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星期日

標少宴客

標少是貫徹始終,身體力行饞嘴的人,昨晚宴客,共14人。一般在悉尼聚會,都是bring a dish的方式進行,這一次標少賣弄廚藝,自討苦吃,包攬起來。為免朋友兩手空空,不好意思,於是把紅酒、甜品和水果交他們去辦。請客沒有特別慶祝事情,偶然興之所至,標少都會招朋引伴,大快朵頤,酒酣耳熱,天南地北,胡謅一番。加上小女兒剛從重慶眼科醫院學習歸來,另一好友也從香港回來,便成為吃飯的藉口。菜單如下:

1.白胡椒豬肚豬肺湯
2.四色冷盤 (金錢展、鴨舌、百頁豆腐、豬肚)
3,燜吉品鮑魚
4.煎金蠔
5.黄金蝦
6.烤魚
7.wasabi牛柳粒
8.蝦籽雜菌
9.蒜蓉白菜
10.豆腐糕
11.潮州炒飯
12.咸排骨粥

不要以為標少是有錢人,請客也擺闊吃日本吉品乾鮑魚。標少是省吃儉用的窮等人家,但對於好吃的東西從來都不吝嗇與好朋友分享。凑巧在日本地震前買了一些細小的吉品鮑魚,正好拿來跟好友分享,往後十年八載都缺貨,售價上升自不待言,細小的也要1000澳元一斤,反正日後都買不起,倒不如早些全部吃掉,以後可以從菜單剔除。

今晚做的菜効果還可以,幾乎全部吃掉。豆腐糕的做法在1月的blog已講過,可能那是平常吃不到的食物,所以大受歡迎。今次講標少潮州炒飯的做法。潮州炒飯最基本的材料是芋頭、蝦及臘腸,我這次加入瑶柱、proscuitto及咸疍白。加入咸疍白是因為咸疍黃用來做黃金蝦,剩下咸疍白不能扔掉,故此用來炒飯,省了用鹽。先把芋頭切成方糖大小,用水稍為煮一下,不要煮爛。臘腸及proscuitto切粒,proscuitto切細一點。先炒蝦、臘腸、瑶柱及proscuitto,然後加入芋頭粒及飯,最後落咸疍白及胡椒粉便成。想賣相再好一點,可以加入芥蘭粒。胡椒粉可以多一點,它和芋頭的味道配合得好。

朋友謔笑標少可以開私人厨房,那是誇獎之言。標少烹調毫無章法,全都亂打亂撞。弄點好吃的東西,旨在孤芳自賞,若非不嫌技劣的摯友,也不敢相邀。加上體力有限,不少好友都沒有邀請,實非得已,在此致歉。

2 則留言:

  1. o華原來標少是大廚! 單是看菜單已經令我流口水!

    你說自己烹調毫無章法, 全都亂打亂撞, 這個完全沒問題啊.

    記得有一次到工聯會上烹飪課, 師傅說: "煮o野食我認為點叫做o力呢, 蘇絲黃個節目, 有幾o力呀! 幾個人去燒烤, 買三四千蚊材料就叫o力呀? 我吾同意呀. 你有本事用 d 最 cheap 最簡單材料整得掂一圍好菜出黎我就話你o力嘞."

    說完之後, 夠鐘下課, 但師傅興之所至, 大送同場加映, 他從冰櫃拿出一些河粉和牛肉, 然後從架上拿了點芽菜, 他說正是要示範給大家看, 怎樣用最簡單的菜料來煮出一手好菜. o華, 見他用湯殼把河粉和牛肉和芽菜炒炒炒, 師傅叫我們看清楚, 他只用了一點點醬油和粗鹽來調味, 再炒炒炒...... 每人分到一小碗, o華, 一入口, 耳仔即刻郁 !

    回覆刪除
  2. 補充: 上述師傅同場加映的是乾炒牛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