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第400個blog----我是中國人


港人國民認同感見新低
抗拒國旗國歌新高 80後重港人身分


【明報專訊】親建制重量級人物喝停「港獨」聲音,期望港人能「人心回歸」,但中文大學最新調查顯示,港人自覺是「中國人」的比率跌至16年新低,只得12.6%,自認是「香港人」的則有23.4%,為10年來新高,當中「80後」以港人身分為優先的比率較非「80後」更高出21.3個百分點,只有2.4%的80後自覺是「中國人」。另外,有逾8%港人抗拒國旗及國歌,同樣升至歷年新高。

學者歸因本土意識 非關港獨

負責今次研究的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認為,港人的國民身分認同感急跌,未必與反國民教育科風波有關。他分析,回歸後兩地融合,港人對國家的自豪感一直上升,但近年趨勢明顯轉彎,「早幾年各界都在談經濟融合、重振經濟、資金自由行,沒人再談香港身分,但近年不少政治事件及社會運動的興起,包括皇后碼頭、菜園村、東北發展等,提醒了香港本土意識仍然存在」。

馮應謙又稱,目前認同自己既是香港人又是中國人的港人仍佔大多數,顯示港人接受香港是中國一部分,「與港獨無關係」。

「港人又是中國人」仍佔多數

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10月5至16日做電話調查,訪問了819名港人對自我身分與國民認同的看法,結果顯示,有逾四成覺得自己是「香港人,但都是中國人」,其次有23.4%自覺是「香港人」,覺得自己是「中國人」的只有12.6%。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9月20日曾在本港稱,見到有港人持「米字旗」(港英旗)感痛心,而港澳辦前主任魯平10月12日致函英文報章,批評鼓吹港獨是傻瓜。

比較中大過去16年的調查數字,2012年認為自己純粹是「中國人」的比率,較兩年前少3.9個百分點,跌至16年新低;自覺純粹是「香港人」則較兩年前多了6.1個百分點,為10年來最高。若合併「香港人」及「係香港人,但都係中國人」兩項,亦即以港人身分為優先的比率,則高達六成半,是16年最高,當中有81.4%的「80後」有此看法,較「非80後」的60.1%多出21.3個百分點。

國旗國歌自豪感急跌

教育局委託製作的國教科教材,曾被指「引導」港人聽到國歌會流淚,但調查結果卻顯示,分別有8.9%及8.5%港人抗拒國歌及國旗,較兩年前上升3.1百分點及4.7百分點,兩者同是16年以來新高,抗拒特區徽號的亦上升1.2百分點至4.8%,是回歸後以來最高。另一邊廂,港人對國歌及國旗的自豪感在回歸後一直上升,在08年京奧更超越50%的界線,但在今次調查卻明顯下跌,分別由兩年前的54.8%及52.7%,急跌至今年的36.4%及37.6%。

劉銳紹﹕港獨言論惹反感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認同自己「係香港人,亦都係中國人」的比率是香港主流,「北京絕對不需要再擔心會出現港獨」。他指出,近年北京積極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及選舉,又以強悍形式推行國民教育,令港人有感內地要扭轉香港的價值觀,從而加緊捍衛自己的核心價值。他相信,魯平對「港獨」的言論,亦會引起港人反感。
(12/11/2012)

我記得當小孩子募仿朋輩或成年人講粗鄙說話的時候,誘導的方法並非打耳光、掌嘴或責駡,而是扮作聽不到,再找機會教導,否則小孩可能把粗話當作一種武器,在反叛的時候使用。揮舞米字旗就看成港獨,又怎樣不認同身分就應離開云云,豈不是提升了舞旗的人的地位和代表性。大肆批評只會惹來相反的效果,你越不想他舞,他偏要舞。倒不如用誘導小孩不要講粗話的方法,視若無睹。港獨是絕無可能的事,揮舞米字旗極其量是「港殖」的緬懷,對現況不滿的發洩,何必當真。叫英國再收納香港為殖民地,她也不敢要。香港社會充斥着的怨氣戾氣,甚麼黨甚麼派上台執政,都會挨駡,都要殫精竭慮地撲火。就算跳忠字舞,揮五星旗,忠心愛黨,身處中共高層的人或其家屬,也在利用權勢關係,找跳板往外跳。白樺《苦戀》,你愛國家,國家不愛你。人心向背,揮五星旗都只是表面忠誠,揮米字旗雖然有點剌眼,何必上綱上綫,扣港獨的帽子。關了東江水的大喉,還怕香港獨得起來。

