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山中對話

標少因練乙錚收梁振英律師信事件在網上邂逅山中之後,便開始硬啃山中的文章。為甚麼要硬啃呢?因為山中知識淵博,自小家貧不讀書的標少,看他的鴻文,根本是「頂唔順」,很多都看不懂。就算略懂皮毛的,也未必答得上嘴。但是我也盡量在他的文章處留言,也曾經寫過山外有山:山中雜記 ,有閒拾趣 ,再次推薦山中雜記  及標少的見解 幾篇文向讀者推介山中的才華。在他的文章處留言真不容易,我只能從中取巧,敲敲邊鼓。我這樣做因為了解鴻儒的寂寞。每個作者都希望讀者盈門,閱覧人數及次數眾多,是繼續筆耕的最大鼓勵,讀者留言評論是更大的鼓舞。這就是我自知淺陋,也厚着面皮留言的原因。下面張貼了山中亂中雑記:政局動盪的原因  一文的留言,以資說明。以前有位香港讀者邀請我做電台廣播,其實山中淵博的知識才是最適合不過的人,與那些以粗口爛舌來壯聲威的廣播,不能同日而語。

13 Responses to 亂中雑記:政局動盪的原因

  1. Bill says:
     
    山中,
    我在blog中讚賞你博學,你又推讓,現在終於承認了:「就算全部議員都像山中一樣博學多才,經濟政治法律無一不通,三教九流無一不曉」。
    你講政黨分工,各司其職,可是這前題假設是政黨可以分工,香港這些議員,有一人火煱,二人套餐,四人六人餐,也做不出一桌酒席,何來分工?不同黨派的議員走在一起已各有章程,或暗藏鬼胎,影子內閣,難啊!
    • 山中 says:


      下一次要加個註腳說是引用《標少札記》對山中的評價。
      如果議員不願意發展成熟的政黨政治,民主政制也會停滯不前。在對外國民主制度稍有研究的人都知道影子內閣的重要性,香港政客、教授居然可以不知道,唉。
  2. KaHing says:
     
    長期欠缺政治人材是一個問題,人材也看不出在香港有什麼政治前途,怎會投身政治?
    • 山中 says:
      所以我不明白政黨它們的經費用了在什麽地方,難道它們不會籠絡與培訓人才?根本問題在於他們壓根看不清他們所面對的事實,或者不認爲他們的想法有問題。不清楚問題他們怎麽培訓籠絡也不會有正面的結果。看到何俊仁戴燿廷「辭職公投」,要人不說他們蠢是很困難的事。
      我近期在這裡寫這這麽多文章其實是想引導他們做出比較明智的決定,但我想他們應該沒有看到,就算看到他們也會以爲這是在批評他們的整體人格,而非他們的個別行爲,也因此不會反思他們的思想。他們只會想聼他們想聼的事。
      • C says:
         
        「就算看到他們也會以爲這是在批評他們的整體人格,而非他們的個別行爲,也因此不會反思他們的思想。他們只會想聼他們想聼的事。」 — 如此則與中共何異?
        其實我覺得人民力量頗似中共。
        • 山中 says:
           
          這種心態其實每個人都有,只是程度不一而已。歐洲委員會的人最近攻擊Paul Kurgman就是這種心態的表現。面對大是大非的問題我只能希望他們能頓悟覺醒。我們能做的就是有指出他們的錯在什麽地方:佔領中環的支持者並沒有指出戴燿廷的問題。我不支持練乙錚也是因爲上述的原因。
          人民力量似不似中共我先不評論,但尼采曾經這樣說:「跟怪物搏鬥的人需要小心不要讓自己也變成怪物;如果你長時間凝視深淵,深淵也會凝視著你。」
  3. Bill says:
     
    山中,
    你可有涉足政壇的意圖?
    • 山中 says:
       
      想涉足政壇我也不知道要如何開始。很久以前我跟朋友一起去投考政務官,但我看看題目,再看看我的答案,我就知道我一定不獲錄取,因爲我的答案非常不中聽。又曾經想學孫文一樣膽粗粗的去找李鴻章,看到那人比李鴻章更保守怕事就打消了這個念頭。看到現在的政局,除了搖頭嘆息外也沒其他可想的。
      • Bill says:
         
        山中,
        從你寫文章的風格來看,你適合做智囊。學識之廣、思考之密及文字之精,都難能可貴。現在只欠百樂。不知你有沒有把評論文章寄往報章投搞,當然要這樣做不得不放下身段,寫得簡單淺白易明一點。你也可以在同範疇的blog多作留言,擴闊讀者羣,網上踩場,打響名堂,造福人群。Exposure多了,自然有人找上門。不要浪費你的才華。
        • C says:
           
          Bill 兄說得對。現在網上充斥無邏輯的言論,一些甚至被奉為圭臬。山中兄應出山以救黎民了(一笑)。
        • 山中 says:
           
          Bill & C,
          哈哈,多謝擡舉。其實這些都並不是沒有想過。其實就練乙錚一事就有打算投稿看看,但看到後來的輿論就打消念頭,因爲就算他們刊登文章,他們會自動把你歸納於某一派,非己即敵。至於同範疇的blog,其實我剛好也想寫一篇關於香港blog生態的文章。就算同為談政治,我發覺我的blog與其他blog的最大分別就是這裡重視分析與知識,矢不虛發(又曰「文須有益於天下」)。其他blog可以用數千字去寫一些人所皆知的事,或者是穿鑿附會地揣測,最經典的要算練乙錚一文。無邏輯的言論甚多但這些言論卻最受歡迎,因爲它們告訴大衆他們想聽到的。
          • Bill says:
             
            中山,
            我從不擡花橋,只擡杠。看你的文章,心悅誠服,覺得若不能發揮更大影響力,抗衡那些「愚論」,甚為可惜。既然寫了異於主流意見的文章,何妨投稿,使人耳目一新,或者可以獨樹一幟,給兩葉掩目的人見識一下。我沒有你的能力,否則已走了這一步。
            p.s Paul Kurgman應是Krugm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