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店鋪盜竊經常會問的問題(一)

這篇文太長, 我把它分作兩篇刊登。

我寫了好幾篇有關店鋪盜竊的文章, 一時間使我忙碌不堪, 有時一天有四、五宗的查詢, 每一件案最少都有十幾二十個電郵來回, 沒有查詢時就過着自己有規律的日子, 查詢多的時候就忙得不可開交。我寫這一篇是希望重整以前寫過的文章, 希望寫得更全面, 減少性質相類的重複查詢, 也希望法律界的朋友對我講得不正確及涵蓋不足之處加以指正。

香港一年約有13,000宗店鋪盜竊案發生, 還未包括沒有報案或事主不察覺那些, 可以講是相當嚴重的問題, 經濟上的損失以數百萬計。犯了店鋪盜竊而有人被拘捕的案件, 絕大部份都起回贓物, 話雖如此, 店鋪同樣蒙受損失。此話何解? 報警處理, 警員到場, 一干人等一起帶回警署, 開了刑事檔案, 店員也要在警署待上幾小時錄取證人口供, 贓物起回, 店鋪員工離開崗位去錄口供, 已是一種生產成本, 這還不包括被告可能否認控罪, 而店員因此要上庭作供所花的時間。這種案消耗了不少社會資源, 警務時間及法庭時間。網友CF在上一篇告訴我英國2014年開始, 對店鋪盜竊初犯者實行定額罰款制(當中要符合一系列條件, 譬如貨價不超過100英鎊, 不是違反誠信從僱主處盜竊等等), 我對這種類似「非刑事化」節省人手的做法並不認同。當然, 這是香港法律界應該探討的問題。另一方面, 也有人認為應該對店鋪盜竊採取強硬手段, 不予酌情處理, 所謂小時偷針, 大時偷金的看法, 我不花時間去談這方面的邏輯問題, 更不會詳細反駁指責我幫助這些犯了店鋪盜竊的被告是跟律政司對着幹的講法, 這種弱智言論不值一哂。

我為何要幫助店鋪盜竊的人(甚至犯了非禮案的被告, 因為不時也收到這類求助信)? 我相信箇中有點巧合, 當我以那些課題寫文章, 自然有人在網上搜尋到, 繼而個別寫信給我求助, 提供這種幫助並非我的原意, 但有人寫來問, 我也只好竭盡所能去回覆, 求助的人字裏行間流露的徬徨無助, 真的不忍心置之不理。我主要提供法庭程序方面的知識, 申請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的信件怎樣寫及要凸顯那些重點。對於那些講法可以構成抗辯理由的, 我會告訴他們, 也提醒他們跟律師商討, 我不會插手怎樣去抗辯。

求助的人都是居住在香港, 包括其他國籍人士, 年齡由19歲至69歲, 學歷由小學程度至碩士畢業, 他們有家庭主婦、大專生、專業人士, 包括律師和核數師等。有經濟能力去聘請私人執業律師的人值得幫嗎? 這是比較難答的問題, 因為很多人寫來的時候說自己打算認罪, 問我一般的罰則, 打開了話盒就越問越多, 我也循着他們個別案情的嚴重程度作不同建議。盜竊了4000多元貨物的人問我有沒有機會簽保守行為, 答案只有一個, 不用坐監已幸運。核數師偷了三幾百元的貨物打算認罪, 我勸他嘗試申請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 定罪的後果與干犯罪行的性質不相稱。我不會跟不同價值觀的人爭論, 反正我花的是自己時間, 與人無尤。那麼, 幫了這些人爭取到沒有案底的簽保守行為是否「可能放虎歸山」、「膽子愈來愈大...日後變汪洋大盜」(上一篇的留言), 若果這些人沒有尋求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 他們上庭認罪罰了錢就不會成為汪洋大盜嗎? 有人申請公務員職位, 填寫背景審查資料時, 赫然發覺母親在三十多年前犯過店鋪盜竊, 只此一次, 她沒有小時偷針, 大時偷金, 也沒有成為張保仔。如果當年可以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 這一生的瘕疵, 已長埋在心靈深處, 不會在三十多年後再復活繼續軋痛一個家庭。我們作為一個有血肉有感情有愛心的人, 就只懂口惠而實不致大談神愛世人, 人間有愛, 而忘記了仁恕之道? 畢竟犯了這種法寫給我的人不是要我提供抗辯的策略, 而是在活於悔疚的惶恐之中, 我扶他們一把真的傷天害理? 為此批評我的人有資格嗎?

