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星期六

可以兩審Casey Anthony嗎?

如果Casey Anthony的謀殺案脫罪裁決發生在我這裏(New South Wales, Australia),控方有機會申請再審。我在一罪兩審Double Jeopardy 一文講過,2006年新省修改了法例,在3種情況下可以一罪兩審,其中包括

2.someone acquitted of a ‘15 years or more sentence offence’ where the acquittal was tainted (by perjury, bribery or perversion of the course of justice).

警方在Casey Anthony的電腦中找到曾經搜尋哥羅芳chloloform資料的紀錄,控方也是根據這電腦紀錄作為指控被告先以哥羅芳把女兒弄暈,再以膠布封口鼻殺女。但辯方卻傳召被告的母親作供,承認自己用被告的電腦來搜尋哥羅芳的資料,洗脫被告的嫌疑。如果可以成功檢控被告的母親發假誓(perjury),就有可能以這理由申請重審。

同樣的事情發生在香港的話,就不能兩審,香港有關概念,暫時還處於法律改革委員會2010年3月發出公眾資詢文件之後的考慮階段。在美國而言,一罪不能兩審受到Fifth Amendment的保障,在Benton v Maryland (1969)一案,美國最高法院裁定一罪不能兩審的條款適用於聯邦及州法院的刑事程序訴訟,Casey Anthony下周出獄後可以繼續過她的Bella Vita (她在女兒「失踪」後在左背近肩膊處紋上這意大利文,英文的意思是the beautiful lif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