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星期日

卡恩DSK案的新發展

卡恩案的新發展是檢控機構的惡夢,女事主的誠信(veracity/credibility是法庭用來評估證人可信性的慣用字眼)出了問題,控方自己也承認女事主擁有多個銀行戶口,有大數額的不明來歴往來賬,涉嫌替毒販洗黑錢。女事主在案發後,與服刑男友的電話內容給抖了出來,控方正在翻譯內容,騰本數天內可完成,初部顯示女事主談話有點敲詐的味道。控方更指出女事主以難民身分申請在美居留時,誓章內容虛假。辯方也指出女事主涉嫌被侵犯後,還繼續清理其他房間,而並非立即向上級投訴。辯方更提出受害人其實是向酒店住客提供性服務的人。這是罕有控辯雙方聯手質疑控方證人誠信的案件,這次的檢控怎能不敗?峰迴路轉的發展,始料不及。上星期五把卡恩提前帶上庭,取消絕大部份嚴苛的保釋條件,只剩下自簽保釋及不准離境兩項。控方很明顯舉了白旗,撤銷整件案指日可待。

新發展使法國人出了一口烏氣,更有人重提卡恩代表社會黨明年出選總統的可能。法國人可能是健忘的民族,不把政治人物的私德與管治能力一起考慮。取態是否正確,並非持其他文化價值觀的人能夠置喙。

以刑事案的檢控而言,有幾種情況主控官是最怕見到的。證人作供突然失憶,甚麼也記不起,或者倒戈相向,作出敵對供辭(turn hostile),好端端一件案,可以一敗塗地,那種挫敗感,並非身處其中,感受不到。像卡恩這件案,控方一開始便高姿態公佈鐵證如山,recent complaint, forensic evidence and flight。照單抓藥,意圖強姦及其他性侵犯的控罪,所有元素俱全,一下子兵敗如山倒,化為烏有,豈不叫人氣餒。換了是妓女被強姦,毒販指控其他毒販或者黑人物被打的案件,傳召這些存污點的證入,主控官的工作反而容易。有污點有案底的證人,法官可以接納他們誠實可靠,足以把被告定罪。反而是沒有案底的人,給抖出誠信問題,致使產生合理疑點,被告會被判無罪。這就是主控官的惡夢,積鬱於胸,難以入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