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Casey Anthony 量刑的錯誤

有朋友問Casey Anthony的判刑犯了甚麼原則性的錯誤?

首先,評論是基於香港法庭的考慮準則,標少完全不認識美國那一套。Casey Anthony 被定罪的是4項Giving False Information to a Law Enforcement Officer in Reference to a Missing Person的控罪。控罪最高可處監禁1年。

4項控罪的性質可歸納為

oThat she worked at Universal Studio in Orlando during 2008;
oThat she left Caylee with a babysitter named Zenaida Fernandez Gonzalez;
oThat she told Jeffrey Hopkins and Juliette Lewis that Caylee was missing;
oThat she received a phone call from Caylee on July 15, 2008.

可見都是用以掩飾女兒死去的事實,性質相同,所以我在上一篇講是part and parcel。

以香港的判刑原則,我覺得這件案犯了3個原則性的錯誤:1.不應處最高刑罰;2.不應分期(consecutive)執行,就算分期也應該大部分同期(concurrent)執行;3.應考慮總刑期(totality principle),控罪最高刑罰是1年監禁,這誤導執法人員的指控基於同一件事而來,每一項都是警察調查被告時被告講大話,在香港一般都不會因此檢控被告。就算被告否認控罪上證人台作供講大話,最終被定罪,也不會因此被控發假誓(perjury)。無論如何不應判被告總刑期多過1年監禁。

Casey Anthony殺女無罪,判決使人震驚。因為警案調查期間講大話而判監4年,使我更加震驚。不要單看被告殺女僥倖脫罪,若被定罪她會被判死刑,所以判她4年監她已經撿了便宜,在量刑時主要是考慮判刑的控罪本身,方為公正。我相信自己的看法正確,我當然希望有人可以用上訴案例來指出我的錯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