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怎樣盤問被告及辯方證人之四

我在小說無悔所寫的馬會場外投注站扒竊案,也是一件真實的案例。盤問的手法也是引導式的佈局,引被告入陷阱。先重溫一下這段盤問對話:

主控:你當時不用開工嗎?
D2
:要,我溜出去買一場馬,打算買完就返鋪頭。
主控:你打算買那一場?
D2
:第3場。
主控:買多少馬?怎樣買?
D2
:買一隻獨贏。
主控:早就想好了只買一隻,不會買其他。
D2
:對。
主控:你一面排隊一面看報紙?
D2
:是。
主控:你一早就填好彩票買這一隻馬?
D2
:是。
主控:你當時拿着馬經?
D2
:是。
主控:那是一份沒有新聞的純馬經?
D2
:是。
主控:你既然已填好投注彩票只買一隻馬,為甚麼還要看馬經?
D2
:看馬經又不犯法。
主控:我向你指出你當日並不是買馬。你用報紙來掩飾扒竊。
D2
:不同意。
主控:你當日在那裏工作?
D2
:茶餐廳。
主控:在那裏?叫甚麼名字?
D2
:我是散工,做了兩天就被警察拉了,之後再沒有做下去,現在已經不記得店名。
主控:你才做了兩天就溜出去買馬?老闆知道嗎?
D2
:不知道。
主控:那時間茶餐廳生意一定很好?
D2
:是。
主控:在附近嗎?
D2
:是在附近。
主控:是花園茶餐廳嗎?
D2
:對。給你提醒了,是花園。
主控:廢話,灣仔根本沒有一間花園茶餐廳。
D2
. . .
主控:你被拘捕後第一證人替你錄取俗稱「三世書」的背景資料?

D2
:是。
主控:你的家庭背景資料是你提供的,對嗎?
D2
:對。
主控:那些資料是真確的?
D2
:是,我沒有講大話。
主控:警察問你的職業你說無業對嗎?
D2
:我,我告訴警察我是散工,他說那等如無業。
主控:你看看這份背景口供,還有甚麼東西你講了警察沒有如實地寫?
(
第二被告看了背景口供幾眼。)
D2
:沒有。

主控:我向你指出你當時根本沒有工作。
D2
:不同意。
主控:警察拘捕警誡你,你保持緘默。
D2
:是。
主控:如果警察要誣揑你說你在警誡下承認指控,也是很容易的事?
D2
:要誣揑我當然容易,我現在已經被誣揑了。
主控:警察拘捕警誡第一被告他要求給他一次機會,你聽到嗎?
D2
:是。聽到。
主控:在這方面警察講了真話。第一被告真的要求給他一次機會?
D2
:同意。
主控:警察也可以說你也要求給你一次機會?
D2
:可以。
主控:警察為何不這樣講?
辯方:Objection. It’s comment and speculation. 主控官應該留待結案陳詞才評論案情。
主控:控方撤回問題。
(
周禮晁心中在講:I have made my point. It is of course a comment I wish to make, madam. It is my sole intention. What’s the point asking the defendant such a question?)
警察拘捕第一被告時驚動了投注站其他排隊的人?

D2
:是。
主控:他逃跑?
D2
:我不知道。
主控:你沒有逃跑?
D2
:我沒有。
主控:你沒有逃跑便應該見到第一被告有沒有逃跑?
D2
:我,我沒有留意。
主控:警察拘捕第一被告時驚動了投注站其他人,你一定見到。我向你指出你當時逃跑。
D2
:不同意。
主控:沒有其他問題。
很多年前的一件案,我只記得盤問的大概,作簡畧的覆述。要注意盤問的兩處地方,一,在投注站扒竊慣用報紙作遮掩,所以針對這方面突顯被告的意圖,不能一開始張揚報紙作掩飾的指控。看似漫不經心隨便問一下怎樣買馬,暗藏殺機。從這方面入手,一步一步進逼,也要靠點運氣方能成事;二,有關被告無業的背景,先不要抖出來,讓他多講幾句才封殺他。如果一開始就問:「你在『三世書』裏不是說無業的嗎?為何現在又變成茶餐廳散工?」這種問法等同在被告面前挖陷阱,效果會較差。
盤問的時機也很重要。重要的問題最好不要讓被告或辯方證人有喘息機會,一氣呵成,乘勝追擊。所以不要在將要休庭前或午飯前開始問重要問題,否則辯方可乘休庭的機會調整答案,或警惕辯方證人。

遇上大案或複雜的案,穿着得醒目光鮮,精神抖擻,充滿自信,不能在心理素質敗陣。這件案代表D2的大律師是另一位法官的老婆,她開盤口是D1認罪叫我放掉D2。我反建議是D2認罪我放D1,D2聽了之後講如果認罪何需請律師。標少跟律師plea bargain,從來都不會讓被告插嘴,所以當時喝罵:「不要三分顏色上大紅,廢話少講,開波!」當日只審這件案,法庭裏面卻坐着十幾個陌生人,看似被告的「兄弟」,所以我盤問到得心應手的時候,就轉頭盯他們一眼,一方面讓他們知道死在我手的下場,另一方面讓法官心理上對被告也留下壞印象。要凸顯這効果十分容易,我招手叫作供完畢的探員走到bar table,用眼神望向觀席,問他那些人是不是差人,他當然搖頭。全庭的人就在看,這就是凸顯。我沒有犯規,又沒有做不當的事,要得甚麼效果,看你怎樣營謀。

