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IMF老總事件的啟示

IMF老總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的醜事越抖越多,他的第二任前妻的乾女兒、年輕女作家Tristane Banon早在2007年的電視訪問,揭露在2002年幾乎被他強姦的經過,她形容卡恩當時像發情猩猩(rutting chimpanzee)一樣對她侵犯。在紐約這件案,卡恩面對三項控罪,意圖強姦、非禮及非法禁錮(非法禁錮這一條罪屬overcharged,part and parcel of the sexual assault,應該歸納在首兩項控罪行徑之內,無需獨立檢控)。控方反對擔保,理由是被告可能潛逃(flight risk)及被告涉嫌干犯另一宗同類案件。被告提供1百萬美元保釋金,甚至願意帶上足踝監視器(ankle monitor),法官還是把他收押。被告可以向高等法院申請擔保。

一下子指控如雪片飛來,指他在巴黎是聲名狼藉的好色之徒(womanizer),女記者都不敢單獨採訪他;另一方面也有陰謀論,指他被誣揑。

卡恩事件是典型姑息養奸的例子,如果他的行徑如報導所講,受害女性早點站出來指控他,就不會讓他再次得逞,逍遙至今。

很多人不知寬以待人和姑息養奸的分別,每每以為謙厚忍讓是儒者之風,這是癥結所在。奸佞坐大,正是這些腐儒一手做成。那麼標少一點人情味都沒有?公事自然不能徇私,同一尺度,一視同仁;私事則感情所依,親疏不一,無人置喙。

為了不姑息而表態,當然與人結樑,稍不留神便遭暗算。標少一向高傲,為公家做事,公正嚴明,任何人的帳都不賣。大是大非,一定發聲,絕不妥協;蒜皮小事,胡裡胡塗。儒者之風當然可敬,變了腐儒卻姑息了奸佞小人。我以前做慣口舌交鋒的工作,為了原則,不惜與人筆戰。最近參與的公事,使我看清了一些真面目,結黨徇私,一覽無遺。想借題攻擊別人的人,思路不清,能力太差,自暴其醜。只有公正不阿,才能立於不敗。爭,可以是為爭而爭,也可以不爭而爭。

功力不足的人,借題發揮,胡亂攻訐,看似狗發春情,找了貓來做對象。最慘的是誤把老虎當作貓,到頭來吃了大虧,弱點盡露。像卡恩那樣,起碼像隻猩猩,而不是哈巴狗。可憐有些人把哈巴看成了爸爸,供奉在神壇上,讓他漂浮(planking)。一不留神,就像在昆士蘭公寓七樓欄河漂浮的青年,墮樓身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