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星期日

再談盤問被告

標少在615寫了盤問被告一文,批評控方外判大律師失職,不知謀殺案被告有刑事紀錄,而沒有在她作供時加以盤問。昨晚收到匿名君的意見,提醒標少可能錯怪好人,現在把匿名君的意見張貼在下面,讓我進一步解釋為何我一定沒有錯怪好人。
 
匿名提到...
如果被告真的有兩次案底的話,控方的確罪無可恕。但本人尚有一疑問,即被告是否真的有兩次案底,因為據報導,95年的襲擊罪是判守行為,即有可能是控方不提證供起訴,被告同意案情,法庭判她簽保守行為,如此則不是一個案底。01年的虐兒案被判感化,這一定是案底。守行為一次不計的話,被告便只有一次案底,根據"罪犯自新條例",被告的確可以報稱無案底,控方亦無法可施。傳媒報導說有兩次案底,但傳媒未必清楚守行為和留案底的分別。法庭的判詞亦未出,所以詳情如何尚待證實。如果本人猜對,即有一個是守行為不留案底的話,則被告並無犯錯。
(a) 不論在本條例生效之前或之後在香港被定罪,但並未因此被判處監禁超過3個月或罰款超過$10000 (1993年第24號第22條修訂)
(b) 在此以前不曾在香港被定罪;及
(c) 經過3年時間並未在香港再被定罪

簡單來講,一個首次在香港被定罪的人,判監不超過3個月或罰款不超過$10,000,在3年內沒有再被定罪,3年之後該定罪紀錄便無需披露。匿名君提出的問題是報章報導謀殺案的女被告那兩次案底,第一次判守行為,第二次判感化,其實是否有可能第一次判守行為,是不經定罪的守行為,故此第二次判感化其實是第一次被定罪,3年之內沒有再被定罪,紀錄已被撤銷,被告講自己沒有定罪紀錄,並無說謊。我不同意這推論。若果匿名君這推斷正確,主控官不應該向法官披露有關資料,法例不容許他這樣做。

我反而覺得被告應該有3次定罪,第1次符合自新條例的要求,3年內沒有再犯而撤銷了。守行為其實是第2次定罪,而感化是第3次定罪。無論屬那種情況,外判主控官都犯錯。


2 則留言:

  1. 上一次發表得匆忙,有些事情未說得清楚,有必要補充。其實"罪犯自新條例"並不適用於判刑時,即是說即使在審訊時被告據該條例報稱無案底,但如果她被定罪,則控方可以告訴法庭被告是有案底的,看該條例第3(3)條便清楚。另外,本人的重點不是說大家錯怪好人,據報導,檢控官並非以本人的猜想作為辯解,辯方亦不是以"罪犯自新條例"作掩護。可能的情況有兩個:(1)被告確實有兩次案底,沒有簽保守行為,如此則控方應被大律師公會調查;(2)被告只有一次案底,如此則無論控方有無犯錯,知不知道"罪犯自新條例"適用,重點是被告並無說謊。

    回覆刪除
  2. Anonymous,

    I cannot argue with you seeing from your point of view. From the news report, I was given the impression that the prosecuting counsel was unaware of the previous convictions of the defendant. To me, the facts that the defendant was lying was obvious. If she had only one previous conviction and it was spent, it must have been canvassed by the defence counsel. The layman defendant would not have known whether she could consider herself having an unblemished character. From the impromptu explanation the defence gave to the court, it showed that this point was never raised when instruction was taken from the defendant before trial. I smell rat.

    s.3(3) shows that my speculation that deft has 3 previous convictions is wrong. At most she had only 2 prior to the manslaughter conviction. If the bind-over was under s.61 Cap 227, then it should not have been mentioned in court.

    Thank you for your inspiring inpu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