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煙包興訟

澳洲政府針對吸煙禍害,將立法限制煙包的印刷式樣,字眼及品牌設計,如果立法成功,將可在2012年1月施行。這種對煙包設計的限制,屬先於世界各國而行的創舉,一向對澳洲政府看不順眼的標少,認為這是難得一見的德政,雖然距全國禁煙甚遠,也算是朝正確方向踏前一步。

世界第二大煙商Philip Morris立即作出恐嚇,表明會入稟控告澳洲政府,要求賠償數十億經濟損失。總理Gillard表明不怕興訟,立法事在必行。標少希望她不要虎頭蛇尾,能夠和煙商周旋到底。吸煙的禍害是不容爭辯的事實,因為吸煙引起的疾病,使澳洲社會每年負擔315億的醫療開支,每年引致15000澳洲人死亡。Philip Morris說要興訟,暫時沒有法律基礎,因為尚未立法,不能為此興訟。Philip Morris的論據是立法妨礙煙商的知識產權,亦屬違反貿易不受歧視對待的協議。

一方面我們應該支持政府的做法,另一方面我們應鼓勵親人朋友戒煙。戒煙不易,但一切事在人為。不要以為標少不抽煙,所以把戒煙講得這麼輕鬆。我自小住在上環,有時去南北行的世叔伯處,大人吸鼻煙,間中也讓我吸幾下,用手指尾挑一些放在鼻孔處吸。有世叔伯在三角碼頭做苦力,他們都抽水煙,偶然教我抽幾口,我也吞過不少用作過濾煙油的髒水。一直由成長至工作,甚麼捲煙、香煙,薄荷煙,煙斗及大小雪茄,一應俱全,甚麼煙我都抽過,到了現在已經戒掉超過20年。現在對抽煙的人十分厭惡,我認識的朋友,沒有一個是抽煙的。戒煙不單只為自己的健康着想,也要為社會的醫療負擔考慮,何必累己累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