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小學生尋死


名校小五生學業壓力跳樓亡
校方:事前無異樣 區內家長:該校出名嚴


【明報專訊】本港一天內發生兩宗學童輕生事件,釀成一死一傷。其中在筲箕灣名校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愛蝶灣)就讀小五、被師長稱讚品學均屬中上的10歲男童,昨晨從小西灣富欣花園5樓寓所攀窗躍下,直墮簷篷昏迷,送院後證實不治。警方事後尋獲遺書,相信男童因學業壓力尋死,案件無可疑。另一名中一13歲女生則在民生書院廁格內手,企圖自殺,幸無大礙
。(明報2011年11月15日節錄)

今天各大報章都報導了小五生因學業壓力跳樓死亡的新聞,不禁使人心酸慨嘆父母難當。我從來都不寫有關教育的東西,那不是自己熟悉的範疇。這一次發表一點意見,是因為兩個女兒都是基灣小學的畢業生。女兒讀基灣的時候,校舍還沒有遷往愛蝶灣,那時叫基灣小學上午校。我屬於愛發表意見的家長,所以和校長稔熟。


把女兒送入基灣,當然是貪圖學校成績好。不論是以前5個Bands,抑或之後改為3個Bands,女兒讀的時候,升中有85%派Band1學校。在港島東區,基灣是平民的名校。大女兒讀書不專心,懶洋洋的,所以成績只是全級十幾名之內,大部份時候功課都不能夠在晚飯前做好。小女兒讀書勤力,所以每年都考全級三甲之內,每天5時之前就把功課完成,可以到公園玩耍。

基灣注重音樂,每個學生都要學一種樂器,還有管弦樂團,每年在校際音樂節獲獎無數。兩個女兒都是歌詠團成員,聖誕新年只放公眾假期,其他時候都要回校操練。學校對學生有要求,自然有壓力,成績豈能不勞而獲。當然並不是每一個學生都承受得起壓力,真的感到挫敗的,不如找一間要求低一點,成績差一點的學校,學生和家長都可以輕鬆快樂一點。


我自己成長的年代,是物質匱乏的年代,有點錢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現在這年代是EQ匱乏的年代,有點錢反而產生不少問題。不論貧富的父母,對子女過份保護,使他門受不起壓力和挫折。作為這一代的父母,不少人要負起不讓子女獨立成長的責任。到了子女抵受不住壓力而尋死,後悔已晚。











1 則留言:

  1. hi Bill,
    Thanks for dropping a comment to my blog. I have written an article on the same topic about the tragedy of this primary student. Have a look when you are free :)

    http://tsokoba.blogspot.com/2011/11/why-i-am-so-smart-or-so-stupid.html

    Willia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