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網絡打手

標少以前批評過朋友不要亂傳網上資料,有很多訊息都不能核實,有不少是虛假的,因此得罪了人。今天國際傳媒報導了Facebook僱用知名公關公司,找人撰文攻擊Google,怎料給blogger抖了出來。這種唱好或抹黑的做法,由來已久,只是以前互聯網尚未通行,影響有限。以前要振臂一呼,應者雲集,振臂的人具一定權威魅力。現在Facebook, Twitter一呼,盲從附和,應者不只一地一省,而是無國界的,世界性的。

明報跟進的報導指出,在中國各大討論區亦有「網絡水軍」,由收費「水手」負責撰文,「小D」是其中一個。

「小D」說,做了「水手」後,看網上的東西都不敢相信,心生愧疚,自己為錢發文,在道德上會有自責。由於社會對「水軍」指摘日增,政府加大打擊,他們也擔心東窗事發受到法律制裁。(14/5/2011)

我通常都抱着懷疑的態度看待這些資訊,首先要知道來源出處,然後要視之為femme fatale,不會輕易相信,傳給人更為謹慎,以免淪為「幫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