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標少抱恙

標少很少病倒,以前在香港政府打工19年,只告了一天病假,那次是因為入了醫院,沒有選擇。其他時候,無論病得多嚴重,都照常上班。就憑那股鬥心,將勤補拙,這也證明我是十分頑強的人,所以喜歡用pigheaded來形容自己。Pigheaded的那種頑固,包含愚昧的意思。

一星期前開始有點感冒,正是「有病不求藥,無聊才讀書」,拖了幾天,情況越來越差,竟然發起燒來。我懷疑自己感染肺炎,只好硬着頭皮去看醫生。醫生也相信我是肺炎,開了抗生素給我,並開單照肺。我已超過十年沒有服用抗生素,這一次避也避不了。買了藥之後,去照肺的精神也沒有,立即開車回家。路程只是15公里,也要花上25分鐘。回到家吃了藥,和衣倒頭便睡到晚上。期間幾位好友來探望,我也一概不知。今天,朋友打電話來問候和罵我,怪責我不叫他們載我去看醫生。有朋友煲湯送來,可惜要摸門釘,因為我已經出門逛街了。我這幾年看醫生,主要是運動的勞損。我對於飲食和生活的規律,都很嚴格,所以素來病痛不多,也無需長期服藥。

我那會一下子痊癒,都只憑那股鬥志,使我可以站起來,也要拜以前工作所賜,只會戰死而不會投降。讀者現在可能了解,對於別人的批評,我總不認錯的原因,就是pigheaded作祟。


註:

「有病不求藥,無聊才讀書」這兩句,出自魯迅詩《贈鄔其山》

廿年居上海,每日見中華。有病不求藥,無聊才讀書。一闊臉就變,所砍頭漸多。忽而又下野,南無阿彌陀!

鄔其山,即內山完造,這日本人從1910年開始在上海開設內山書店,是魯迅的好朋友。我剛看完《豐子愷傳》,豐子愷也是內山的顧客。日本戰敗後,內山仍留在中國,豐子愷在1946年到上海探望他,並請他代購一套二十卷的《漱石全集》。
 
陳思聖大律師一向愛好金石,見我這無聊人對這兩句尤其喜歡,於是動手彫刻印章相贈,說起來已是20多年前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