中國改革開放初期,不少大陸人由媚港而發展至仇港,看不慣香港人在內地那種不可一世的態度。時移勢易,風水輪流,乾坤挪移,某程度上,現在香港人仇視暴發的大陸人,只屬不同時空的五十笑百。我這樣講無意挑起論爭,只是客觀的、從一個距離的看法。置身其中的港人,感受深刻,不能超然物外,看法難以客觀。

大女兒回流返港工作,上個月當義工帶智障及殘疾人士遊海洋公園,推着輪椅遊園。遊園帶來的驚夢是,大陸同胞,不管坐輪椅的人的不便,照樣推、擠及插隊。女兒沒有為此寫blog,只是在日常通信的電郵講及她的活動時附帶一提,平淡如水。我很欣賞女兒的態度,經濟保八保十,也保不到國民的質素,中國國民的質素需要「補習」,而且也不能一蹴即就,潛移默化的東西,有待國民的教育提升,世面見得多之後,才能見到成效。

最近梁愛詩、包致金、胡漢清等都從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方面作評論,各有目的,熱烘烘,互相駁斥。梁家傑指梁愛詩說法制是不斷改變的,講法狗屁不通,駡得很不客氣。湯家驊指梁愛詩的言論已令公眾對法官、法制失去信心,直言對方言論已超越及損害法治的界線,或已觸及藐視法庭一罪,湯大狀這指控未免有點煽情。梁愛詩不同意法官的看法及批評終院着重以普通法原則來判案,言論不恰當,但在法律上怎樣看也不觸及藐視法庭一罪,湯大狀恐怕要溫習一下common law。我依稀記得烈顯倫(Henry Litton)私人執業時也在Hong Kong Law Journal撰文批評楊鐵樑的判辭。對法官法律上的看法及能力,在不影響判案的情況下作出評論,最多是不尊敬,又怎會構成藐視法庭罪呢?若然如此,標少札記豈不是要「執笠」。

胡漢清要終審法院常設法官清一色中國籍,打麻將造清一色,再抽些政治油水,然則,提倡改寫基本法乎?如果要改索性把基本法第八十二條......終審法院可根據需要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審判,改為終審法院可根據需要邀請其他中國籍的法官參加審判,豈不妙哉!可惜這如意算盤打不響,胡錦濤在十八大發言,強調中央政府將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大胡壓倒小胡,正是擦錯了鞋獻錯媚。

如果中大問卷調查找我來問,雖然我有澳洲籍,我的答案是住在澳洲生於香港的中國人。自覺也好,自認也好,沒有外國國籍的香港人,不是中國人的話,索性叫自己地球人。哎!任憑Michael Jackson怎樣漂,還不是漂白了的黑人。如果問胡漢清,他一定是丹心一片的中國人。

全國山河一片紅,
資深大狀也依從,
我有一片中國心,
賺完港金賺國金。


2 則留言:

  1. 胡漢清已經澄清這不是他的觀點,他反對該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y be my oversight then. It seems when I did some Google search, I did not see any subsequent clarification or denial. My apology to Alan Hoo if he renounced what he purportedly said as per media report. The stance of all CFA Permanent Judges are of Chinese nationality is inconsistent with the Basic Law. Anyone with basic knowledge of the Basic Law will know this stance is in conflict with numerous articles in it. An expert like Alan Hoo should not have uttered this kind of nonsense. However, my parody at the end of the blog does depict a vivid phenomeno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