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剛正不阿》之一

《剛正不阿》是香港第一位女裁判官崔志英所寫的書,我看的是1999年的英文版,書名叫Justice Without Fear or Favour,中文版是幾年後的翻譯。我買這本書的目的很特別,是要看裏面有多少假話。開blog之後曾經打算過寫崔法官在法庭的往事,後來打消了念頭,因為她是過氣的人,在法律界18年以下的人都不會認識她,她在1993年退休。那麼我為何要寫她呢?事因最近結識一位讀者Tony兄,在通電郵時Tony提及他看過幾位法律界人士寫的書,他覺得感受最深的是崔法官這本,正因如此,我也為Tony寫一下我眼中的崔法官。讓我先寫法庭的一幕,事發年月已記不清,大概是1987年,地點是新蒲崗裁判署第一庭。崔法官是主任裁判官,其中一件案被告被控打人(忘了是Common Assault抑或是Assault Occasioning Actual Bodily Harm),被告認罪,主控官呈上案情,案情對傷者的傷勢有簡略描述,以下是對話的大概內容(那時候是英語審訊的年代):

Court : Is there a medical chit?
Prosecutor : Yes, Ma'am.
Court : Do you want to give it to me?
Prosecutor : Yes, Ma'am. May I submit the medical chit?
Court : What does it say here? I can't read. It is so illegible.
Prosecutor : Sorry, Ma'am. I am not the maker of the document. I cannot make out what was said either. I will tell doctors to improve their handwritings next time.
Court : Why did you submit it to me then?
Prosecutor : Ma'am, I did not intend to. You asked for it.
Court : You should not have handed it up. It is so illegible. Do you apply to have it back?
Prosecutor : Yes Ma'am. May I have it back?
Court : Yes.
Prosecutor : Thank you.

崔法官把急症室醫生紙扔給書記,書記把它交給主控官,主控官把它揑作一團,掉在腳下,踢了一腳,那紙球雖然很輕,但在地上滾出幾下很清脆的聲音,因為全場鴉雀無聲。庭上大約有50至60人,最少有兩個律師(Andrew Kan and Khabari)。那主控官就是區區在下。崔法官瞪着我大約30秒,當時全場死寂,半點聲音也沒有。我想崔法官心中在盤算是否把我收監,作為藐視法庭的懲罰。我毫無懼色,充滿戰意,心想就算把我帶到犯人欄,那是自己地頭,招呼妥貼,不會出甚麽岔子。崔法官以前試過把一名外藉檢察官收監,她在書中也講述,那名檢察官在她席前陳辭的時候,一隻腳踏在椅上,被指藐視法庭。死寂過後,法庭案件繼續處理下去,像沒有發生甚麼特別的事一樣,標少逃過一劫。

我很少和法官抬扛,也教導年資淺的同事對法官要禮貌週週,法官講錯時要當自己聽錯或聽不清楚,要求澄清,總要賠不是,給他們下台階。但對於有心搞事,迫人太甚的情況,就不要讓步妥協。看過急症室醫生手寫的臨時醫生紙的人,都會覺得他們的字體並非有心讓人看得明白的。休庭的時候兩位律師替我揑一把汗,說我做了極危險的事,不值得為此被指藐視法庭。標少從來受軟不受硬,但對法官必恭必敬,和崔法官結樑有說不完的故事,那並非個人恩怨。如果不是Tony兄在電郵提及,我想我不會再看她這本書。崔法官是否人如其書,剛正不阿,請聽下回分解。

3 則留言:

  1. 這實在是可以用常識判斷的事情,醫生有意無意寫得潦,不是大家的錯,主控說到叫他們下次寫好啲,實在有討好意味了。
    法官也是一副高高在上,她不用了,就說句謝謝還給主控便可,卻要問主控要不要問本席取回,裝模作樣到這地步。
    話雖如此,主控把報告搓作一團當波踢,也是發脾氣而已,有點無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