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暴富暴肥

Epidemic ... obesity has risen in the past decade.

今天看了悉尼晨報China's spoilt generation takes obesity to new level一文,刋登了右面這張照片,真的觸目驚心。中國富起來的城市,兒童肥胖問題快要超美趕英,如果坐視不理,由此滋生的醫療衞生壓力,恐怕會趕上吸煙所引致的一系列上呼吸道及癌症等疾病所帶來的負擔。國民收入多了,本來是一樁好事。可惜沾染了西方快餐文化,完全改變了飲食習慣,把炸雞、薯條、香腸及漢堡包等奉為美食,愚不可及。這些高鹽高脂肪食物,偶然吃下尚可,長期進食,恐怕百病叢生,後悔莫及。富起來的另一問題就是吃得太豪,造成浪費。暴發的人往往點菜太多,展示自己的財富,剩餘的食物也不帶走,變成廚餘,把食物蹧蹋掉。就算免強全部吃清,同樣是蹧蹋食物,因為我們根本不用吃那麼多,吃得多加重了身體機能的負擔,既浪費金錢,浪費食物,也傷害身體。下次點菜的時候,想想這胖童。真的點多了菜,請把吃剩的帶回家。也不去講世界上每天有多少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人餓死,對很多人來講那是事不關己的事,不如切實考慮一下對自己健康的影響,多加警惕。

另一則新聞是BBC以Type 2 diabetes in newly diagnosed 'can be reversed'為標題的報導,有關英國紐卡素大學,對11名第2期糖尿病人作研究,每天只吃流質飲料及不含澱粉質蔬菜600卡路里,結果顯示,低卡路里餐單可以降低肝臟及胰臟脂肪,血糖回復正常。這研究結果暫時還不具指導性。牛津大學Keith Frayn教授認為研究結果重要。Bristol大學Edwin Gale教授覺得饑餓是治療糖尿的良方,那是已知的事實,如果在英國實施食物配給,英國的糖尿病會立即消失。(有興趣閱讀研究報告可登入http://www.diabetologia-journal.org/免費下載這9頁的報告。)

姑勿論這研究結果是否可下定論,我們年紀大了,新陳代謝慢了,飲食健康方面應該更有紀律。少上館子,不吃太飽,能否長壽,聽其自然,至少盡量爭取高質素的生活,減少依賴藥物延年的需要。責無旁貸,一切靠自己身體力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