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坎培拉一日行

小女兒大學第5年行將完結,今年花很多時間實習。昨天她選擇了為澳洲特別奥運代表隊員驗眼,這些隊員大部份是唐氏綜合症(Down Syndrome)患者。她這工作屬實習性質,當然也是義務的。為免她過於辛勞,司機的工作當然落在我手裏。早上未到6時我已經起床,未到7時已出門口。從家中開車往坎培拉,來回路程超過600公里,用了7小時。可是,女兒工作時間只是5小時。雖然路途遙遠,我還是鼓勵她有機會多參與這些工作,為這些智力出問題而極友善的人做點事。比起空談博愛,大講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空話,做點實際的事,更有意義。

長時間開車當然疲勞,加上不斷留意路上那些「伏兵」,就更加疲倦。所謂「伏兵」當然是指偵察超速的警察。不要以為我是喜歡超速的人,我只是在超車的時候稍為開快一點,以便切回左行車線,另一方面我習慣以路面最高車速限制來駕駛。有時地勢高低改變都會影響車速,稍一不慎,便會中伏。我從來都沒有被抄過牌,主要原因是奉公守法。在高速公路上駕駛,有幾點可以分享經驗的地方。第一,流動車速偵察車一般都會停在路肩上,而且都不是用頭頂裝有閃燈那種警車,而是用普通的私家車或不是慣常見到的警車,所以當我見到200至300米外的路旁停着私家車,我第一反應是看自己的咪錶,確保沒有超速。第二,澳洲警察很喜歡把警車停在來回行車線之間的草叢裏面,然後用雷射槍對準迎面而來的汽車,尤其是快線上超越其他車輛的車,所以我會特別留意路中央的草叢。昨日那600多公里的行車,就遇上幾次上述的情況。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公路上設置了很多攝影機,在A點影你一張相,當你到了B點又影你一張相,用A、B兩點的距離和行車時間來計算你的平均車速,別以為在相機前收慢,過了相機便超速,做法萬無一失,以平均車速來計算,超速無所遁形。這種做法已實行了幾年,只不過針對檢控貨車,暫時沒有告私家車而已。

近年也增加了紅燈加超速的相機,有些人眼見快將轉紅燈了,便加速駛過,於是便給影了超速。更不好彩的就既衝燈,又超速,盛惠幾百大元加兩種扣分。為了安全,小心駕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