22 則留言:

  1. 看到以上的文章, 實在感到非常感激. 多謝你的幫助............

    回覆刪除
  2. 你係律師可以幇我嗎?謝謝!

    回覆刪除
  3. 你係律師可以幇我嗎?謝謝!

    回覆刪除
  4. 標少可否給你 的email 我,想請教你。因家人近日超市偷了野,百餘元,第一次犯。家人十分害怕,我昨日留言予你,因我以前末入過 blog, 所以不太熟,我找不回昨日留言,所以不好意思再留一次言予你,感激萬分。

    回覆刪除
  5. 我家人也是,可否幫忙?

    回覆刪除

  6. 標少:本人在超市偷了二百多元貨品,第一次犯。在警署已承應控罪,保釋後,再到一個月後到警署,那才有安排上法庭?一時做了些愚蠢行為,傷害了身邊的人,感覺內疚,萬分抱歉!請我睇到你説可申請尋求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感激萬分。現在應該如何?請指教,感激萬分。

    回覆刪除
  7. 標少,我前日在超市偷左300幾蚊野,初犯 我已承認控罪,下個月要到警署報道,cid有同我講係差館認罪去到庭上都認罪 比較好 ,佢叫我唔好係差館認咗跟住去上庭又唔承認咁樣會唔好 話法官會覺得我冇悔意,我想問返我應該點處理,同埋我有冇機會申請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 可否俾你專業意見

    回覆刪除
  8. 標少,我前日在超市偷左300幾蚊野,初犯 我已承認控罪,下個月要到警署報道,cid有同我講係差館認罪去到庭上都認罪 比較好 ,佢叫我唔好係差館認咗跟住去上庭又唔承認咁樣會唔好 話法官會覺得我冇悔意,我想問返我應該點處理,同埋我有冇機會申請撤銷控罪簽保守行為 可否俾你專業意見

    回覆刪除
  9.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0. 你好,我是[ Nicole Chan小姐。
    我的案情是:前僱主懷疑我僱員偷錢,身為僱員嘅我可以點做??
    我的問題是:巳經同公司解释過,咁佢有CCTV, 如去報警,我可以点算?我有依要應对,準備…已隔兩個月前事,如前僱員講乜都得,話公司有損失,入哂我数…
    我已同佢地解釋過,如佢報警,會告我?

    回覆刪除
  11. 可否給你的 email給我想請教你, 很需要你的幫忙!

    回覆刪除
  12. 你好,可以留個email,我係一位母親,我⋯⋯情緒失控下去偷嘢,我真係好驚第日影到到個仔,佢想做政府工,我想聽你意見,可以留email幫忙嗎

    回覆刪除
  13. 给你发信了求助,请务必查看

    回覆刪除
  14. 標少 我上星期在超市取走兩件貨物共93元 被保安找到拉左返警署認了罪說一時貪心及要交五百元保釋金 月尾上裁判法院 本人初犯 請問我成功申請不提証供起訢守行為機會大不大 我好担心會影響子女將來 請問知道成功與否 那天認罪就即時判刑 不用再排期

    回覆刪除
  15. I have no doubt that uou should get a bind over.

    回覆刪除
  16. 謝謝 以后不再犯🙏

    回覆刪除
  17. 你好 有問題想請教你 可以email 問你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8. 你好~ 請問承認偷嘢/ 承認一時貪念/ 唔小心放咗嘢入袋冇比錢. 但認為都係自己錯. (冇比錢就係錯). 係唔係後者屬於籍口. 簽bindover 機會細?

    回覆刪除
  19. 你好,本人日前係超級市場因一事貪念偷咗$1200貨物,因每件貨物價值不多,數量有接近40樣貨物,係初犯,好擔心要坐監,我應該點做?

    回覆刪除
  20. 我可以email給你嗎?我真係好擔心

    回覆刪除
  21. 標少,你好,剛發電郵予此郵址lcsiubill@gmail.com,煩請在百忙之中,抽空看看!請幫忙,感激萬分!謝謝

    回覆刪除