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剛正不阿》之二

崔志英沒有調往新蒲崗之前我根本不認識她,那年代在勞資審裁處及小額錢債審裁處的法官跟裁判署好像兩個不同的編制,甚少會互調。長期在審裁處的法官幾乎是在那裏終老,和今天調動頻密的情況大不相同。我不知崔志英為何要調回她很久以前做過的裁判署,是為了讓她多處理刑事案為擢升鋪路,抑或是因為在審裁處掀起一些行政風波而把她調走,以我這低級職員的身份,根本就不會知道。她在書中雖然提過自己要求調往裁判署,我不會輕易相信這講法是真正原因。

崔志英在書中對司法機構充滿憤懣,尤其是當羅弼時(Sir Denys Roberts)當上首席按察司(Chief Justice,以前的中文叫法)之後,她的不滿洋溢全書。但從另一角度去看,羅弼時對崔志英也極為不滿,在上訴中強烈批評她。不單只羅弼時,其他高等法院法官對崔志英的批評也相當嚴厲,換了在今天可能已罷了官。可惜她在書中只採取那種自吹自擂,隱惡揚善的做法,只片面敍述自己的光榮史,把自己塑造成公正敢言的人。她對於南華早報1988年5月17日一篇報導,形容她是'an outspoken and robust magistrate'而感到沾沾自喜。書名《剛正不阿》的剛字很有可能從robust這字而來。

她怎樣惹來上訴庭法官的批評呢?

1987年把崔志英調到新蒲崗這全港最繁忙的法庭,對慣於工作清閒及動輒休庭叫與訟雙方和解的審裁處,對比強烈。為公平準確起見,我有需要多作解釋。最近10多年,審裁處的工作量大和工會代表的介入,使審裁處法官越來越難做,完全不是崔志英當年那種輕鬆情況可比擬。崔志英剛調到新蒲崗的時候,主控官不知她的脾性,所以我和另外一兩個比較老練的人在她席前工作。初到貴境,她尚算客氣,處理刑事案始終不是她熟練的工作,所以她也沒鬧別扭。於是我們便把工作交給年資較淺的同事處理。大概過了一個月,崔志英開始對於工作量表達不滿。要知道新蒲崗裁判署案件數量多,但大案少,最多是毒品案。怎樣為之多呢?讓我舉個例。有一次在放完公眾假期之後上班的第一天,新舊案共70件,主控起碼早上九時才看到檔案,九時半開庭,閱讀控罪、案情及指示,怎樣看也看不到一半。所以氣氛就像戰地醫院,亂作一團。經驗較少及安逸慣的人怎樣過這種日子呢?近10多年來的主控官根本不能想像那種工作量。當年拉毒品案首先帶被告上庭,控方要求押後案件以便驗毒,在獲得化驗報告(Government Chemist Certificate GCC)後才修改控罪內有關毒品的含量。這種做法無疑加重了法庭的工作量,也惹來崔志英的不滿。今天先給被告擔保,拿了GCC後才正式落案的做法可以講是拜崔志英所賜。

崔志英面對這些工作量,開始時對控方在毒品案申請押後來化驗毒品不予批准,繼而對所有押後申請都不批准。資歴淺的主控官不知所措,只好由我這種好勇鬥狠,處變不驚的人來打這場仗。「老同」藏毒是小案,警方給予擔保,獲取GCC後才帶上庭,一點難度都沒有,但遇到大量的販毒案,警方不會給予擔保,只會要求押後,以確定毒品的實際含量才能決定選擇在地方法院(以前並不叫區域法院)或是高院審理。她不准任何形式的押後申請,主控官可以怎樣做呢?有些案件可能需要辦理認人手續,或者進一步調查,或者尋求律政司指示。她一概不准,以下是一段典型的對話。

Prosecution : Madam, may I apply for remand for 3 days for ID parade?
Court : Refused.
Prosecution : May I apply for 14 days adjournment for further enquiries?
Court : Refused.
Prosecution : May I apply for 14 days adjournment for legal advice as to venue of trial?
Court : Refused. Any other application?
Prosecution : No other application.
Court : Case dismissed.

Case dismissed即是要把被告放掉,其中一件是持槍打劫庫房搶走幾十萬的案件,讓被告白白放掉。我記得在另一件案,法庭不准押後,放掉被告後,被告對崔志英講:法官我愛你。試問這個弄權的人配用《剛正不阿》來形容自己嗎?除了「剛」字之外,其他字一點都不配。你大抵可以明白日後標少把medical chit揑成一團,還要踢上一腳的道理。

先放心,我寫這些東西不怕惹上訴訟,在不同時期和崔志英交過手的人都健在,包括高院法官、裁判官、政府律師、私人執業大律師及主控官等,都可以是標少的證人,還有上訴案例的佐證,我有恃無恐。

欲知事情發展,請看下回分解。

8 則留言:

  1. 隨便dismiss案件,可有顧及受害人的感受?

    要知道很多時候警方也是為了阻止罪犯繼續犯案才逼不得已holding charge的...

    未知她可有解釋不准許押後的原因?

    回覆刪除
  2. Dear Wil,

    I am writing part III at the moment. I will certainly address your query. I try to be as objective as possible. I did not bear a personal grudge with her but I was irate to see the way she interpreted justice and which was reduced in writing to fog the readers' eyes.

    回覆刪除
  3. But TL Yang held her in high regard?!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s Sir TL highly regarded by his peers? Even so, did it mean anything at all? Did TL see her in the show? After TL became the CJ in 1988, why didn't he elevate her to a higher level? I portrayed a different image to let readers see another facet of truth.

      刪除
  4. 好笑喎。好似好莊嚴,其實咁求其。

    sam

    回覆刪除
  5. 標少你好
    結果每次主控要求押後的案件都 case dismisse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