

這樣一搞就在醫務所逗留了一個半小時。

晚上朋友約了吃飯, 故作神秘不講因由, 只有三對夫婦。老伴猜可能是結婚紀念, 因為大家住得近, 所以我開車去接他們。見到面時一點歡樂氣氛都沒有, 我心感不妙。到了酒樓, 另一對夫婦已先到, 點菜後就直入話題。朋友說: 我確診了癌症, 已安排10日後開刀。我當時的心掉進胃中, 胃就緊緊抽着。任憑我怎樣不好交友, 也總有一班要好的朋友。原本以為喜慶的一餐飯, 落差太大了。老伴和我握着手一時間反應不過來。胃一直抽着聽朋友細訴診斷過程, 腦袋沉典典的, 一時間言辭拙訥。這是第一次有人以第一身告訴我患了癌症。我其實是個很感性的人。自己可以做的就只有支援的工作, 有甚麼需要盡管叫我做。在心情沉重憂戚中吃完了晚飯。

返到家裏老伴和我還是沒精打彩的。量一量血壓, 提升了一點點。

收到一封頗長的電郵, 又是犯了店鋪盜竊被檢控的求助, 草草答了幾句, 不想花時間。惦念著另一件在今天上庭的案, 那位老人家尋求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 到了晚上她的家人也還沒有把進展告訴我, 她的家人雖然沒有明言, 字裏行間我相信是女性, 為了這件案已通了幾十遍電郵, 素不相識, 也希望她能成功。於是發了電郵問下情況, 睡前也未獲回覆。在床上看另一本楊絳的書, 已是子夜, 翻了十多頁就睡了。半夜醒來4時許, 打開床邊電腦, 剛收到回覆。香港真的是不夜天, 悉尼4時25分即香港1時25分發出電郵, 帶來喜訊, 今擇錄幾句, 聊以自慰:

「今日老太太上庭,喜獲律政司撤消控罪自簽保守行為一年,不留案底、老太太如從地獄回到人間,當時喜极而泣,五十多曰陰霾—掃而散。自從老人出事後,全家—片愁雲惨霧,特别當事人,那種自责,羞愧彷徨與無助非筆墨可形容,老太太更病急亂投醫,有些律師甚至叫他抗辮,否则有機會坐班房、……,偶爾有幸認識先生,给我們很多有益正確的指導。老實講當我收到先生每封回電,真如黑暗中看到曙光,而我家老人,得知您给的忠勸,情緒慢慢平静,也正因先生慷慨無私的帮助,我們才没走灣路,千言萬語真不知如何感激。再次祝您一家—生平安,健康!…」

我深深體會, 可以幫到別人是自己的福氣。祝願我的朋友可跨過這次的危難。

8 則留言:

  1. 其實我一直有疑問,想申請ONE/BO是否一定要經律師向DOJ提出?被告人自行提出會不會受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律師自行申請當然可以, 不過, 假設這人熟悉程序和檢控政策, 雙方談起來也諸多不便, 檢控官要避嫌, 因為好容易被指欺負無律師代表的人或誘騙他們認罪。

      刪除
  2. 這次也是「—生平安」的祝福啊。無論如何,有能力幫到別人,真是自己的福氣。有位老同事幾年前曾患癌(好像是腸癌末二期),開刀後康復至今已5年,還天天幹著粗活。患癌時已60多歲,心境和鬥志很重要。明天的事,誰能預計呢?

    Cand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活在當下, 活出精彩人生路, 發揮助人正能量, 互勉。

      刪除
  3. "陰霾中走出來,珍惜羙好"谢謝先生祝福,難得先生百忙中還惦記着一位素未謀面陌生老人的事,非常感動。老太太可以走出困境,全靠先生多封電郵—步—步带出來.大恩不言謝了.先生洞察世情,字里行间判斷正確,佩服!

    回覆刪除
  4. "有些律師甚至叫他抗辮 " 不準備抗辯控方壓根不會OFFER BIND O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必。被告打算認罪, 代表律師有時會問下可ONE/BO, 視乎案件性質, 主動問下, 有時都得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