被告不抗辯而坦白認罪,當然是主控官樂於見到的情況,但偶然一宗得心應手的盤問,快慰莫名。如果可以盤問Nancy Kissel, Casey Anthony, Amanda Knox及陳振聰,真的有說不出的快活。成功檢控難度高的案件,有如攀越一座高峰,享受的不囿於成功的飄飄然,也可以為未來再要攀登更高的山打氣。失敗了又如何?首先要明白,盤問被告使他一敗塗地的情況,只有once in a blue moon。那神來之筆,並非唾手可得。不要好高騖遠,絕大部份的盤問,都是平凡簡單,泛不起一點漣漪,吹不皺一池春水。累積思考過而用不著的千百條問題,絕對不會浪費,儲存在腦海中,靈感一到,順手拈來,殺他一個措手不及,就是辛勞的回報。這課題空談不是味兒,舉實例又不容易,參考別人的經驗之餘,還要臨陣時腦筋轉得快,加上運氣,才偶有佳作。走筆至此,廢話講了不少,也到了終結的時候。藉這幾篇文向工作辛勞,責任和壓力俱大的主控官致意,請繼續努力,把罪犯繩之於法。






12 則留言:

  1. Bill

    Thanks for sharing. But in recent year, court does not allow cross-examination on defendant's antecedant statement.

    VL

    回覆刪除
  2. VL,

    You are quite right. Prosecutor cannot cross examine on the antecedent statement of the deft even though lawyers for co defts can. It is re-affirmed in HKSAR v Law Chun-ki and ano FACC3& 6/2005. Antecendent statement is used for the purpose of sentence as far as prosecution is concerned. I am erred.

    回覆刪除
  3. So you were (or still are?) erred - then don't u think u owe the readers an explanation as to why u were able to x-examine on the antecedent statement in the above case without getting chided by the judge?

    回覆刪除
  4. Anonymous,

    This case I used to demonstrate was probably older the precedents forbidding the prosecution from cross-examining the antecedent statement of the deft's. It was a case around 1985. I cannot think of any other way I can redeem my fault except admitting I was erred in the comment. Do you have better suggestion?

    回覆刪除
  5. 不論是主控官或律師, 我最欣賞又最享受的是簡而精確的盤問. 在庭上遇見過以下這幾條問題, 我所指的精確就是這樣, 一個字都不能少.

    案情 (英文審訊, 有中文傳譯):
    被告人是A小姐的男朋友, 案發當日他去到A小姐家的門外, 他用鑰匙無法開門, 但聽到屋內有男人聲, 他踢木門入屋, 捉姦在床, 男事主 (Mr. Y) 正急急穿衣, 當時他在床上只穿內褲, 被告人就是在那一刻打男事主.

    Prosecutor: Defendant, you arrived at the door of Miss A at 2:30 p.m. on the 20th of June 2006.
    Defendant: Yes.

    Prosecutor: Once you entered the house, you saw Mr. Y and you immediately punched him because you were angry.
    Defendant: No, I didn't punch him.

    Prosecutor: I put it to you, you did punch him. You felt angry because when you entered the house, you saw that Mr. Y was wearing a pair of underpants.

    Magistrate: Oh come on Mr. Prosecutor ! I think you're wearing a pair of underpants too ! Let me put it again. Defendant, was Mr. Y ONLY wearing a pair of underpants when you saw him in the house?

    回覆刪除
  6. 盤問得簡而精確, 印象中比較深的有 Egan 和 Alan Hoo, Court Prosecutor 有年輕一代的 Diana.

    回覆刪除
  7. Egan及Alan Hoo我交過手。Diana is unheard of. I left long long ago.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 Egan 問的問題極簡潔, 不會拖時間; Alan Hoo 問的很到題. 我不知道 Diana 貴姓, 我亦很多年沒有見過她了. 每次見到她盤到被告人有一丁點兒前言不對後語便高速把他/ 她們迫到牆角狂拍, 多麼暢快啊 ! 還有 Gladys 也是盤得很好的 court prosecutor.

    曾見過一位律師有本事把一件一星期審訊拖到為一個月, 見到也火滾. 他是這樣問問題的:

    Q: Defendant, A is your elder brother?
    A: Yes.

    Q: So, you're A's younger brother.
    A: Yes.

    Q: So,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you and A is brothers.
    A: Yes.

    順道想問, 你和 Egan and/ or Alan Hoo 交手時有沒有小插曲可分享一下呢?

    回覆刪除
  9. 泵鐘的人總有,有的真的不懂得問,不知從何入手,不的為了糊口。主控可以嫉住佢起身object,目的是殺威,大老爺更不應該由得佢。

    那兩位交手不多,擦不出很多火花。擦得最多火花的是Mason-Parker,我每次都找他麻煩,正一見一鑊打一鑊,我通常都不會先去惹事,但對著這人我就無端尋釁。

    回覆刪除
  10. 我沒有見過 Mason-Parker, 但見過幾位律師每次上庭事無大小總要 "撩交o益", 開審前和審訊期間也是.

    回覆刪除
  11. 呢條友好似死咗,上庭蝦蝦霸霸,所以我每次都找機會郁佢,幫同事報仇。

    回覆刪除
  12. 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